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韓美同盟為主軸多角化經營 尹錫悅指名通曉日文的「美國通」朴振任外長

尹錫悅在 13 日指名「美國通」朴振擔任外交部長。(圖/yoonlove.com)

韓國 5 月即將成立新政府,候任總統尹錫悅在 13 日的記者會上公布提名同為保守派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國會議員朴振作為外交部長,會在取得國會同意後任命。以「美國通」著稱的朴振,也有日本留學的經驗,他受到尹錫悅深厚的信賴,在對日外交應該也會扮演主導角色。

尹錫悅在 13 日公布內閣名單(圖/yoonlove.com)

尹錫悅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精通對美外交有豐富經驗,我認為他能為陷入膠著的韓國外交正常化帶來很大的貢獻。」

朴振因感染武漢肺炎,13 日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在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的困難時期,被指名為外交部長我感到沈重的責任。我願意以單純只考慮國家利益的態度,從聽取國會意見的過程中謙虛地處理外交。」

外交專家「美國通」

朴振是黨內外皆知的外交專家,尤其以「美國通」著名,是選上 4 次的資深國會議員,在 2008 年的第 18 屆國會中擔任統一外交通商委員會長,在現在的第 21 屆國會當中以外交統一委員會的委員身分針砭文在寅政府的外交政策。

朴振 1977 年通過外交考試擔任外交部事務官,曾到甘迺迪政府學院、牛津大學和東京大學留學,會說日語。歸國後以公報、政務企劃秘書在金泳三政府(1993~1998 年)的總統秘書處工作,在峰會舉行時也負責翻譯。他也是前總統李明博(任期 2008~2013 年)的親信。

交接委員會的相關人士表示「朴振的外交哲學是以韓美同盟為中心多角化經營,並對中國『該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外交』」也表示朴振是「實現尹錫悅『有尊嚴的外交』口號的最適合人選。」

朴振在總統大選期間擔任尹錫悅陣營的全球願景委員會長時表示「會從根本改變文在寅政府毀掉的韓國外交和國防」,強調新政府的主要外交任務是韓美同盟正常化和基於互相尊重的對中外交

朴振 4 月 3 日作為向美國拜登政府傳達韓國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政策協議代表團」團長訪問美國華府,8 天 7 夜的行程中也會見了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等人,傳達了強化美韓同盟、改善日韓關係的想法。

相關報導:尹錫悅代表團訪美展現發展韓美同盟意志 韓團代表:韓國的角色很重要

朴振 11 日回韓國的時候向記者表示「向美方傳達了尹錫悅基於正確歷史意識,以建構有未來發展性的韓日合作關係構想。」

曾和尹錫悅競爭過總統黨內初選

朴振去(2021)年 7 月曾宣布要參選總統而在黨內和尹錫悅競爭過初選。宣布參選時朴振最初的發言是外部政治的重要性,他強調下一任總統的資質必須要有外交能力,並提到「成為先進國家全球總統」的抱負。朴振還針對僑胞、居住在國內的外國人以及主要大國的外交人員推出了一部以「PROMISES FOR PEOPLE(和人民的約定)」為題的英語參選宣言的影片。

不過在去年 9 月初選落敗後,他宣布支持尹錫悅,當時尹錫悅表示「不只(運用)他本人所擁有的政治經歷,還有作為外交國防專家的實力和網絡,他跟我說由我來選舉,取得政權後也會在背後持續協助我,真的很安心。」

去核化是終戰宣言的前提

可以預測尹錫悅政府對北韓的政策將會大轉彎,對於文在寅政府傾力的終戰宣言,朴振也一直有著明確的反對立場。去年 10 月,在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對韓國駐美大使館的國政監察上,朴振從正面批評文在寅政府的「先終戰宣言,再去核化」構想,他認為「(終戰宣言)不該是去核化的入口而應該是出口。」這和尹錫悅以北韓實質去核化的進展最為前提再開啟終戰宣言的討論的立場相符。

朴振和美國拜登總統也有一些緣分,2008 年擔任國會統一外交通商委員會長時,曾和當時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長拜登見過面。後來朴振也擔任過韓美協會會長、韓美同盟財團法人顧問等,處理美國公共外交事務。去年 1 月也直接寫信給剛就職的拜登,提議締結韓美疫苗夥伴關係。

如果朴振經過國會人事聽證會被任命為外交部長的話,首先他最重要的任務會是準備韓美峰會。拜登總統預計會在 5 月 24 日訪日前後訪問韓國,尹錫悅很可能會是歷任總統當中就任後最快進行首次韓美峰會的總統。因為準備時間所剩不多,所以先向美方轉達尹錫悅對同盟關係的看法和外交國防政策構想,預期峰會將可以更集中討論北韓核武等懸而未解的問題。

韓國政策協議代表團,在 4 月初訪問美國華府,先轉達韓方外交國防政策立場,以利於韓美峰會聚焦討論。
(圖/臉書 parkjin.official)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13 中央日報 韓国次期外交長官に「米国通」朴振氏…「外交には国益だけ、謙虚に臨む」
2022/04/13 朝日 韓国の次の外相は「日本語できる米国通」 ベテラン議員の朴氏に内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