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陸軍伙食太過「粗茶淡飯」1人份的肉僅35克

韓國陸軍晚餐,每人只分得 35 公克的豬肉(圖/臉書 @katckr)

韓國臉書粉絲專頁「代替陸軍訓練所傳聲」經常接受現役軍人投稿軍中餐廳伙食的照片,揭露陸軍未遵守伙食基本指引的「1 餐 4 菜」而且份量還很少。因防疫措施休假後回部隊的士兵必須接受隔離,4 月一張隔離餐的照片引起熱烈討論。後續 7 月韓國國防部承諾會改進並提高伙食費,但是隔沒多久 8 月又出現「粗茶淡飯」,士兵表示只希望肉可以多一點

4 月休假士兵回部隊隔離像被關

先前 4 月韓國就曾發生過為了防疫,沒有提供充分伙食給休完假回部隊受到隔離的士兵,透過臉書粉絲專頁「代替陸軍訓練所傳聲」揭露而引發熱議。

自稱是陸軍第 51 師的士兵投稿說「好奇別的部隊伙食是不是也這樣」並附上盛裝在免洗餐具的伙食照片,他抗議說「手機被保管,也沒有電視,連伙食都這副德性,跟監獄有什麼不一樣?休假是罪過嗎?」。

4 月 18 日刊登的 51 師士兵隔離便當,休假錯了嗎?(圖/臉書 @katckr)

照片在 4 月 18 日刊登,3 天就收到 7400 則以上的回覆。引起波瀾之後,陸軍相關人士說明「投稿的照片是 18 日的菜單,是部隊的伙食菜單,和提供給其他士兵的是一樣的,強調是隔離士兵的伙食才受到關注」。

韓國軍方表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休假後的士兵在回部隊前就算篩檢結果為陰性也必須接受隔離。因為考慮到隔離士兵的衛生層面問題和預防感染,才用免洗餐具提供餐點。

不過問題不是隔離也不是免洗餐具,是「不充足的伙食」。

實際上在該粉專還有陸軍 12 師的投稿人說「我們部隊連像樣的伙食也沒辦法提供,我也很好奇其他部隊的伙食正不正常」,另外還有提到「要用餐的士兵超過 120 人,只提供 60 個漢堡,對半切弄成 120 份」等具體例子。

6 月 7 日 52 師的早餐,輪流用餐到最後只能吃到這樣的伙食。(圖/臉書 @katckr)

7 月開始上調伙食費

從 7 月開始韓國國軍官兵 1 天的伙食費上調至 1 萬韓元,也積極研議將陸軍訓練所等教育訓練機構作為「伙食外包」的測試對象。7 月 3 日國防部副部長朴宰民作為組長召開「官兵生活環境改善專責小組」的成立會議,發表了前述內容討論。

7 月開始官兵 1 天的伙食費從原本 8790 韓元(每餐 2930 韓元,約新台幣 70 元)上調 13.8% 到 1 天 1 萬韓元(每餐 3333 韓元,約新台幣 80 元)。與企劃財政部協調後,將追加 750 億韓元的預算。

原本是打算明年調整到每人每天 1.1 萬韓元,不過因為粉專持續揭露軍方粗茶淡飯而緊急下了處方。軍方計畫將追加的伙食費用來提供官兵喜歡的豬肉、雞肉等肉類,還有雞柳條、燉牛肋等加工食品。

軍方人士表示「我們也討論了提供現金或酷碰券讓士兵餐廳可以有多種選擇,或是可以自由使用送餐、軍中商店」。考慮將陸軍訓練所的 1 個連、以及海、空軍基本軍事訓練團等教育訓練機關當作測試伙食外包的對象,同時也計畫改善伙房兵的惡劣工作環境,每月 2 次(1 年 24 次)將改提供外送餐點。

5 月 14 日的隔離餐,除了白飯只有泡菜、一碗湯和海苔。(圖/臉書 @katckr)

8 月每份肉僅有 35 克

韓國國防部才承諾要解決國軍部隊的伙食問題,但又有第一線的部隊士兵在社群軟體舉發伙食太過「粗茶淡飯」。

一直以來持續舉發軍中伙食問題的「代替陸軍訓練所傳聲」臉書專頁在 16 日張貼了一張鋁製餐盤的照片。

消息提供人士 A 說「這是今天 8 月 16 日,某部隊綜合餐廳的晚餐『個人基準份量』。左上看起來有 2、3 塊的是主菜『中華豬肉丼』,湯裡面看起來四四方方的是豆腐。實際分配到的量比基準份量要少。今年 4 月,軍中伙食問題見光後,覺得有一陣子變好了(比起之前),然後又變成這樣幾個月了」。

接著寫道「士兵們想要的不是超高級的伙食。不要做奇怪的嘗試,只是希望可以多放一點豬肉」。

看一下 A 提供的照片,餐盤上全部只有盛著飯、韭菜的涼拌菜、白蘿蔔葉泡菜和少少的豬肉。

8 月 16 日的晚餐個人基準份量,豬肉 1 人份僅 35 公克。(圖/臉書 @katckr)

同部隊的 B 也說實際分配到的份量還要更少,「主菜的量真的是難以言喻的少,問了伙房兵,他只回答說『1 人份是 35 公克,不能再多了』。這樣的伙食不是一次兩次而已」。

關於這個分量,臉書「代替陸軍訓練所傳聲」的小編提到「明明韓式烤肉(平常在店裡吃的話)1 人份是 180 公克。雖然不知道是誰決定肉的分配量,但我想知道訂為 35 公克的根據是什麼」。

該部隊則透過「代替陸軍訓練所傳聲」解釋說「標準菜單上,中華豬肉丼的主要食材(梅花豬肉)是 35 公克,刊載的照片是菜單上提示的基準量。實際上部隊也提前想到梅花豬肉會不夠,有(向負責人)要求增加份量才分配」。

接著說「在設計新的菜單的過程中,沒有細緻調查士兵的滿意度,我們會站在士兵的立場收集意見繼續努力改善」。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8/20 朝鮮日報 韓国軍:「1人当たりの肉の配食量35g」 また粗末な給食告発
2021/04/21 ワウコリア 隔離中の兵士に提供された「少なすぎる偏り弁当」が物議に…軍関係者「部隊の炊事献立」=韓国
2021/07/04 東亜日報 軍将兵の1日給食費を現状8790ウォンから1万ウォンに引き上げ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