領土爭議先擱一旁?俄羅斯突然提北方四島特區、日本小心應對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在 7 月 26 日前往擇捉島視察,並提到要在北方四島設置免除關稅、公司稅的「特區」。(圖/@MID_YS)

7 月下旬到訪北方四島擇捉島的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提到了為引進外資,要在北方四島設置免除關稅、公司稅的「特區」。俄羅斯政府在 11 日證實,總理已指示財政部及遠東發展部針對此「特區」的構想在 9 月 1 日以前統整並正式提案。同日,日俄外交部長的電話會談對於領土爭議仍呈平行線各自維持立場,對共同經濟活動有共識進行協商。

千島群島(俄羅斯稱庫里爾群島),全境為俄羅斯實質掌控,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是南千島群島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群島。(圖/wiki)

23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召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上提到為實現日俄共同經濟活動將在近日提出一個「獨特沒有前例的提案」。26 日總理米舒斯京訪擇捉島時表示「(特區)這個特別的方式應該會使經濟活動活絡起來」。不過特區若是適用俄羅斯法律的話,對於日本會很難接受。

2016 年 12 月俄羅斯總統蒲亭和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意就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進行協商。日方本來是打算以經濟合作來進行領土交涉,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日俄交涉變得困難,也因為想和俄羅斯談的安倍在 2020 年 8 月辭職,導致協商中斷。

2019 年 1 月下旬,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就和平條約進行了討論。(圖/安倍晋三推特 @AbeShinzo)

日俄外長談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 11 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電話會談了約 1 個小時。茂木對 7 月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踏上擇捉島一事,重申了日本對北方四島的立場,對此拉夫羅夫也提出了俄羅斯的立場。

兩國外長在經濟、安全等廣泛領域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儘管外交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限制,但仍應穩健發展日俄關係。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圖/推特 @24tvua)

之後,雙方確認將繼續就北方領土問題、共同經濟活動和和平條約談判的實施在各個層面進行溝通。此外,兩國外長一致認為,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是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上,促進日俄之間的討論與合作很重要。

有關於日俄兩國對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茂木說他有注意到 7 月 23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突然提到的共同經濟活動的新提案。不過拉夫羅夫沒有對提案的具體內容多做說明。

而雙方對共同經濟活動的具體協商會利用現有部會來推動。

日俄外長的電話會談上一次是在去年 10 月,這次會談是由日方提出。

不過先前這個提案傳出時,日媒《時事新聞》7 月 26 日的報導認為可能是為了動搖日本,也可能是為 9 月下議院選舉向俄羅斯國內展現經濟發展的努力。日本政府官員表示「以往就有好多次在各個層面持續進行協議,不是很懂(俄方的意圖)是要做什麼」。

俄羅斯總理訪問北方領土

7月 26 日,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視察了有效控制的北方領土擇捉島。俄羅斯政府在 25 日公告,米舒斯京將在 26 日至 29 日訪問包括北方領土在內的遠東地區。

距離上次前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 2019 年 8 月訪問擇捉島,已經兩年過去了。這是自去年俄羅斯修正憲法新增禁止向其他國家轉讓領土的條款後的首次訪問。近年來,俄羅斯以無視日本抗議的方式擴大對北方領土的軍備和經濟投資。

米舒斯京將視察擇捉島的醫院和水產加工廠。還將訪問西伯利亞的薩哈林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和伊爾庫茨克州,會見當地州長並參觀房屋和工廠。

關於米舒斯京訪問遠東一事,俄羅斯總統蒲亭 23 日在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希望大家特別關注克里爾群島(俄方對千島群島和北部領土的稱呼) 」 ,實質上指示了這次北方領土的訪問。

9 月,俄羅斯將進行每 5 年一次的下議院選舉,其重要程度僅次於總統大選。遠東傳統上具有強烈的反中央意識,俄羅斯媒體稱米舒斯京此次訪問是「為了展現政府重視遠東的選舉策略」。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11 TBS 北方領土の「特区」構想 来月1日までに正式提案 ロシア首相が指示2021/08/11 産経 茂木氏、露首相の択捉上陸に日本の立場伝達 露外相と電話会談
2021/08/11 NHK 日ロ外相電話会談 平和条約交渉など実施へ 率直な議論継続確認
2021/07/26 産経 露首相が択捉島訪問 2年ぶり 北方領土の実効支配を誇示
2021/07/26 時事 交渉進展は不透明 共同経済活動のロシア新提案
2021/07/24 日経 プーチン氏、日ロ共同経済活動へ「前例のない提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