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老大向北韓小弟買砲彈?俄:石油準備好了

俄羅斯戰機 Su-35(圖/maxpixel)

俄羅斯外交部高層 7 日表明若北韓要求,俄羅斯已準備好恢復供應原油及石油產品的貿易。而根據美國情報當局掌握到的資訊,有跡象顯示俄羅斯為購買火箭、砲彈正在與北韓接觸,美方表示這是國際制裁扼殺俄羅斯的軍事供應鏈所致,而俄羅斯此一舉動將會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俄羅斯外交部第一亞洲司司長格奧爾基・季諾維也夫在 7 日接受國營媒體《衛星通訊社》的採訪中,他表示「作為疫情對策北韓在 2020 年停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及其他商品。如果北韓的合作夥伴準備好恢復商品貿易,我們就會恢復相應數量的原油和石油產品的供應。」

季諾維也夫沒有具體提到與北韓恢復貿易後會供應多少原油。不過,俄羅斯在 6 月向聯合國安理會的北韓制裁委員會報告,自 2020 年 8 月向北韓出口 255 桶的石油產品以來,直到最近都沒有供應石油產品給北韓。安理會根據 2017 年 2397 號決議將出口北韓的原油、石油產品限制在 400 萬和 500 萬桶。

Oil petroleum industry in Russia, Russian flag petrol and gas barrel on black background. 3d render
俄羅斯已準備好原油及石油產品要賣給北韓。
( 圖/Envato Elements/3d render)

俄羅斯買北韓砲彈?

在這之前,美國情報當局證實俄羅斯正在與北韓接觸,以購買用於烏克蘭戰爭的砲彈和火箭等大型武器。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 6 日(當地時間)的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正在發揮作用,扼殺了俄羅斯的軍事供應鏈。使俄羅斯的軍事裝備必須依賴北韓、伊朗等國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表示「有俄羅斯購買(process of purchasing)北韓武器的徵兆。根據我們所掌握的情報,可能包含數百萬發的火箭和砲彈。」柯比強調「這顯示出(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和出口管制讓俄羅斯國防工業受到極大痛苦。」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
(圖/美國國防部網)

美方立場認為俄羅斯購買北韓武器將會違反安理會決議。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記者會上表示「多個聯合國安理會的北韓決議都禁止聯合國會員從北韓購買所有與武器相關的裝備。我們相當憂心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的俄羅斯會違反決議。」

遭制裁 俄羅斯著眼伊朗與北韓

據《紐約時報》5 日的報導指出,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制裁限制了俄羅斯購買武器或製造此類武器的電子設備的能力。俄羅斯曾希望中國違反出口管制,為俄羅斯軍隊提供物資。不過最近幾天,美國官員表示,雖然中國願意以折扣價購買俄羅斯石油,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中國仍遵守對俄羅斯軍隊的出口管制,沒有販賣軍事裝備或零件給俄羅斯。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多次警告中國,如果中國的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等公司違反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將在事實上關閉這些公司,使它們無法取得製造半導體所需的美國技術。

面對美國的壓力,大部分國家都謹慎行事,因此俄羅斯將貿易的重心放在伊朗和北韓。

因為受到美國和國際制裁,伊朗和北韓在很大程度上都被排除在國際貿易之外,意思是說這兩個國家與俄羅斯做交易不會有什麼損失。但任何從北韓購買武器的交易都會違反聯合國遏制北韓武器擴散的決議。

俄:假新聞

對於報導稱俄羅斯向北韓買砲彈,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反駁說「完全沒聽說過(這樣的事)。是在散播假新聞。」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08 中央日報 北朝鮮と密着するロシア「北朝鮮の要請があれば原油供給を再開する」
2022/09/07 読売 ウクライナ侵略続けるロシア、北朝鮮から弾薬購入か…米国防総省「北に手を伸ばした」
2022/09/05 NYT Russia Is Buying North Korean Artillery, According to U.S. Intellig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