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外交高層會談 日:譴責中國大規模軍 中:日本勿作錯誤選擇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17日在中國天津舉行會談。(圖/中國外交部)

日本政府 18 日表示,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 17 日進行了會談。秋葉譴責中國這個月上旬在台灣周邊的大規模軍演,並表達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據中國外交部新聞稿,楊潔篪在會中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以「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叮囑日方勿作出錯誤選擇。雙方同意將持續保持對話。

此會談由中方邀請秋葉剛男前往中國天津,包含晚宴共進行了 7 個小時。這是秋葉剛男上任後第一次與楊潔篪面對面會談。

抗議中國軍演

根據日本政府官員表示,秋葉剛男在會談中提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的台灣局勢升溫,強烈抗議中國在軍演期間讓飛彈落到日本專屬經濟區。也抗議中國反覆入侵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

相關報導:中國演習5枚飛彈掉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立即停止軍演!

雙方同意為建構日中「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需要由雙方的努力,將會持續進行對話。9 月 29 日是日中建交 50 週年,預估雙方政府會有一些重建日中關係的動作。

會談中,也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局勢、還在進行核武飛彈開發的北韓局勢,交換了意見。

台灣問題關乎基本信義

根據中國外交部 18 日發布的新聞稿,楊潔篪在會談中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意圖牽制加強對台關係的日本。

並要求日方「應著眼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長遠利益,樹立正確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理性對華政策,堅持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楊潔篪也提到「和平共處、友好合作是兩國關係唯一正確選擇。排除內外干擾,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這似乎是中國對日本和美國在經濟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深化表現出來的警戒心。新聞稿中雖然有提到雙方透過對話,「達成了一些有益共識」,但沒有對細節多加著墨。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8/18 読売 秋葉国家安保局長、中国演習を非難…外交トップの楊氏と夕食会交え7時間会談
2022/08/18 産経 中国外交トップ「台湾は不可分」 日本側にクギ、日米接近を牽制
2022/08/18 中國外交部 中日第九次高級別政治對話在天津舉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