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軍方談區域安全 但文在寅憂刺激中俄拒絕美日韓聯合軍演

韓美日三位軍方最高將領在夏威夷召開會談。(圖/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

鑒於北韓近期進行洲際飛彈的試射,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元仁哲 3 月 31 日上午在夏威夷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日本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睽違一年進行了會談。

韓美日三方在會談後聯合發表的新聞稿中提到「就朝鮮半島和區域安全局勢、對區域安全的挑戰以及美國保護韓國和日本的堅定承諾進行議論,我們一致認同透過韓美日三方密切合作和協助對鞏固區域安全的努力非常重要」。

由左至右為日本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元仁哲
(圖/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

北韓最近發射了洲際飛彈(ICBM),還恢復核武實驗場,韓美日三方也討論了相關合作內容。

新聞稿提到「作為促進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擴大安保合作的一環,對於多邊合作和演習也廣泛進行意見交換,決定為此加強三邊的合作」。

韓美日三方武官最高將領的會談自 2010 年開始以視訊或面對面的形式每年召開 1~2 次。上一次舉行是在去(2021)年 4 月以面對面形式進行。

文在寅政府拒絕三邊軍演

部份韓媒報導提到今年 2 月 12 日於夏威夷召開的三方外長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向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提議「在朝鮮半島海域附近進行三方軍事演習」,但被鄭義溶拒絕了。

2022 年 2 月 12 日的韓美日外長會談,左至右為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圖/推特 @SecBlinken)

美國和日本在今年相繼捕捉到北韓試射飛彈和核武試驗的動向,為了強化三邊的應對所以提出聯合軍演的提案。但是韓國政府認為「在朝鮮半島周邊進行韓美日聯合軍演會無端刺激到中國和俄羅斯」,而沒有贊同。

韓國國防部官員 3 月 30 日針對韓美日三邊軍事合作的可能性表示「韓美日之間有在進行安保合作,沒有中斷」,並強調沒有進行軍事演習的相關討論。也說沒辦法公開外交協議的內容,但也沒有否定有拒絕三方軍演

關於韓美日一同進行軍事,擔心可能會變成自衛隊進入東海(韓方對日本海的稱呼)的依據,國防部官員不滿表示「沒有討論在我們的領海進行演習。也無法想像」。

有關韓美日在朝鮮半島實施飛彈防禦演習的可能性,國防部官員也說「我們有在區域內進行飛彈應對演習,已充分有效了,(韓美日)沒有必要特地在朝鮮半島領海內實施(演習)」。

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的相關人士 3 月 31 日向記者團表示詳細內容三方決定不公開,以「(在每次會談中)都會就多邊的安保合作進行原則性層級的討論,多邊合作並沒有直接指稱是『演習』」來畫清界線。

尹:聯合軍演和安保合作不同

韓國下任總統尹錫悅的發言人金恩慧在 3 月 31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韓美日三邊安保合作表示「韓美日聯合軍事演習和韓美日安保合作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國民力量國會議員金恩慧,下任總統尹錫悅的發言人。
(圖/記者會影片截圖/연합뉴스TV /YouTube)

金恩慧說「聯合軍演不是安保合作,而是進入軍演的階段。在新政府下,韓美日將考慮採取實質有效的安全合作措施。」言下之意是表示會強化韓美日實質的安保合作,但沒有進入實施聯合軍演的階段

根據政權交接委員會,美國和日本沒有向尹錫悅方提出三邊軍事演習的提案。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31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日制服組トップが1年ぶり会談 協力の重要性を確認
2022/03/31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ミサイル対応の韓米日軍事訓練 「議論していない」=韓国国防部
2022/03/31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日の実質的な安保協力検討 軍事訓練には否定的=韓国次期大統領側
2022/03/31 朝鮮日報 米日からの「三カ国軍事訓練」提案を韓国外交部が拒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