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加劇單日2.5萬例再創新高

日本疫情加劇,有 13 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16 道府縣為防止蔓延重點措施適用地區。(圖/報呱製圖)

日本政府 17 日在首相官邸召開武漢肺炎對策會議,原本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沖繩等 6 都府縣到 31 日到期的緊急事態宣言將延長到 9 月 12 日。而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茨城、栃木、群馬、静岡、京都、兵庫、福岡等 7 府縣在 20 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如此宣言對象地區將達到 13 都府縣。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議上表示傳染力極強的 Delta 變異株在全球肆虐,在日本的疫情也持續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擴大。提出疫情對策的「三支柱」:建構醫療體制、徹底防止傳染、疫苗接種,強調政府部門會同心協力度過難關,為了守護民眾的生命安全會徹底執行疫情對策。

日本疫情加劇,有 13 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16 道府縣為防止蔓延終點措施適用地區。(圖/報呱製圖)

原本在 31 日到期的重點措施適用對象北海道、福島、石川、愛知、滋賀、熊本等 6 道縣也延長到 9 月 12 日。20 日重點措施適用地區追加宮城、山梨、富山、岐阜、三重、岡山、廣島、香川、愛媛、鹿兒島等 10 縣。

新的基本防疫措施,要求緊急事態宣言地區的餐飲店家持續暫停提供酒類。「強力呼籲」居民避免到人多的場所。

樓地板面積超過 1000 平方公尺的大型商業設施和百貨公司地下食品賣場需進行人流管制。疫情擴大的地區,鼓勵醫生不需要等保健所的指示即可對陽性者的同居家人進行檢測,高中、大學也可盡量使用簡易抗原篩檢。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 17 日召開的專家會議上表示有關百貨公司的入場管制各地方的知事可以再追加週六日停業等措施。當天也有多位專家向政府要求進行個人行動限制相關法律的研議

8 月 17 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疫情對策相關會議。右一為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右二為首相菅義偉,左二為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圖/首相官邸)

200 個供氧站

產經新聞 18 日報導,日本政府正在準備全國約 200 個供氧站,為低血氧的武漢肺炎患者提供氧氣。主要是考慮到在家中療養或無法確保醫院病床的患者,避免呼吸器不足的狀況。

供氧站是在 13 日由首相菅義偉指示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進行。並在 17 日記者會說明會為在自家療養的患者確保供氧站等必要的醫療。

18 日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相關器材和人員的費用政府會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援。

經團聯協助宣導在家工作

首相菅義偉 18 日下午訪問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並與會長十倉雅和進行會談。為了防止疫情擴大,首相請求會長協助徹底進行在家工作。十倉同意會呼籲經團連的會員企業配合。

菅義偉在會談中提到遠端工作是有效的疫情對策,「雖然不同業種可能會有困難,但希望在盂蘭盆節後能夠協助配合」。

6 月 1 日新上任的經團連會長十倉雅和,同時也是住友化學會長。
(圖/推特 朝日新聞 @asahicom)

對此十倉強調「必須要再更有危機意識來對應(疫情)」。承諾會再向會員企業宣導遠端工作,希望能達到員工 7 成在家工作的目標。

在會談後,經團聯方面要求加速抗體雞尾酒療法的普及,也提到疫苗護照可能可以提升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

抗體雞尾酒療法
日本厚生勞動省 7 月 19 日核准日本醫藥品大廠中外製藥公司申請的兩種武漢肺炎治療藥物 Casirivimab 及 imdevimab,同時使用這兩種可降低 COVID-19 病毒的作用,產生中和抗體。因藥品量有限,僅限住院患者使用,用於輕症患者避免演變為重症。

日本疫情現況

8 月 19 日單日全國確診病例達到 2 萬 5156 例,這是首次突破 2 萬 5000 例,而東京 5534 例就佔了約 22%。

截至 8 月 19 日,日本有 50.9% 的民眾至少接種過一次疫苗,其中有 39.3% 完成兩次接種。

大和證券的資深經濟分析師末廣徹說「自肅疲乏和對政府的不信任,導致宣言的效果有降低的趨勢。需要再下功夫重新審視情報宣導等工作上」。

相關報導:
2021/08/06 日本單日病例 1.5 萬創新高 40 – 59 歲日本男性過半數自認為不會染疫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17 産経 緊急事態宣言、13都府県に拡大 来月12日まで延長決定
2021/08/18 産経 首相、経済界にテレワーク徹底を要請 経団連十倉会長と会談
2021/08/19 産経 政府、酸素ステーションを200カ所整備へ
2021/08/17 産経 百貨店に入場制限要請 デパ地下感染対策強化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