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的力量、酒豪、戰後連續任期最長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

第 2 次挑戰黨總裁選舉的岸田文雄,與高市早苗陣營合作成功擊敗河野太郎,成為第27任的自民黨總裁。(圖/推特 @kishida230)

第 2 次挑戰自民黨總裁的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擊敗規制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成功登上新任總裁之座,預計在 10 月 4 日的臨時國會接受指名成為第 100 任首相。岸田文雄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現年 64 歲的岸田文雄,出生在東京都,祖父與父親都是出身廣島的政治家。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時因父親當時在通商產業省(現為經濟產業省)的工作需要,一家搬到美國紐約生活。高中唸的是名校開成高校,棒球社的經驗讓他體悟到團隊精神的重要。3 年連續挑戰東大卻都以失敗作收,後來進了早稻田大學法學部。大學畢業後到日本長期信用銀行工作。在父親去世後,承接了父親在廣島的選區,自 1993 年以來連續 9 次當選眾議員議員。

岸田文雄的著作以及經歷(圖/推特 @kishida230)

2007 年第一次安倍改造內閣首次入閣擔任沖繩暨北方擔當大臣。在 2012 年以後由岸田文雄領導同樣來自廣島選區的前首相池田勇人所創立的名門派閥宏池會。2012 年第 2 次安倍政府時期擔任戰後最長連續 4 年 7 個月的外務大臣(總任期最長為吉田茂),2017 年卸任轉任黨內的政務調查會長。外務大臣時期促成 2015 年最終不可逆的慰安婦協議以及在 2016 年實現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受到原子彈攻擊的廣島縣。是政界數一數二的酒豪,曾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共酌伏特加,酒量不相上下。

8 月下旬表明參選總裁時,岸田介紹他記錄有深刻印象的民眾心聲的筆記本,展現「傾聽的力量」。

岸田文雄記載民眾心聲的筆記本,一年 3 本,10 年來累積了近 30 本,「傾聽」是他的專長。(圖/推特 @kishida230)

大家都認同岸田就像他的座右銘「春風接人」的意思「以春風般溫暖待人」那樣,有著柔和的口吻和誠懇的性格,不過也有人說他「太嚴肅了」。

政策

岸田讚賞安倍經濟學的同時,對他自己提出的經濟政策則標榜是新自由主義政策的轉換。

推動管制鬆綁和結構性改革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帶來經濟成長,也造成貧富差距,岸田文雄欲透過經濟成長和所得重分配的良性循環「創造新的日本資本主義」。

具體上來說,為提升科學技術領域的競爭力將成立 10 兆日圓規模的基金;設置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強化半導體投資;盡快在日本各地建構「5G」通訊網促進地方數位化。

另外他提出的「令和版所得倍增計畫」目標在於重振中產階層。將會致力於促進企業提高薪資待遇的租稅措施;強化居住、教育費用的支援以減輕育兒家庭的負擔;設置旨在提升醫療、長照和幼教領域薪資的委員會。

提出令和版所得倍增計畫的岸田文雄(圖/推特 @kishida230)

19 日在 NHK 的節目上岸田表示「我想要推動不只是提高利益和效率的新的日本資本主義。我們必須思考好好分配經濟成長的果實和廣泛提升所得」。

關於疫情下的經濟對策,為了支援受到打擊的企業及個人,包含不限行業及地區按照規模提供租金等支援,有必要盡早規劃數十兆日圓規模的對策。於是將暫時透過積極的財政政策來刺激景氣。

另外,關於持續惡化的日本財政狀況,在 23 日的政策辯論會上,岸田表示「財政是國家評價的基礎,日本一旦失去信任將會受到海外嚴厲的批評,造成財政混亂。展現出對財政穩定的看法很重要,明確提到了政府的財政重建的必要性。

相關報導:
2021/09/24 若「台灣有事」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辯論中國侵台議題
2021/09/10 政策重要?還是能帶動眾議院選情的「母雞」重要?日本的派閥政治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9/29 NHK 自民党新総裁 岸田氏 どんな人?政策は?
2021/09/30 日経 自民党新総裁の岸田文雄さん、どんな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