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規模軍演預定地點含爭議的北方四島 中國是否參加成焦點

俄羅斯東部軍區大規模軍演將在8月底舉行。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視察東方2018演習進度。(圖/Kremlin.ru/CC BY 4.0)

俄羅斯國防部 26 日宣布,將在遠東地區的東部軍區於 8 月 30 日~9 月 5 日實施「東方 2022」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預定地點除了包含西伯利亞部分地區和中俄邊界伯力,還有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北方四島國後島和擇捉島的演習場,這似乎是有意牽制在入侵烏克蘭後導致關係迅速惡化的日本。

「東方(Vostok,俄文:Восток)」演習是俄羅斯每年在 4 個軍區輪流舉辦的大規模演習的其中一個。上一次在遠東地區舉辦是在 2018 年,規模約 30 萬人,那時中國解放軍是首度參加。俄羅斯國防部雖然有表示這次也會有其他國家的軍隊參加,但並未透露是哪些國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解放軍是否也會展現其合作態度將會是接下來的焦點。 

東方2018演習期間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蒲亭會面。
(圖/Kremlin.ru/CC BY 4.0)

2018 年的演習應日本要求而沒有在北方四島進行,那時候正值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就締結和平條約緊密交涉的時期。然而,這次特別標示出北方四島的地名,目的看起來是在向對俄羅斯發動制裁的「不友好國家」日本施壓。

俄羅斯國防部也強調在烏克蘭「參加特別軍事作戰的俄軍只不過是其中一部分,有足夠的人來執行所有任務」,表示將動員所有必要的人員和設備進行演習。並批評外媒有關俄軍持續動員以彌補人員短缺的報導是「不可靠的消息」。

然而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上週公佈的數據,美國政府推估自 2 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軍的陣亡人數達 1 萬 5000 人,已經相當於蘇聯入侵阿富汗(蘇阿戰爭,1979 年 12 月 24 日~1989 年 2 月 15 日)時的陣亡人數

另一項據《紐約時報》報導的數據,美國政府估計俄軍傷亡人數超過 7 萬 5000 人。美國在今年春季預估俄軍最多投入 15 萬人進入烏克蘭,如果傷亡人數的估算屬實,俄軍就已耗損約一半的兵力。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參謀長聯席會議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向訪問過烏克蘭的國會議員所作的簡報中含有這一項估算數據。俄軍和烏軍雖然都沒有公佈戰爭中正確的傷亡人數,但一般來說,軍隊的耗損率達到 10%,單個部隊將會難以完成戰鬥相關任務,也會影響士氣和凝聚力。

東方軍區軍樂隊在東方2018的開幕遊行表演。
(圖/Mil.ru/CC BY 4.0)

儘管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其軍隊的損失正持續擴大,俄羅斯仍舉行大規模軍演的目的似乎是在表示他們仍有餘力應對包含遠東在內其他地區的戰事

另一方面,對於「東方 2022」演習地點包含北方四島的國後和擇捉島,日本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彦在 28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俄羅斯抗議,並強調俄羅斯與日本在北方四島的立場不相容,完全不能接受,也提到有向俄方提出強力要求將北方四島排除在演習地點之外。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7/27 每日 ロシア、極東で大規模軍事演習へ 北方領土でも予定、日本けん制か
2022/07/26 ロイター ロシア、8月末に極東で軍事演習 中国軍参加するか焦点
2022/07/28 産経 露軍死傷者7万5千人超と米紙報道 投入の半数か
2022/07/28 The New York Times The U.S. is quietly sharing its estimate of Russian war casualties: more than 75,000 killed or injured.
2022/07/28 産経 政府、露の軍事習に抗議 北方4島の除外求め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