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急轉彎 俄羅斯50間分店將停止營業

UNIQLO 將在 3 月 21 日暫時退出俄羅斯。(圖/推特 @ikura_marie)

迅銷公司在 10 日公告,旗下服裝品牌「UNIQLO(優衣庫)」在俄羅斯的 50 間分店將暫時停止營業。因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歐美企業為中心陸續從俄羅斯撤離或縮小規模。迅銷日前以「我們的使命是為一般民眾提供日常服裝」,持續營業到 9 日。也因烏克蘭局勢日益嚴峻,迅銷公司的態度受到來自國際間的譴責,而不得不修正做法。

迅銷公司 CEO 柳井正
(圖/推特 @inagakijunya)

在停止營業前有一週到 10 天的準備期,預計從 21 日起,俄羅斯全部 50 間分店以及電子商務網站會停止營業。10 日的公告當中則說明「因為我們面臨到衝突局勢的惡化,以及持續營業下去的各種困難,所以我們決定將暫時停止營運。」因應暫停營業,迅銷對當地員工的僱用則表示會以最大限度的關照,盡可能不讓他們的生活感到不安。

UNIQLO 於 2010 年前往俄羅斯展店。據迅銷公司網站資訊,截至今年 2 月底,歐洲共有 127 間分店,其中位於俄羅斯的店鋪就佔了約四成,加上 2021 年 12 月歐洲最大分店在莫斯科開幕,事業正蒸蒸日上。

迅銷公司社長柳井正 2 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戰爭是絕對不可以的。所有國家都必須反對。這是我的意見,也是公司的意見」,也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柳井接著說「如果是像蘋果那樣的資訊產業的話,也許會(停止營運)。但是衣物不同。衣服是生活必需品。俄羅斯人也同樣有生活的權利」,在 2 日的時候表示會一面關注接下來的發展,同時持續營業。

烏克蘭駐日大使 Korsunsky Sergiy,在柳井正說衣物是生活必需品後,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日本和其他民主國家都被列在俄羅斯政府的非友好國家的名單上。很遺憾比起烏克蘭人生存的基本需求,UNIQLO 認為俄羅斯人擁有褲子、T 恤的基本需求更重要。而在得知迅銷即將停止俄羅斯分店營業後, Sergiy 表示:Good decision,Uniqlo!

然而,俄烏戰爭已經過一段時間,因為俄軍攻擊導致許多烏克蘭平民死傷。持續在俄羅斯營業的迅銷公司也因此受到國際愈來愈嚴厲的批判。

公告當中也提到「我們強力反對所有戰爭,也譴責任何侵害人權、威脅穩定生活的襲擊。我們的心和那些飽受戰爭之苦的人們同在,會持續提供最大的支持。 我們衷心希望許多處境困難的人能夠盡快恢復平靜安穩的生活。」

而迅銷公司也透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捐了日本企業當中最大規模的 1000 萬美元,以及 UNIQLO 的毛毯、貼身衣物和防寒保暖服裝等共 20 萬件的衣物,支援烏克蘭。而歐洲的員工也志願發起直接將衣物遞給逃難到鄰近國家的烏克蘭人的活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10 日経 ファストリ、「ユニクロ」ロシア事業を一時停止
2022/03/10 TBS ユニクロ展開のファーストリテイリング ロシア事業一時停止 継続から一転
2020/03/10 ユニクロ ロシア事業につい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