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後網路攻擊風險大增 日本重組擴充網路防衛隊確保優勢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將司令旗授予網路防衛隊司令木村顯繼陸軍少將(圖/推特 @ModJapan_jp)

日本防衛省 17 日重新編制了負責防護網路攻擊的「網路防衛隊」,並在防衛省舉行司令旗授旗儀式。這支部隊集中了原本分散在陸海空自衛隊的共同部隊,編制再擴充約 1.3 倍共 540 人。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原因造成全球受到網路攻擊的風險大增,日本防衛省企圖從根本強化網路防衛的陣勢。

網路防衛隊授旗儀式(圖/推特 @ModJapan_jp)

防衛省以往是由指揮通信系統隊使用自衛隊共同網絡「防衛情報通信基礎(DII)」進行全天候 24 小時監控,在陸海空自衛隊也分別有部署了負責 DII 的防護隊。這次的新編制是將原有的指揮通信系統隊改名為「網路防衛隊」並擴增隊員,集中了原本分散在各自衛隊負責 DII 的隊員,以提高效率。

日本政府將太空、網路和電磁波三個領域定位為國家間軍事平衡和日本防衛能力發展的重要支柱。且在網路安全戰略當中明確點名中國、俄羅斯和北韓是「威脅」,基於這樣的安全保障環境,急需提高自衛隊在網路領域的能力,於是防衛省決定重新編制部隊。

防衛省除了在明年度的預算中編列了擴增隊員的費用,還有他國軍隊人才運用的研究費(5000 萬日圓,約新台幣 1200 萬元)和增強演訓設備(12 億日圓,約新台幣 2.85 億元)等,傾力在確保人才和基礎設備上。

不過《產經新聞》、《讀賣新聞》也指出,日本的網路防衛隊的陣仗和其他國家比起來遜色不少。雖然任務的範圍各有不同,但美國的網路部隊有約 6200 人,中國 17.5 萬人的網路戰部隊當中的「網路攻擊部隊」更有約 3 萬人,而北韓也有約 6800 人的網路部隊。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當天的司令旗授旗儀式後,向記者團表示「這是確保網路領域優勢的一大步。對最前線部隊有很重要的意義。」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17 産経 自衛隊「サイバー防衛隊」 新編、一元化で態勢強化
2022/03/17 共同 自衛隊サイバー防衛隊が発足 安保環境に対応、機能強化
2022/03/17 読売 自衛隊「サイバー防衛隊」540人態勢で発足…中国は17万人、北朝鮮も6800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