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能克服21世紀最大的危機嗎?

美國主辦第一屆民主峰會,邀請了 110 個國家與會。(圖/推特 @POTUS)

民主峰會期間,《產經新聞》(紙本)10 日在頭版刊登了一篇華盛頓支局長渡辺浩生的文章,文中指出舉辦民主峰會有幾個象徵性意義,其一是民主體制曾經克服了 20 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等危機,但現在又面臨 21 世紀最大的危機

以法治為基礎建立世界秩序的美國,被迫同時要防禦中國以軍事力量施壓的台灣海峽,還有俄羅斯部署大規模軍隊的烏克蘭邊境,是反專制主義的「最前線」。如果容許這兩個前線被武力侵犯,動搖到民主將使周邊產生骨牌效應。

烏克蘭、俄羅斯(圖/Google)

再一個是在明年 2 月要舉辦冬季奧運的中國,其國內的人權受到蹂躪是現在進行式的人道危機。

認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侵害是「種族滅絕(genocide)」的美國拜登政府表明會對北京冬季奧運、帕運進行外交抵制,英國和澳洲等國也相繼宣布抵制。但是如果其他各國允許「種族滅絕奧運」(華盛頓郵報 7 日社論當中的命名)的存在,將會讓中國習近平政府有機會把那些殘酷的行為矇混過去。而美國有責任和義務呼籲他國跟進。

文中提到雖然拜登政府以民主的「守護者」自居,但是回顧 21 世紀最初的 21 年來,經常是因為美方的判斷錯誤導致民主體制陷入危機。

2001 年中國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和把中國視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的小布希政府有很大的關係。結果中國成了以規範建構的國際秩序的威脅。

2013 年歐巴馬總統警告對敘利亞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是跨越「紅線」,但發現使用了化學武器後也無法下決心動用武力。這也引來了 2014 年俄羅斯佔領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還有中國在南中國海建造人工島。

再來是 2021 年拜登總統從阿富汗撤軍,讓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塔利班復辟。20 年來在反恐戰爭傾注了大量人命與費用,民主卻沒有紮根在阿富汗,也就沒被列這次的與會名單中,說來真是諷刺。

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阿富汗將成為塔利班和中國分食利益的大餅?
(圖/immi04 via Twenty20)

儘管如此,峰會還是有強化民主防波提的意義在。和台灣有邦交關係的 15 個(與會名單出爐時,10 日與尼加拉瓜斷交,現為 14 個)國家當中有 9 個在與會名單上,民主國家應該要加強合作。這也是和透過經濟和軍事與中俄有更深連結的中東歐、中南美和非洲分享危機意識的好機會。反過來說,如果沒有集中討論提高民主陣營威懾力的具體行動的話,為期兩天的線上會議將有可能削弱「峰會」的價值。

與會名單上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國家
中美洲:貝里斯
加勒比海地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南美洲:巴拉圭
大洋洲: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

相關報導:
2021/12/10 民主峰會氣壞中國 蕭美琴與拜登視訊同框 羅冠聰獲邀演講
2021/12/10 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朱立倫竟說:呼籲兩岸善意交流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2/09 産経 民主主義サミット 「世紀の危機」克服できる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