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帝王權力舊象徵 韓國總統辦公室將遷出青瓦台?

20 日尹錫悅正在說明總統辦公室搬遷。(圖/국회사진취재단)

韓國下一任總統尹錫悅在 20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總統府辦公室將從首爾的青瓦台遷移到距離約 6 公里同樣位於首爾的龍山區國防部大樓。對此青瓦台請願已有 20 萬人以上連署反對搬遷,而民調結果顯示也有過半數民眾不支持。

這是尹錫悅在政權交接委員會成立以來首次舉行的記者會,他表示「雖然很艱難,但這是為了國家的未來所做的決定。希望大家能理解這是我要努力工作履行對人民承諾的覺悟,而不僅僅是空間的轉移。」

記者會上尹錫悅說明總統辦公室搬遷計劃。(圖/IG sukyeol.yoon )

青瓦台將在 5 月 10 日尹錫悅的總統任期開始的時候向民眾開放,尹錫悅說這是「還給人民」。

青瓦台請願

對此,青瓦台的請願網站已有 20 萬人以上連署反對總統辦公室遷移。

該則請願內容主張「不要為了要建辦公室,強制搬遷作為國家安全中樞的國防部,停止浪費人民數千億韓元的血汗錢」。

辦公室遷到國防部大樓的話,國防部將會移到隔壁的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韓聯社》報導指出這些搬遷估計總共要花 496 億韓元(約新台幣 11.6 億元)。

在青瓦台請願網站獲得 20 萬人以上連署,後續總統府、相關部會的部長、次長將會有正式的回應,這次的請願總統府方會有什麼反應是接下來受到矚目的焦點。

首爾特別市的行政區劃圖。青瓦台位於首爾鍾路區,尹錫悅欲將總統辦公室遷往龍山區的國防部大樓。(圖/안우석/wiki/CC BY-SA 4.0)

民調 53.7% 反對

韓國民調公司 REALMETER 在 23 日公布針對全國 500 名成年男女所作的民調顯示「贊成」尹錫悅搬遷總統辦公室的有 44.6%,53.7%「反對」。

從年齡層來看,以 40 多歲反對最多 62.2%。20 多歲(59.9%)、50 多歲(56.1%)也是反對比較多。70 歲以上贊成則有 61.7%,高於反對 38.3%。

在反對總統府搬遷的政黨支持方面,主要是共同民主黨支持者(93.6% 反對、4.2% 支持)和無特定支持(57.1% 對 42.9%)。國民力量則是(24.8% 對 73.1%)贊成居多。

帝王權力象徵?屈辱歷史?

《產經新聞》駐首爾記者桜井紀雄在 23 日的專欄提到他曾接受總統府導覽參觀過青瓦台,不管是佔地或總統府辦公室都像皇宮一樣非常寬敞,用起來就不太方便的感覺,所以連文在寅總統也都在秘書室長室進駐的與民館辦公。也能理解尹錫悅想要脫離「帝王權力」象徵而宣布要搬遷的想法。

青瓦台本館,面積約 8,500 平方公尺 。
(圖/Steve46814/wiki/CC BY-SA 3.0)

桜井接著提到尹錫悅這個決定也受到現在執政黨的強烈反對,因為在朝鮮王朝末期後,清帝國和日本軍隊曾駐紮在龍山,所以龍山也被指稱是有著「屈辱歷史」的地方。但是青瓦台本身在日本統治時期曾被朝鮮總督官邸進駐,那這裡應該只能被譴責而已吧。

龍山就位於首爾市中心,在韓國獨立之後,成為美軍的據點,基地選在這裡很合適,但桜井說現在周邊交通非常壅塞,往後要出入採訪會很辛苦。而韓國的國會、司法機關等分散在首爾各地,其他多數的部會都搬到首爾 120 公里以南的世宗市。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20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次期大統領の執務室 青瓦台から国防部庁舎に移転へ
2022/03/21 聯合ニュース 大統領府移転に反対 請願に20万人以上同意=韓国
2022/03/23 聯合ニュース 大統領執務室の移転 賛成44.6%・反対53.7%=韓国世論調査
2022/03/23 産経 大統領の引っ越しで一苦労
2022/03/23 REALMETER 대통령 집무실 이전, 반대 53.7% vs 찬성 44.6%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