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罕見先訪韓 尹錫悅能否跟上抗中腳步成焦點

以往美國總統訪問東亞都是先前往日本,這次卻罕見先訪韓。(圖/IG sukyeol.yoon )

據《韓聯社》、《中央日報》28 日報導,美國拜登總統將在 5 月 20~22 日訪問韓國,並於 21 日與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召開首次領袖峰會。尹錫悅的發言人表示「為拜登總統訪韓的成功,預計會透過外交管道密切協商,做好萬全的準備」。

這次韓美峰會將在尹錫悅 5 月 10 日就職後 11 天舉行,而文在寅是在就任後 51 日和川普總統,朴槿惠則是就任後 71 日和歐巴馬總統會談。尹錫悅的發言人表示這次韓美峰會是「歷任政府成立後最快舉辦的」。

尹錫悅當選後即與拜登總統電話會談
(圖/IG ukyeol.yoon)

上一次韓國總統就任後在首次訪美之前,由美國總統訪韓的是在 1993 年 7 月金泳三政府時期,與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進行會談。

美國白宮也在這一天公布拜登將在 5 月 20~24 日訪問韓國和日本的計畫。在訪韓行程結束後,拜登將赴日參加美日澳印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以往美國總統在訪問東亞時大多會先前往日本,先訪韓是很罕見的。

這次的韓美峰會預計會討論尹錫悅在國防、經濟等各領域,強化雙邊的「綜合戰略同盟」的具體措施,也會商討北韓核武飛彈問題。發言人表示「預計會就韓美同盟的發展、北韓政策的合作、經濟安全和主要地區及國際性懸而未解的問題等廣泛議題進行深度協商。期待這會成為雙邊綜合性戰略同盟進一步發展的歷史轉機。」

白宮方面也說明將會和日本岸田文雄首相以及韓國尹錫悅候任總統分別進行會談,預計會就深化國防關係、增進經濟合作以及擴大密切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拜登在這次的外訪行程將展現與韓國、日本之間雙邊及三邊的合作關係,以聯合加強牽制中國。接下來的尹錫悅政府能否跟上美國牽制中國的腳步,會是關注的焦點。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4/28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首脳会談 5月21日開催=尹錫悦氏の就任翌週に
2022/04/28 中央日報 尹錫悦氏、バイデン訪韓歓迎…「包括的戦略同盟が発展する転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