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在西方陸續遭關閉 但在韓國卻逆勢成長

全球第一間中國海外孔子學院歡迎你(忠北大學孔子學院官網截圖)

直屬中國教育部的「孔子學院」被西方國家陸續關閉的情形下,在韓國國內的勢力反而持續增長。雖然在官方的說法當中孔子學院是負責中文教學、傳播中國文化的機構,但也受到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宣傳機關」這樣的質疑。韓國 2004 年在首爾成立首間孔子學院後,目前共有 23 所孔子學院在營運當中,是亞洲最大規模。

慶熙大學孔子學院官網截圖

韓國保守派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國會議員趙太庸在 9 月 23 日提出一份設立在忠北、忠南、江原、仁川、安東、濟州等 6 所國立大學的孔子學院營運現況的分析結果,中國政府的預算補助從 2019 年的 8.6 億韓元(約新台幣 2041 萬元)到去年 9.9 億韓元(約 2350 萬元),增加了 1.3 億韓元(約 309 萬元)。此外,去年這 6 所國立大學當中的孔子學院預算有 74.3% 仰賴中國政府,在短短 3 年內增加了 13 個百分點,其中更有 2 所的營運預算全額仰賴中國補助

西方國家陸續揭穿孔子學院是巧妙操控輿論和宣傳中國體制的機構。而孔子學院使用的部分教材內容,針對中國共產黨獨裁、圖博狀況等,也被指出會有誤導學生認知的疑慮。美國國會在 2018 年發表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當中點名「中國共產黨在各國為了操縱輿論使用了各種手段,其中一個就是孔子學院」。從 2013 年加拿大的麥克馬斯特大學開始,在美國、瑞典等國家陸續關閉了約 80 所孔子學院。

但是在韓國國內,反而擴大了勢力,增強了影響力。《朝鮮日報》從趙太庸議員的辦公室取得孔子學院和中國政府之間的契約書,內容包含「中方的補助經費必須依據總部管理規定執行」、「學院必須接受總部的教育評鑑」。言下之意即是中國政府的手可以伸進韓國國內的孔子學院,介入孔子學院的營運。作為韓國政府主管機關的外交部和教育部針對趙太庸議員的提問表示「我們有在關注國際社會提出的質疑,但國內的孔子學院沒有發生類似的事件」。

趙太庸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國『銳實力』的代表案例,儘管有多個國家的疑慮日益加劇,只有韓國政府維持一貫的消極態度」,並指出「最重要的是必須儘早掌握實際狀況」。

銳實力(sharp power)指利用資金援助、收買、脅迫、操控輿論的手段來發揮影響力。

紀錄片「假孔子之名」預告片,內有贊助連結可觀看全片。


看更多關於「孔子學院」的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0/15 朝鮮日報 【独自】西側諸国で排除相次ぐ孔子学院、韓国だけが無風地帯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