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能源安全 日相:不退出俄羅斯薩哈林2號液化天然氣計畫

薩哈林 2 號的 Lun-A 海上平台。(圖/CC0 1.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3 月 31 日在眾議院院會上,明確表示不會退出在俄羅斯遠東薩哈林的液化天然氣(LNG)的開發計畫「薩哈林 2 號」。岸田提到這是在日本能源安全上「非常重要的計畫」。

3 月 31 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眾議院院會答詢。
(圖/國會轉播截圖/THE PAGE/YouTube)

日本 LNG 總進口量的 8% 是從薩哈林 2 號取得。由商社巨頭三井物產和三菱商事參與出資。英國殼牌已決定退出,日本的對應則受到矚目。

岸田首相表示薩哈林 2 號有助於長期穩定提供便宜的能源,在能源安全上是非常重要的計畫。雖然表明不會退出,但另一方面也表示往後會遵循 7 大工業國集團(G7)的政策,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對於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質詢提到「計畫持續進行會不會打亂 G7 在經濟制裁的團結?」岸田則回覆「在 G7 當中考慮到各國的狀況,會給予時間來確保取得可持續的替代能源。」

薩哈林洲的位置,薩哈林 2 號位於東部沿岸。 薩哈林洲由庫頁島和千島群島組成。1905 年日本通過《樸資茅斯條約》獲得庫頁島南部(北緯 50°以南),1905 年和 1918 年至 1925 年間日本曾管領庫頁島全境,《舊金山和約》中放棄對庫頁島南部的權利,日本目前承認俄羅斯對庫頁島有效控制。 (圖/Stasyan117/wiki/CC BY-SA 4.0)
薩哈林 2 號的 Lun-A 海上平台。薩哈林 2 號一天可以產出 39.5 萬桶原油,5300 萬立方的天然氣。(圖/CC0 1.0)

拒絕以盧布支付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3 月 29 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要求日本企業不要接受俄羅斯以盧布支付液化天然氣費用的要求。

28 日召開的臨時 G7 能源部長會議,一致同意拒絕俄羅斯蒲亭總統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要求。

松野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日本企業從俄羅斯進口液化天然氣的個別契約是否會被要求以盧布支付,但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不承認俄羅斯政府單方面更改契約,會要求日本企業不要接受。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31 産経 首相、サハリン2「撤退せず」 衆院本会議で明言
2022/03/31 Bloomberg サハリン2から日本は撤退しない方針、「自国で権益」と岸田首相
2022/03/31 ロイター 岸田首相「サハリン2撤退せず」、エネルギー安保の重要性強調
2022/03/29 ロイター LNGのルーブル払い、企業には受け入れぬよう要請=官房長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