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國防戰略 日本國會最大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22日訪台

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為日本國會內最大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圖/古屋圭司Youtube影片截圖)

日媒《產經新聞》、《共同社》16 日透過多位相關人士證實,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自民黨)計畫在這個月 22~24 日訪台。預計會和蔡英文總統以及國防部進行會談。

已故的安倍晉三前首相曾在生前擔任該議員聯盟的顧問,負責疏通沒有邦交的日台關係。今年 3 月在東京召開的議員聯盟總會上,安倍與蔡總統透過視訊對談。確認了彼此之間堅決不允許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認知。

古屋圭司在3月時促成該會最高顧問安倍晉三前首相與台灣蔡英文總統的視訊會談。

古屋圭司預計在與蔡總統的會談中,討論議員聯盟成員在雙十訪台、日美議員與台灣立法委員的戰略對話等議題。強調會持續參與台灣事務的立場。《共同社》報導指出,台海局勢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升溫,日華懇會長此舉可能會刺激中國。

日華懇的前身是在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後沒多久於 1973 年 3 月 14 日成立的「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最初是由自民黨發起,成員也僅限自民黨議員。1997 年改組成現在的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當時約有 300 位國會議員參加,約佔總數 4 成。古屋圭司在 2018 年 3 月接任會長,目前成員約有 280 餘位,是目前日本國會內最大的友台團體。古屋圭司上一次訪台是在 2020 年 9 月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式。

前防衛大臣岸信夫與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古屋圭司是已連續當選11次的資深議員,也是友台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的會長。此照片為2020年8月古屋等人訪台憑弔李前總統前兩天的記者會時所攝,為了防疫訪台行程為當天來回。
(圖/推特 @Furuya_keiji)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8/16 産経 古屋議連会長22日台湾訪問 蔡総統と会談、結束確認へ
2022/08/16 共同 古屋議連会長、22日に台湾訪問 蔡総統と会談、結束確認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