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治素人總統尹錫悅將登場:修復日韓關係、強化日美韓安保

國民力量尹錫悅以些微差距當選第20屆大韓民國總統(圖/IG ukyeol.yoon)

韓國總統大選開票到 10 日清晨,保守派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和進步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展開了拉鋸戰,最後尹錫悅以約 24 萬票差,當選總統,實現了政黨輪替。根據韓國中選會,尹錫悅得票率 48.56%、李在明 47.83%,僅差 0.73%,是韓國總統選戰史上最接近的差距。新任總統將在 5 月 10 日就職,任期為五年不得連任。

韓國 1987 年民主化以來,首次有政治素人選上總統。尹錫悅有意在就任總統後,修復日韓關係,並強化日美韓的安保合作。另外,他也曾明言表示要重新審視文在寅政府對北韓的綏靖政策,這可能將會為國際社會對於北韓核武飛彈問題的協調態勢帶來很大的影響。

參加電視辯論的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尹錫悅(圖/yoonlove.com)

尹錫悅是什麼樣的人?

尹錫悅在韓國作為一位檢察官切入政界和商界的不法行為而為人熟知。據他的老朋友的說法,他是一個正義感很強但又不死板,愛喝酒擅長交際的人。尹錫悅在首爾大學 4 年級的時候曾通過司法考試第一試,但第二試不及格,最後花了 9 年才通過三試合格。也有一年在考試時間尚未結束前提前交卷後去喝酒,結果分數差幾分而落榜。

他的檢察官生涯在四十不惑之年後開始展露頭角。尹錫悅曾參與了前總統李明博和朴槿惠的案件調查。也曾經因為和看政府臉色的上司發生衝突而被降職。

尹錫悅是受到文在寅總統的提拔,而當上檢察總長。但是因為對文在寅政府高層的嚴厲追究調查,導致和文在寅政府的對立加深,進而以「反文在寅」的象徵躋身政界。獲得了保守派和年輕男性的支持。

尹錫悅擔任檢察官時的行事風格是規劃事件的大方向,細節則交給可以信任的下屬處理的類型。因為尹錫悅沒有政治經驗,他曾公開說如果他當上總統,會賦予專家權限,結果由他負責。

雖然符合周遭對他很懂人情義理、很照顧人也值得信賴的評價,但他的政治手腕還是未知數。在選戰期間沒辦法團結陣營的時候,曾經被當過檢察官的資深政治家告誡「(政界)和命令了就會有動作的檢察官世界是不一樣的。」而陣營的幹部表示尹錫悅有「情緒高漲的時候說話就會很不客氣」的傾向,也很常失言。

對美、對日、對中外交戰略

尹錫悅 10 日上午在國會圖書館的大講堂向人民發表當選感言,在外交、安保政策方面也明確表示立場。尹錫悅說「我會重建韓美同盟,強化共享自由民主、市場經濟和人權價值的全面性戰略同盟。」

剛選上下屆韓國總統的尹錫悅(圖/IG ukyeol.yoon)

對日關係以「建立有未來發展性的關係」、對中關係則以「發展互相尊重的關係」來努力,尹錫悅提到要「建構不同區域特有的全球合作網絡,強化經濟安保外交。」日本報社記者詢問有關韓日關係,尹錫悅回覆「比起過去重要的是為未來找到雙方人民的利益。」從強調兩國未來和人民利益,可以看到尹錫悅再次展現將會以務實手段處理韓日關係的立場。

具體來說,會重啟領袖訪問對方國家的「互訪外交」,尹錫悅強調慰安婦和「徵用」等問題,還有日本管制半導體原料出口韓國,這些兩國之間懸而未解的問題將進行全面性的解決。他也說「兩國建立合作關係的過程中,也探究過去歷史的真相,需要各自整理需要解決的問題,坐下來好好處理。」

美方的期待

尹錫悅 10 日上午在首爾自家中和美國拜登總統進行了約 20 分鐘的電話會談。據國民力量表示尹錫悅提到北韓從年初就反覆進行飛彈試射等挑釁,重申韓美之間更進一步合作的必要性,要求美方再更關心朝鮮半島懸而未解的問題。

拜登總統在和尹錫悅的電話會談中祝賀他當選總統。雙方在強化美韓同盟是「印太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關鍵」上取得共識。

根據白宮的聲明,雙方「承諾在應對北韓核武、飛彈計劃的威脅時保持密切協調」,拜登向尹錫悅強調「美國會深度介入韓國國防」,並表達「期待就氣候變遷、武漢肺炎和供應鍊等全球規模的重大挑戰深化合作,共同努力。」

對於不得不專注於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美國來說,在安全保障上最重要地區的印度太平洋,其同盟網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拜登政府希望將過渡到重視同盟的尹錫悅政府作為強化日美韓合作的動力,這對於加強對北韓和中國的威懾力是不可或缺的。 也期待成為恢復在文在寅政府加深裂痕的日韓關係的契機。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 9 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對於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沒有什麼比韓國和日本的同盟更重要的了」,強調「要優先處理雙邊、三邊之間密切合作和情報共享以應對共同的威脅。」

而拜登也邀請尹錫悅在就任後訪問白宮,尹錫悅以希望能盡快見到面答覆。這場電話會談由美方提出。

日本的期待

10 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祝賀尹錫悅當選總統。接著對因為慰安婦、徵用工訴訟問題而降到冰點的日韓關係表示「雖然情況非常嚴峻,但不能放著不管。國與國之間守信是基本原則。基於日本的一貫立場,與新總統密切溝通以恢復健全關係非常重要。」

岸田首相 11 日上午,和下任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電話會談,雙方有意早日面對面會談。也有共識會合作改善降至冰點的日韓關係。

尹錫悅首次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電話會談(圖/IG ukyeol.yoon)

關於日韓關係,岸田也再次強調「為了實現基於規則的國際社會,在區域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健全的日韓關係是不可或缺的。」並提到「必須立足於 1965 年邦交正常化以來所建構的友好合作關係的基礎,發展日韓關係。期待尹錫悅的領導能力。」

中國的期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0 日在記者會上回覆記者提問,他向尹錫悅先生當選韓國總統「表示祝賀」,接著提到今年是中韓建交 30 週年,呼籲「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china zhao趙立堅(圖/中央社・twitter.com:zlj51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中央社)

因為韓國部署美軍最新的飛彈攔截系統「終端高空防禦飛彈(薩德/THAAD)」,而引起中國反彈導致中韓關係陷入僵局。現在雖然有改善關係的動作,但是在北京的韓國商務人士之間則哀嚎「因為尹錫悅當選總統,又再一次看不到中韓關係的未來了。」這是因為尹錫悅提出追加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的必要性,還有考慮到中國,也討論過是否參加日美澳印合作架構「QUAD」,不管是哪個成為現實,必定會招致中方的反彈。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10 産経 韓国大統領に野党・尹錫悦氏 大接戦制し5年ぶりの保守政権へ
2022/03/10 読売 政財界の不正にメス、上司に反発し左遷も…韓国の次期大統領・尹氏は「義理人情に厚い親分肌」
2022/03/10 産経 中国、尹錫悦氏の対米接近を警戒
2022/03/10 産経 バイデン氏、尹氏に電話で祝福 同盟強化、北ミサイル対処確認
2022/03/10 産経 「健全な関係、日本の一貫した立場で」 首相、尹韓国新大統領に祝意
2022/03/11 産経 首相、韓国次期大統領と電話会談 早期対面で一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