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的戰略地位日增 日本外務省新設官職專責台灣問題

日本外務省將在明年度新設職位負責台灣及中國海上擴權等問題(圖/日本外務省臉書 @Mofa.Japan)

日本外務省 17 日在自民黨外交部會的會議上說明,為因應台灣的戰略重要性日益提升的狀況下,相關業務也隨著增加,因此將在 2022 年度新設負責台灣、東中國海的海洋問題的企劃官職位。

據外務省表示新設在亞洲太平洋州局下的中國.蒙古第一課的企劃官將會負責台灣和東中國海的海洋問題。中國公務船已常態化航行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也多次入侵日本領海,日本政府每次都會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抗議,這樣的相關業務也會是新設企劃官的工作。

自民黨外交部會在之前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建言當中,為了深化日本和台灣之間的關係,就要求外務省要強化編制。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論是在經濟層面,或是外交、安全保障的層面,和台灣相關的工作量都在增加」,並肯定外務省這項決定是邁出很大一步。

被稱作鬍子隊長的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是親台抗中的日本參議員,8 月曾代表自民黨參加台日執政黨 2+2 會議。22 日在個人推特上向日本民眾介紹台灣生產的超甜水果釋迦。(圖/推特 @SatoMasahisa)

日本在 1972 年簽署《中日聯合聲明》,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邦交正常化,因此和中華民國斷交。遵守聲明,日本和台灣的關係以「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來維持。日本政府將台灣視為「是共享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極為重要的夥伴」。今(2021)年 4 月美日發表的聯合聲明當中也載明「台灣海峽的和平和穩定的重要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17 毎日 外務省、台湾や尖閣問題担当の企画官ポスト新設 中国対応も業務
2021/12/17 共同 外務省、台湾企画官ポスト新設へ 22年度、態勢を強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