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行動展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英國航母抵達日本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圖/推特 @nighthawkf117a)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6 日前往視察停靠在駐日美軍橫須賀海軍基地的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 R08)」,並表示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將會進一步深化日、英兩國的國防合作。

英國海軍最新型的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5 月從英國出發朝向印度太平洋地區航行,上(8)個月在沖繩南方海上與美軍、日本自衛隊等進行了聯合演習,9 月 4 日抵達並停靠駐日美軍的橫須賀海軍基地。

英國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慕豪思與防衛大臣岸信夫(圖/推特 @ModJapan_en)

防衛大臣岸信夫 6 日到訪橫須賀基地,視察伊麗莎白女王號和加入航母打擊群的荷蘭七省級巡防艦埃弗森號(HNLMS Evertsen F805),並與指揮官交換意見。

而後岸信夫向記者表示「在東、南中國海發生『不遵循國際法的海洋秩序變更』引起歐洲國家的注目,發揮存在感有助於區域和平與穩定」。

接著他說「英國航母打擊群,停靠日本的港口所帶來的意義非常大,為了維持、強化『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我相信與我國之間的合作會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表示兩國之間的國防合作會再更進一步深化的。

日本的目的

日本和英國在今年 2 月和 7 月分別召開了外交、國防部長級的 2+2 會議,以及國防部長會談,雙方有共識再加深國防合作,透過這次伊麗莎白女王號停靠日本,再加強兩國的合作。

日、英強化國防合作的背景是因為中國在東、南中國海的海上擴權。

除了英國以外,還有法國、德國等國家派遣艦艇到印太地區,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另外以日美澳印 4 個國家組成的「QUAD」架構也有進行聯合軍演。

日本除了透過 QUAD,也和歐洲各國加深國防合作,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促進區域穩定

英國的目的

英國在脫離歐盟之後,建立了一個不僅著眼歐洲更要看向全世界的「全球化英國」的目標,態度明確要加深參與經濟持續成長,預期未來還有發展潛力的印太地區相關事務。

以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為中心的航母打擊群,加入了美國和荷蘭的艦艇,此次的派遣任務除了和日本、美國、印度以及韓國等進行聯合軍演,7 月還航行在南中國海。

英國將日本定位為在亞洲最緊密的國防夥伴,派遣航母是將與日本的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階段。

航母派遣是與共享民主價值的國家合作,牽制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海上擴權。英國反覆要求中國要遵守國際法的秩序,可以看到英國在這個地區想要提升自身存在感的打算。

英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有一度被稱為黃金時代,但因為港版國安法的施行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導致雙方關係惡化。

另一方面像是氣候變遷等全球性的課題,和中國的合作是相當重要的,英國也強調這次派遣航母的目的不是要和中國對立。

中國艦艇如影隨形的跟蹤

英國航母打擊群的指揮官慕豪思(Steve Moorhouse)在 7 日的線上記者會表示航母打擊群在 7 月下旬到 8 月上旬從南中國海通過,在這期間中國海軍的艦艇「如影隨形」,但沒有出現挑釁的行為。他也說堅固的日英關係可以支持美國的安全保障,而這對堅持自由、民主、法治等共同價值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外交部回應

關於英國派遣航母打擊群以及和日本、美國等的聯合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3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炫耀武力的做法不具建設性。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牽制英國、日本等國的行動。

日英防衛合作的新階段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圖/推特@DeficitGamble)

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6 日下午的記者會表示「以『伊麗莎白女王號』為中心的英國航母打擊群停靠日本、以及和自衛隊的聯合演習,是具有長年歷史和傳統的日英防衛合作進入新階段的象徵。和英國之間的國防合作,有助於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及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我們期待日英之間會有更緊密的合作」。

相關報導:
2021/07/23 日英國防合作新里程碑 英國航空母艦將停靠日本
2021/02/05 脫歐後的英國:申請進CPTPP、將派航母至印太、欲入四方安全對話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9/06 NHK 岸防衛相 英空母「クイーン・エリザベス」視察 防衛協力深化へ
2021/09/07 読売 英空母打撃群の指揮官、中国海軍が「影のようについてきた」…南シナ海で追尾受ける
2021/09/0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