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威脅進逼 日航空自衛隊擬增設「離島作戰據點」

善用下地島機場可以達到戰鬥機在陸上分散的原則,進而保持西南群島空域的優勢。(圖/663highland/wiki)

《產經新聞》報導,6 日得知日本航空自衛隊考慮到如果和中國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等西南群島發生武力衝突,為了防止遭受毀滅性的破壞,將加強戰鬥機等部署能力並擴充作戰據點。發生武力衝突時可以將戰鬥機部署在平常只有民航機起降的離島機場,也能派運輸機疏散居民。為此,將準備緊急派遣支援起降的維修技師和航管員到當地。

現在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在沖繩縣可以使用的據點只有那霸機場,要是那霸機場的跑道遭到中國飛彈攻擊破壞,日本的戰鬥機就會失去在西南群島的作戰據點。擴充作戰據點這個概念的其中一部分是利用沖繩離島機場來作為那霸機場替代據點

擔心戰鬥機集中停放在那霸機場,可能會遭到攻擊破壞,在發生武力衝突時分散配置在不同據點也可以避免被摧毀。

沖繩縣宮古機場、新石垣機場和與那國機場的跑道為 2000 公尺。空中自衛隊的 F-15、F-2 和 F-35A 通常需要 2400 公尺以上的跑道,這3個機場的跑道長度雖然不夠,但能短距起降(STOVL)的 F-35B 會在 2024 年開始交機,F-35B 即使是在數百公尺的跑道也能起飛,所以就可以使用這 3 個機場。而 C-2、C-130 和 C-1 運輸機也能在這 3 個機場起降。

下地島機場的跑道有 3000 公尺,F-35B 以外的戰鬥機也能起降。

為了讓戰鬥機和運輸機在發生武力衝突時能在離島機場起降,航空自衛隊考慮編制「飛行場群」來支援。機場負責航管的國土交通省員工沒有辦法應對武力衝突事件,所以會緊急派遣航空自衛隊的航管員,以及維修技師同行。

一個團隊預估會派遣 30 人以上。運輸機會裝載燃料、物資、武器彈藥和維修器材緊急部署到機場。

如果中國解放軍要攻擊釣魚台,宮古島和石垣島非常有可能同時有戰事發生。因為釣魚台和這兩個島被視為同一個戰區,在這樣的情況下部署運輸機疏散居民的重要性就很高。

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與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的相對位置。
(圖/Google Maps/報呱製圖)

航空自衛隊考慮在西南群島擴充戰鬥機、運輸機的據點還有建構起降支援的編制,這些對於提升應對能力和居民疏散都具有意義,但是增設戰鬥機的常駐據點也是不可或缺的。沖繩縣的宮古、石垣、與那國 3 個島和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防衛主要是由陸上自衛隊挑起大樑,而這樣的西南防衛並不完善。

其實以航管、維修支援起降的部隊「飛行場群」的編制構想,是從冷戰時期為了防範舊蘇聯的時候就有了,只是一直沒有著手進行。

在武力攻擊事態下根據特定公共設施利用法,自衛隊和美軍可以使用平時只有民航機起降的機場。航空自衛隊的據點變多就能降低待機中的戰機被飛彈攻擊破壞的風險。航空作戰的鐵則是「在陸上分散、在空中集結」。

將沖繩下地島機場作爲戰機起降地的構想也沒有著手進行。中國的威脅逐漸增高,在 20 年前左右開始自衛隊就有人指出這個構想的有效性。有自衛隊幹部提出見解表示「應該將那霸基地兩個飛行隊的其中一個移到下地島機場」。

西南群島和下地島位置,點圖可放大。(圖/Google Maps/報呱製圖)

這不但可以達到平時在陸上分散,而且從下地島到釣魚台列嶼約 200 公里,大約是釣魚台列嶼到沖繩本島 420 公里的一半。

反過來說,如果平時都不善加利用下地島機場,那霸機場的戰鬥機遭到突襲被摧毀的話,就難以取得在西南群島空域的優勢,那麼也就沒有辦法派遣運輸機到離島去疏散居民。

然而儘管如此,日本政府對於善加利用下地島的動作很遲緩。因為根據沖繩縣和政府在 1971、1979 年簽訂的備忘錄和確認書,除了人道救援和緊急避難以外,縣府不允許自衛隊用在軍事上

而報導中指出,現在和備忘錄簽訂的半個世紀以前的安保環境已經大不相同了。發生台灣有事(台海武力衝突)時,為了阻撓美軍介入和自衛隊支援,中國的攻勢波及西南群島的危險性增高,因此,戰鬥機常駐下地島機場是緊迫需要處理的課題

相關報導:
2021/04/23 日媒分析:台海發生武力衝突遭波及,自衛隊的三套劇本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06 産経 <独自>尖閣防衛 戦闘機拠点を離島へ拡充 空自検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