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憲法公布已滿75年 日媒籲執政在野聯手修憲以符現今局勢

眾議院憲法審查會(圖/眾議院議員新藤義孝推特@shindo_y)

日本這次眾議院選舉最大贏家「日本維新會」的代表在 2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應制定時間表各黨議論,統整修憲草案,讓修憲成為明年參議院選舉的一大議題。《產經新聞》刊登一篇題為「修憲勢力的躍進」的社論,文中主張自日本憲法公布以來已過了 75 年,如今經濟、科技、國際局勢都和以前大有不同,自民黨應聯合對修憲持積極態度的在野黨,開啟修憲議論。

關於修憲,日本維新會的代表松井一郎(大阪市長)2 日在市公所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應該在明年參議院選舉前決定修正案,(和參議院投票同時)進行國民投票」,並且提到「這也會變成參議院選舉一個很大的議題」,期待有更多豐富的修憲討論。

日本維新會代表、大阪市長松井一郎(圖左)與副代表、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圖右)。松井一郎將在市長任期結束的同時從政界引退。
(圖/推特 @oneosaka)

眾議院選舉在 10 月 31 日結束投開票,自民黨、公明黨執政兩黨和日本維新會等,對修憲態度積極的總席次已經達到要在國會提出憲法修正案所必須的眾議院「3 分之 2」席次。

松井指出「首先要讓憲法審查會正常運作。因為(對修憲消極的)立憲民主黨等和共產黨的抵制導致議論沒有進展」,他認為應該要訂好時間表,各黨派出席全力去審議。

日本維新會的幹事長馬場伸幸和國民民主黨幹事長榛葉賀津也 9 日在國會內進行會談。雙方達成共識,要求執政黨每週召開參眾兩院的憲法審查會,加速修憲議論。

日本維新會的副代表吉村洋文(大阪府知事)和國民民主黨的代表玉木雄一郎 7 日在富士電視台的節目上有共識要促進憲改的討論。也都認為雙方的價值理念相近,為實現各自的政策和法案將在國會內攜手合作。

10 日在首相指名選舉後,岸田到日本維新會的休息室致意,即受到日本維新會的馬場幹事長「請修正憲法」的請求,岸田表示會將他的話放在心上持續努力。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也表示理解馬場的請求會確實進行。

修憲勢力的躍進

《產經新聞》在 4 日刊登一篇題為「修憲勢力的躍進」的社論,文中提到此次眾議院選舉,推動憲法修正的勢力大增。

在眾議院要提出修憲需要 3 分之 2 的席次 310 席。對於修憲持積極態度的自民黨、日本維新會與國民民主黨 3 個政黨,從選前合計 295 席增加到 313 席。

日本眾議院大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單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261 席。
(圖/中央社製圖)

233」眾議院過半
岸田文雄首相將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兩黨的席次過半當作是「勝負分水嶺」。

244」安定多數
執政黨可以獨佔預算委員會、內閣委員會等 17 個常任委員會的委員長,而各委員會內有一半是執政黨員。執政黨可以透過委員長裁決控制法案通過與否。

261」絕對安定多數
「安定多數」的狀況下,各委員人數會都能過半。不需要仰賴委員長裁決。這次自民黨剛好單獨拿到 261 席。

310」眾議院 3 分之 2 的席次
3 分之 2 以上的席次,可以提出憲法修正案。

這 3 個政黨分屬執政與在野黨,提倡的修正內容也不同。而目前在參議院這 3 個黨席次還不夠,加上持「增憲」立場願意討論修憲的公明黨就能達到 3 分之 2。跨黨進行議論在取得國會 3 分之 2 的認同的同時,也促進民眾對修憲的理解。

9 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岸田首相提到「目標在總裁任期間實現(修憲)」;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的公約(政見)當中也提到要實現自衛隊明記等 4 項目的修憲。

文中指出 14 年前夏天設置在參眾議院的憲法審查會,根本還沒進入修憲草案的統整。主張各黨應該各自拿出自己的修正案,進入修憲草案的議論。像是共產黨等反對修憲的黨就繼續在國會表決和國民投票上貫徹立場就好了。連草案的制定都要妨礙的話,就是在輕視有修憲條款的憲法。

日本憲法正本(圖/推特国立公文書館 @JPNatArchives)

這篇社論當中也提到,到 11 月 3 日日本憲法自公布以來已經滿 75 年了。當中有應該保護的點,像是主權在民、和平主義還有對基本人權的尊重。但是現今社會、經濟、科技和國際局勢已經和 75 年前公布的時候大相逕庭了。儘管是最高的法律層級,出現需要修正的點也是理所當然的。

文中提到草案內容可以由憲法審查會或各黨向民眾募集具體要修正的點,也非常有可能出現政黨或專家沒有注意到的論點。


相關報導:
2021/05/07 74 歲的憲法不符時代 日本執政黨的修憲第一步
2021/09/03 阿富汗動盪》受制憲法高牆 日本自衛隊僅載回1名日本人、14名阿富汗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02 産経 「参院選と同時に国民投票を」憲法改正で維新代表
2021/11/04 産経 主張 改憲勢力の躍進 国民から改正項目を募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