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食安與糧食自給率立法 日本執政黨成立「建構糧食安保機制」組織

自民黨成立黨內組織欲就糧食安全篩選出課題與解決方案(圖/pixabay)

日媒《產經新聞》報導 16 日證實,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在黨內成立建構糧食相關綜合安全保障機制的組織,以確保食品安全和提升糧食自給率。將糧食的穩定供應定位為國家安全保障的重點,研議擴大農業生產和減輕採購原料等的風險這樣的課題,並連結到必要的修法和立法。

這次在自民黨綜合農林政策調查會下新成立的是「糧食安全保障相關研討委員會」,由前農林水產大臣森山裕擔任會長。下週會召開首次會議,篩選出糧食安保相關的課題和解決方案,預計 5 月會統整建言以修正相關法律。

全球疫情蔓延,口罩等物資和零件供應仰賴其他國家的風險浮上檯面,而糧食也有相同風險。耕地面積和農業從業人員有減少的趨勢,根據農林水產省的資料,2020 年度的糧食自給率(以熱量計算)為 37% 比前一年度少 1 個百分點,和 1993、2018 年度並列過去最低水準。家畜飼料自給率在 2020 年度也只有 25%。

台灣糧食安全
農委會 2011 年「糧食安全會議」提出要在 2020 年達成糧食自給率 40% 的目標,2018 年一度略升到 34.6%,隨後又走低,實際上 2020 年的糧食自給率僅有 31.75%,比 2011 年的 32% 要來得低。據《上下游》報導,家禽畜飼料自給率更是僅有 5%,言下之意即是有 95% 飼料仰賴進口。

(台灣和日本以熱量為基礎的糧食自給率計算方式相同)

4 公斤飼料換 1 公斤黑豬肉,白豬換肉率較好 3 公斤飼料可換 1 公斤白豬肉、2 公斤飼料換 1 公斤雞肉,吃越多肉就必須進口越多飼料。(圖/pixabay)

如果因為全球疫情蔓延、戰爭衝突和其他國家的出口限制等導致糧食、飼料進口短縮,日本國內糧食生產和供應將可能變得不穩定。另外,最近能源價格攀升,也引起化肥原料和溫室栽培燃料費的高漲,這也為農業生產帶來負面影響。

自民黨會新設研討委員會是因為日本政府向國會提出的經濟安全保障促進法案中缺少了糧食安全這一部分。森山等人參考像是瑞士近年在憲法內追加了糧食安全的條款等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努力,打算重新檢討國家戰略最重要主題之一的糧食供應和振興農業等議題。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2/16 産経 <独自>自民が食料安保の新組織 国家戦略の柱に
2020/03/30 上下游 台灣飼料95%仰賴進口,疫情衝擊國際穀物市場,專家提醒,應重視糧食自給率
2020/06/30 農傳媒 【養豬糧食安全01】養豬飼料95%依賴進口 面臨斷鏈風險
2020/04/14 天下雜誌 新冠肺炎衝擊雞豬飼料進口台灣離糧食危機有多近?
農委會 農業統計資料 農業指標
農委會 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結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