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高層突訪獨島引日方不滿 日美韓外交次長聯合記者會臨改為美國接受單訪

韓國引發日本不滿,到底誰最開心?(圖/擷取自記者會影片/美國國務院)

美東時間 11 月 17 日,日本、美國、韓國的外交次長在美國華盛頓召開了睽違 4 年的 3 方會議,在北韓核武問題等達成共識將會緊密合作。

這場會議由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崔鐘建出席。原訂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但因為韓國警察廳長金昌龍在 16 日登上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竹島(韓稱獨島),引發日方不滿,拒絕出席記者會,而臨時改由美方代表雪蔓單獨受訪。

以下將透過韓國及日本的評論,試著理解韓國此次的動作為日美韓關係造成什麼影響,而誰又從中得利。

一不小心將會陷入孤立危機

韓國三大報之一的《東亞日報》(偏保守)電子版在 11 月 22 日刊登了一篇由該報華盛頓特派記者 Lee Jeong-eun 撰寫,題為「歡迎韓美日裂痕的眼神」的記者專欄。

記者在文中開頭提到「有時形式比內容更重要」, 而其中之一就是 11 月 17 日在華盛頓舉行的韓美日外交次長級會談後的聯合新聞記者會。 這是終於恢復已暫停 4 年多的 3 方會談並承諾定期舉行之後,在美國的核心地搭建的外交舞台。在這裡,3 人只需要一起站在鏡頭前,就可以展示美國和其主要盟友牢固的團結

由左至右分別是韓方代表崔鐘建、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和日本外務次官森建良。
(圖/推特 @MOFAkr_eng)

文中指出外國媒體對這個外交突發狀況的關注超出預期,不僅韓國,包括彭博社等美國當地媒體,到歐洲及中東媒體都有發佈相關新聞報導。文中更提到有媒體報導稱「日本踢掉了記者會」,隨後即遭到美國國務院要求修正並表示「美國單獨受訪是經過韓美日 3 方事前同意的」。

文中提到據稱美國國務院特別關注中國媒體等中方的反應。而美國官員指出每當韓國和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發生衝突時,「北韓和中國最喜歡這種裂痕」。

文中也指出事實上韓美日 3 方協議是對韓國來說最重要的外交國防合作架構,因為韓國不屬於 AUKUS(美英澳)、四方安全對話 Quad(日美澳印)或五眼聯盟 FVEY(澳加紐英美)當中的任何一個。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陷入孤立的危機。

韓美日 3 方協議對韓國來說是最重要的外交國防合作架構。
(圖/推特 @MOFAkr_eng)

每當「韓美日」之間又出現分歧時,在專家學者當中就會開玩笑說「北韓不應該再發射一枚飛彈嗎?」,為了因應共同威脅,韓日就會被迫再次攜手。中國的核武能力增強,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網路攻擊和尖端科技競爭更加強了美國團結其盟友的企圖。韓美日合作的比重、效用和期待值都產生了變化。

文中說這次記者會變成這樣的責任在於日本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華盛頓方面也存疑,認為以韓國警察廳長為藉口訪問竹島可能和明年韓國總統大選某些人的政治意圖有關。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員向記者表示「這次的事件要嘛協調的很好,要嘛就協調的極差」。這如果是考慮到反日情結的政治效果則是有效的,不然就是在外交上缺乏經驗的行為。

比中國還惡質的行為

外交評論家、內閣官房參與(類似台灣的總統府諮政)宮家邦彦 11 月 19 日在《日本放送》的廣播節目上針對此次事件進行了解說。

外交評論員、內閣官房參與(外交領域)宮家邦彦。(圖/megu-ent.jp)

宮家說幾乎沒有聽說過有日本次長拒絕出席表定的記者會。在這個日美韓必須合作對北韓發出訊息的節骨眼,就要召開記者會之前,到底為什麼警察廳長要特別登上竹島呢?宮家認為這是刻意為之的,不是出了差錯才做出這樣的行為。

宮家說雖然可能是過度解讀,韓方可能是要在日美韓 3 方在美國磋商的時候,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泰然自若的製造竹島是韓國的這種無可反駁的事實。不過日本當然也不會買帳,宮家認為這次日本的做法是正確的,而且因為是美國主場,應該也有向美方好好說明。而最重要的是韓國這樣做導致 3 方會議要共同對北韓發出的訊息變成打水漂了。

宮家說這次可能是考量到要如何把美國也一起捲進來而做的,他直接批評韓國這種做法非常不入流,導致對韓國的信任感下滑,他認為雖然還是美國的盟友,但美國應該也是很困擾,最開心的就只有北韓了。

節目中有介紹聽眾留言表示韓國這種行為很像中國,宮家則說中國沒有實質管理尖閣諸島也會來捉弄一下,可是韓國不是實質管理竹島嗎?如果是日本去登島還可以理解,雖然日本會用別的方法,韓國這樣還要來捉弄一下,宮家說這比中國還惡劣

宮家對於韓國的行為感到很困惑,為什麼同盟國要對同盟國做出那樣的事呢?

關於這次日本拒絕出席記者會,宮家表示應該不論是誰(任何一位日本政府高層)怎麼想都會認為這次的判斷是正確的。他說日本的外務次官是很有骨氣的。

為何日方還是去開會但選擇不出席記者會?

日媒《現代 BUSINESS》電子版 11 月 24 日刊登一篇前朝日新聞首爾支局長、現外交記者牧野愛博所寫的評論中指出 16 日確認到韓國警察廳長訪問竹島,剛好就在日本外務次官正要出發前往美國的時候,雖然也有考慮過就不去了,但為了不丟主辦方美國的臉,所以還是出席了日美韓的會議。然後據說聯合記者會也是煩惱許久,最後和美、韓解釋「如果出席記者會,記者的問題會變成清一色都是竹島,會沒有辦法展現日美韓合作關係」,才放棄出席記者會。

日本政府官員,提到另一個見解是去(2020)年 11 月當時的外相茂木敏充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聯合記者會所帶來的影響。

當時,王毅在記者會上單方面聲稱領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當場沒辦法反駁的茂木敏充形同為中國背書而受到了多方砲火猛烈攻擊。這名官員表示「同樣的,森健良只要出席記者會可能就會受到自民黨各方的砲轟。可能是腦中浮現那樣的景象吧」。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1/18 NHK 日米韓次官級協議 共同会見中止 韓国警察庁長官の竹島上陸受け
2021/11/22 東亞日報 특파원칼럼/이정은]한미일 균열을 내심 반기는 시선들
2021/11/22 KOREA ECONOMICS 韓国紙「日米韓外務次官会見流れた口実…独島訪問は極めて粗雑な調整か」「米憂慮、韓国は孤立危機」
2021/11/21 ニッポン放送 竹島上陸の韓国は中国以上に質の悪いやり方 ~日米韓共同会見中止は正しい判断
2021/11/24 現代ビジネス 日米韓の共同会見“中止騒動”…何が起きていたのか、その「顛末」 文政権の大統領府は外交を軽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