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外長談徵用工問題:韓盼日態度軟化 日稱球在韓手中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左)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18日舉行會談。(圖/外務省)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在 18 日的日韓外相會談,針對前徵用工問題表示「會努力在『現金化(日本企業在韓國的資產被變賣用以賠償)』之前得出解決方案」,並直言會「儘早解決」。然而,韓國 7 月初成立的公私部門合作機構還難以得出共識。為了取得說服原告和輿論的籌碼,韓方期待日本可以做出道歉等有彈性的應對。

最快在 8 月韓國最高法院就會確定日本企業在韓國資產的變賣命令,韓國政府正趕忙透過 7 月 4 日成立的公私部門合作機構收攏意見。不過,也有些原告表明不參加,未來狀況會如何發展還不明朗。

相關報導:死線在即 韓國擬成立公私機構處理徵用工問題

韓國政府在檯面上做出要解決問題的舉動,似乎是有意要幫法院變賣日本企業資產的行動踩剎車。但也有外交消息指出「相關人之間的意見分歧浮上檯面,反而更難收攏取得共識。」

朴振在 19 日與岸田文雄首相會面(日本外務省稱此次會面為「致意」而非會談),除了表達韓方在解決問題上的努力以外,同時也表示「期待日方能給予我們有誠意的回應」。16 日就任的韓國駐日大使尹德敏也表示「單靠一國之力沒辦法解決」,強調必須有日方的協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與韓國外交部長朴振會面,朴振向岸田表示尹錫悅總統對安倍前首相離世表達由衷的悼念。
(圖/首相官邸)

原告方之前就要求日方道歉。精通日韓關係的某位前韓國政府高層指出「關於前徵用工的問題,日本的主張 100% 正確。儘管如此,現實問題是韓國人民很難接受日本什麼都不做。」韓方的相關人之間有提出被告企業「自主性」參加代位賠償的基金、繼承和再次確認終戰 50 年日本政府發表對殖民統治表明「反省與道歉」的「村山談話」等方案。

只不過,日方態度仍然十分強硬。在岸田首相和朴振的會面,因為「首相很消極」(韓國政府官員),所以一直到最後協調都很不順利。最近還發生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這樣意外的狀況,公私合作機構也傳出「暫時很難期待岸田政府會有積極態度」的聲音。

日方:球在韓國手中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 19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日韓外相會談要協調的前徵用工問題,「在看清尹錫悅政府的對應後,會與韓方密切溝通以回復日韓健全關係。」對於朴振表示會盡快在現金化之前提出解決方案,林芳正強調如果真的被現金化了,將會使日韓關係更加嚴峻,一直以來都有反覆向韓方表示必須避免這種情況。

自民黨參議員、外交部會長「鬍子隊長」佐藤正久。
(圖/推特 @cozy1242)

自民黨的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19 日對徵用工訴訟問題表示「韓方手握該如何解決的球。會關注韓方的態度。」

7 月 21 日,自民黨內外交部會等在黨本部召開的會議上,基於 1965 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陸續有出席的議員表示「不能輕易讓步」,認為應該由韓國來解決問題。關於韓國總統尹錫悅的支持率下跌,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表示「過去曾發生過支持率下降就打反日牌的事實,重要的是要考慮在對方有可能移動球門柱(move the goalposts,指有失公平地改變規則)的情況進行交涉,守護國家利益。」關於如果日本企業資產遭變賣,日本政府會有什麼對應,外務省則說明「不會是抗議或遺憾這種等級,我們正在模擬反制措施。」

韓國外交部:恢復交流意義重大

19 日韓國外交部稱 18 日的韓日外相會談,對於重建受損的兩國信任關係具有重要意義,並評價「近 5 年來,兩國外相之間的交流幾乎中斷,重啟(交流)本身的意義重大。」

也強調雙方一致認同持續交流和溝通以及盡快解決問題都具有重要意義。

有些觀點認為朴振在官方場合向日方表示要盡快解決現金化的問題,會造成韓國政府的負擔。

韓國外交部對此表示目的是為了盡快解決問題,且考慮到受害者年事已高,以及現金化對韓日關係造成的影響,需要迅速反應。也提到日方也同意要盡快解決,所以會以雙方外交當局為中心進行溝通,摸索解決方案。

另外,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在 19 日的記者會上,對於韓日外相會談是否有協調領袖峰會的提問,他表示「雙方同意加快包括部長在內各個層級的溝通和協商,對於具體計畫,今後將會適當說明。」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19 時事 韓国、日本側の軟化期待 元徴用工、「早期解決」明言
2022/07/19 産経 林外相「現金化、深刻な状況招く」 徴用工問題に改めて言及
2022/07/19 産経 韓国朴外相、慰安婦合意「尊重する」 自民幹部とも面会
2022/07/19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外交部「韓日外交トップの交流再開自体に大きな意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