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新版防衛白皮書:台灣篇幅倍增、首次記述台海衝突劇本

日本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關於台灣的記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圖/防衛省)

日本防衛省在 22 日公布了 2022 年版的防衛白皮書。防衛大臣岸信夫在白皮書的序文首次提到台灣。白皮書中明確寫道中國表現出以武力統一台灣的準備,「區域緊張局勢正在加劇」。也首次記述了台灣方面對武力衝突的假定劇本。

手持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推特 @KishiNobuo)

白皮書正文當中介紹台灣局勢的篇幅倍增,從去年的 5 頁增加到了今年的 10 頁。白皮書提到如果中國和台灣發生衝突,日本不可避免一定也會受到影響。而美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仍將對應中國威脅的順位擺在第一優先。

關於中國和台灣的軍事平衡,白皮書認為「朝有利於中方的方向變化,差距有逐年擴大的趨勢」。台灣的國防預算在這 20 年之間幾乎維持相同水準,2022 年為新台幣 3726 億元(防衛白皮書中寫約新台幣 3676 億元),但同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卻來到人民幣 1 兆 4504 億元,將近是台灣的 17 倍。而中國擁有約 1000 枚射程涵蓋台灣的短程飛彈,白皮書指出台灣「缺乏有效的應對方法」。

相關報導:面對中共侵擾 明年度國防預算達3726億

書中也首次提起台灣方面的劇本:預測中國會以 ① 在中國沿海集結軍隊和利用「認知作戰」引起台灣民眾恐慌、② 對重要設施發射飛彈或發動網路攻擊、③ 以兩棲突擊艦等登陸——這 3 階段侵略台灣。

中國解放軍不僅陸海空三軍,還設想整合太空、網路、認知等領域的綜合作戰,正趕忙發展尖端技術。 白皮書建議需要應對軍事手段與網路攻擊等非軍事手段相結合的「混合戰」

2021 年版的白皮書寫道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非常重要。這一次提到中國對台灣進一步施壓,強調將與美國等國家合作「更懷有緊張感地持續關注」。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白皮書主張「如何處理對既有秩序的挑戰是全球要面對的課題」。也提到有領土、主權爭議的國家之間的衝突,會長期處於非和平也非武力衝突的「灰色地帶」

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的封面採用了橫跨各領域持續追求最先進整合表現的Rhizomatiks的AI數據藝術,設計概念為「以革新的創意與最先進技術戰勝混合化的安全保障挑戰」,依此概念為關鍵字輸入到AI,再以產生出來的原稿加工裁切後的圖像設計而成。展現防衛省與自衛隊,在這個科技進化從根本改變安全保障樣貌的時代,利用尖端技術開拓新領域的決心與堅決的防衛意志。
(圖/防衛省)

並詳細敘述了中國和俄羅斯軍事合作的進展。中俄陸續在日本周邊以艦隊繞行,或以轟炸機編隊飛行。對於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來說「與中國之間在政治、軍事合作上的重要性可能會比以往都還要高」。

相關報導:「習慣成自然」戰術 中俄軍艦又繞行日本一周

白皮書介紹到俄軍在遠東也有部署地對空飛彈等裝備。對接連發射飛彈的北韓則評為「重大且急迫的威脅」。

日本政府將在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文件。以日本所處的安保環境愈來愈嚴峻為背景,白皮書也促進民眾對增加防衛費用的理解。

具體上來說,白皮書第一次比較了不同國家平均每人分得的防衛費用。以購買力平價換算後,日本每人約 4 萬日圓(約新台幣 9 千元),澳洲、韓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這些國家約落在 7~12 萬日圓(約新台幣 1.5~2.6 萬元),強調主要國家的防衛費用是日本的 2~3 倍。

自民黨以北約要求成員國「防衛費用佔 GDP 2%」,呼籲必須增加日本的防衛預算。白皮書當中也提到 2% 水準,並直言日本防衛費用佔 GDP 的比例在主要國家是「最低的」。

關於所謂「反擊能力」(以前稱作敵基地攻擊能力),白皮書當中提到這樣的見解:為防止日本被攻擊,採取最低限度的必要措施也包含在自衛的範疇中,有別於「先制攻擊」。

相關報導: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台海情勢穩定的重要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22 日経 台湾の有事想定初記載、防衛白書「中国の圧力一段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