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再生能源帶來「爆炸性普及」 日企打造比電纜更便宜環保的輸電船

輸電船 Power ARK 100 的模擬圖(圖/PowerX)

為了普及再生能源,日本企業計畫建造史無前例的「電力運輸船」。這是一個從發電、蓄電到運輸,實現垂直整合的龐大計畫。

這是今年 3 月日本新設立的公司 PowerX 在 18 日透過網路形式發表的計畫。該公司的事業可大致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開發電力運輸船「Power ARK」,另一個是在日本國內建設大型蓄電池工廠。

電力運輸船,是將電力儲存在貨櫃型的蓄電池再用船「輸電」,這可以擴大離岸風力發電廠。以往,從發電廠到陸地是運用海底電纜輸電,但這艘船將可以取代海底電纜

PowerX 的社長伊藤正裕說「這樣一來離岸風力發電可以建設在風力更強的海上。鋪設高壓電流通過的海底電纜,對環境的負擔很大,電力運輸船的輸電成本也比電纜便宜」。

首艘原型輸電船 Power ARK 100 預計全長約 100 公尺,載有 100 個貨櫃型的蓄電池,可以儲存 220MWh(兆瓦時)。這大約是一個都市(2 萬 2000 個家庭)一天的用電量。在災害發生導致停電等狀況時,這艘船也能成為緊急電源。

PowerX 也有計畫打造更大型的船,若是可以載 3000 個貨櫃全長 220 公尺的船,一次就可以運送 5660MWh 的電力。Power ARK 100 僅靠電力可以航行 100~300 公里,如果配合乾淨柴油(Clean Diesel)等燃料,預計航行距離可達 1000 公里。

原型船預計在 2025 年完工。PowerX 的企業使命是透過這種方式「輸電」來實現再生能源「爆炸性的普及」。在此之前,還有一個重要的支柱就是建設蓄電池工廠。

蓄電池工廠的投資規模大約在 100 億日圓左右,2022 年開工,目標在隔年開始測試生產。PowerX 打算在輸電船之前,先透過蓄電池的製造販賣讓公司經營上軌道。

蓄電池工廠模擬圖(圖/PowerX)

在這個工廠裡,除了製造貨櫃型大型船舶用的電池(3000KWh),還有用於建設輸配電系統的電網蓄電池、EV(電動汽車)快充電池(300~900KWh)等。尤其是電動汽車的快充電池,也許未來將可直接提供給街上普通消費者使用。

這種電池差不多一台汽車的大小,電池本身就是充電器,在旁邊就可以幫電動汽車充電。伊藤說「因為是電池所以只要『拿來放著就好』不需要施工。在便利商店或超市,平常消費者會到訪的地方,在採買東西的10分鐘就可以急速充電」。

這些蓄電池會在雲端統一管理使用狀況和剩餘電量,建構一個「可以移動的充電網絡」。

「我們可以把蓄電池(EV 充電器)移到有需求的地方。比如說盂蘭盆節的返鄉潮,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設置 40 台左右,可以對應固定式的急速充電器難以負荷的突然需求

可急速充電的電動汽車充電器(圖/PowerX)

實際上這座蓄電池工廠只負責組裝,不負責製造電池核心的電芯。電芯將從公司外部引進,而這方面的技術進步顯著,今後,預計性能也會再提升。

順道一提 PowerX 的共同創辦人包括生技公司 Healios 的執行長鍵本忠尚、瑞典電池公司 Northvolt(專門開發製造電動汽車用鋰電池)的創辦人 Paolo Cerruti、前 Google 高階主管 Caesar Sengupta、還有前高盛合夥人,領導世界最大規模的環境保育 NGO 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的 Mark Tercek 等人都在名單裡面。

PowerX的輸電船計畫介紹影片。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18 乗りものニュース 世界初「電気を運ぶ船」建造へ 船を海底ケーブルの代わりに 目指すは自然エネの“爆発的普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