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大選戰報》選戰正式開打 對文在寅政府的審判

韓國總統選戰正式開打,投開票日前的 22 天內各候選人陸續前往各地拉票(圖/국회사진기자단)

韓國總統大選在 14 日截止參選登記,共有 15 位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自 15 日開始到投開票(3 月 9 日)前一天,為期 22 天的選戰造勢正式開跑。主要候選人之一的國民之黨安哲秀陣營 15 日在選舉活動期間,發生團隊人員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因而暫停所有造勢活動。若在野黨同意共推候選人將使政黨輪替機率上升,會是接下來注目的焦點。

在 13 日開放參選登記的第一天,4 位主要候選人國民力量尹錫悅、共同民主黨李在明、國民之黨安哲秀、正義黨沈相奵與其他 11 人完成登記。

韓國總統大選的選票會印有參選人姓名,號次由國會席次多寡決定,1 號為李在明、2 號尹錫悅、3 號沈相奵、4 號安哲秀。其餘無席次參選人則依韓語字母順序決定,這次沒有無黨籍參選人。

2 月 3 日參加電視辯論會的韓國總統候選人。左至右分別為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圖/국회사진기자단)

法定選舉運動期間為 2 月 15 日至 3 月 8 日為止共 22 天。期間中可以使用宣傳車輛、擴音設備進行演說或對談,也可以懸掛宣傳布幕。

選舉攻防戰開打

15 日選戰造勢活動開跑,各候選人在全國各地進行造勢。李在明在第二大都市釜山的街頭演說表示「我會克服危機,成為一個讓韓國變成世界 5 大強國的經濟總統。我會成為凝聚人心的人民整合總統」。欲達成政黨輪替的尹錫悅則在首爾市中心舉出房價攀升以及疫情下青年找工作不易等問題,批評「共同民主黨有解決任何一個問題嗎?」,並主張「民主黨政權的 5 年之間,讓人民受苦。在這場審判腐敗與無能的選舉,一定會實現政黨輪替」。

安哲秀在第三大都市大邱市進行演說表示「我不是會散盡國庫的人,而是會填滿國庫的人」、「要防止兩大既得利益的政黨散佈民粹政策」、「我是在公司賺過錢的人,和那些濫發稅金的人不同。我會創造青年雇用,讓大家能維持生計」。接著安哲秀在已故前總統朴正煕的故鄉龜尾市提到「我會繼承朴前總統,透過第二次科技立國引起第二次『漢江奇蹟』」。

宣傳車離奇意外事件

同日下午 5 點安哲秀陣營停靠在忠清南道天安市路旁的宣傳遊覽車,車上駕駛和黨員共兩名團隊人員被發現倒臥去世,推測事故原因是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在江原道原州的遊覽車駕駛也被緊急送往醫院急診,陷入昏迷狀態。

安哲秀陣營發生意外事故的車輛(圖/韓聯社)

發生事故的遊覽車是為了總統大選宣傳用改造的 45 人座車輛,外部裝有大型螢幕。韓國警察研判事故原因是在車內利用發電機運行大型螢幕的過程中產生的一氧化碳流入車內所導致。

在慶尚北道榮洲進行演說的安哲秀接獲消息後,立即停止選舉活動前往天安安置遺體的醫院。同黨選對會會長當日晚間在首爾黨部召開會議後表示「全面中斷參選人和所有選舉團隊的選舉活動,會善盡責任處理後續」。後來在 19 日重啟選舉活動。

選戰爭點

選戰的爭點在於文在寅政府造成首爾首都圈房價高漲的住宅問題、人民生活受疫情影響、青年就業困難等對策。民調結果李在明和尹錫悅的競爭激烈。李在明在擔任首爾近郊的城南市長時,有土地開發相關的醜聞,尹錫悅則因為政治經驗不足而失言還有妻子謊稱經歷等問題,導致兩人支持率不分軒輊。

聯合民調

韓國 4 家民調公司 17 日公布聯合民調結果,各參選人的支持率分別是;國民力量尹錫悅 40%、共同民主黨李在明 31%、國民之黨安哲秀 8%、正義黨沈相奵 2%。

上週同 4 家公司所做民調結果尹錫悅和李在明皆為 35% 並駕齊驅。尹錫悅支持率上升 5%,李在明下滑 4%,差距達 9 個百分點。

有 50% 選民認為「為了對國家營運作出審判,應投給在野黨」,38% 認為「為了穩定國家營運,應投給執政黨」。

16 日上午沈相奵的選舉團隊在全羅南道木浦市的市場口拉票。(圖/韓聯社)

共推候選人

在民調居於劣勢的安哲秀,曾向尹錫悅陣營提出在野黨共推一名候選人的提案,在投開票日前還可能影響後續選情。韓媒報導指出 28 日的選票印刷日和 3 月 4 日開始事前不在籍投票會是共推候選人的期限。

前述 4 家聯合民調,關於尹錫悅、安哲秀的在野黨共推候選人,提問「你認為哪一位作為共推候選人較有競爭力」,59% 回答尹錫悅、安哲秀 24%。在「那因為比較適合黨共推候選人」的提問,尹錫悅 43%、安哲秀 36%。

另外,3 家電視台 17 日公布的支持率聯合民調結果:尹錫悅 39.2%、李在明 35.2%、安哲秀 8.1%、沈相奵 3.7%。「應該推選誰做共推候選人」的提問:安哲秀 45.3%、尹錫悅 42.4%。贊成政黨輪替的人當中有 69.4% 選擇尹錫悅。贊成維持目前執政黨的有 74.9% 選擇安哲秀。

相關報導:
2022/02/11 韓國總統大選:在野黨批文在寅親中獲年輕選民支持
2022/02/04 拿出你的誠意:韓國選舉中的下跪道歉文化
2022/01/21 2022全球選舉年:韓國、法國、澳洲、日本、菲律賓、美國…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2/15 時事 李氏「経済」、尹氏「政権審判」 22日間の熱戦スタート―韓国大統領選
2022/02/15 産経 選挙戦スタート 各候補が第一声「民心一つに」「無能に審判」
2022/02/15 朝日 「ポスト文在寅」を決める選挙、激戦の様相 韓国大統領選がスタート
2022/02/16 朝鮮日報 韓国大統領選:安哲秀候補の遊説車両内で2人死亡…選挙運動を中断
2022/02/14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大統領選 15日から選挙運動開始
2022/02/14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大統領選 候補者は計14人に=3月9日投開票
2022/02/18 朝鮮日報 韓国大統領選:李在明31%、尹錫悦40%、安哲秀8%=4社共同調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