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防長會談:日本重申台海和平穩定 強力要求中方自制

日中防長會談在 12 月 27 日以視訊形式召開,日方要求中國行動要負起責任。(圖/中國國防部、日本防衛省)

12 月 27 日下午睽違將近一年,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了視訊會談,日方對於中國船艦單方面以武力試圖改變現狀,表示極為深切的擔憂,並要求中方自制,同時也提到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會持續關注中國的動作。

會談中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針對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中稱釣魚島)周邊海域的東中國海局勢,表示深切憂慮並反對中國解放軍以及海警局的船艦試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強力要求中方自制。

此外,也提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以及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並告知會持續關注中方的動向。

對於中國不透明的國防預算增加以及戰力增強與現代化,已造成為國際社會的強烈地憂心,岸信夫強力要求中方行動要負起責任。

另一方面,為了避免自衛隊和中國解放軍的偶發衝突,雙方有共識將在明年啟用延宕已久「海空聯絡機制」的熱線,讓雙方國防部門的幹部能夠互相聯繫。

海空聯絡機制是 2018 年簽署的備忘錄,實際就是開設熱線避免日中雙方的偶發衝突,2020 年也曾達成共識要加速建置,預計在 2022 年啟用但目前並無確切時程。

會後,岸信夫向記者表示正因為和中國之間有疑慮,所以必須溝通,為了能互相理解、累積信賴關係,會持續進行防衛交流。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圖/中國國防部)

魏鳳和則提到「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 50 周年,雙方應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提升戰略互信,妥處矛盾分歧,實現合作共贏」。

對於釣魚台列嶼,魏鳳和表示「在東海和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雙方應著眼兩國關系大局,努力維護東海局勢穩定」。並就亞太地區形勢、台灣、南中國海等問題闡明中方原則立場。

此次會談,受到今年 2 月中國海警法施行的影響,應日方提出要求而召開。會談超過原本預訂的 1 個半小時,大約進行了約 2 小時。


相關報導:
2020/12/18 日本:不存在釣魚台主權問題 將成立熱線解決日中爭端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7 NHK 岸防衛相 中国国防相に東シナ海情勢で極めて深刻な懸念伝える
2021/12/27 産経 岸防衛相、台湾動向注視を伝達 日中防衛相会談で
2021/12/27 防衛省 日中防衛相テレビ会談について
2021/12/27 國防部網 魏鳳和應約同日本防衛大臣視頻通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