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長會談:美方大力支持日本保有「反擊能力」 延伸美核武威懾力的韌性

日美防長會談,美方表示對日本的承諾不會動搖(圖/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訪美期間於 14 日(當地時間)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了會談。日方向美方表示「日本正在考慮包含反擊能力(敵基地攻擊能力)在內的各種選項,欲從根本強化防衛能力」,獲得了奧斯汀大力的支持。雙方同意就維持美國核武在內的延伸威懾力的韌性,以日美部長級會議進行議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
(圖/日本防衛省)

濱田靖一在會談中提到「自己國家自己守護的意志和能力比什麼都還重要」,並向奧斯汀說明日本政府將在年底修訂外交、安全保障政策長期規劃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NSC)」、防衛計畫大綱等戰略三文件,以及日本在增加防衛預算方面的努力。獲得了奧斯汀的大力支持。雙方也同意在年底前會持續緊密磋商。

奧斯汀在延伸威懾力方面也強調「美國的承諾不會動搖」,並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為日美安保條約第 5 條規定美國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的適用對象。雙方確認將深化部長級會議的議論,以確保延伸威懾力的可信度。

雙方強烈譴責中國上(8)月初在台灣周邊的大規模軍演,奧斯汀指責「中國在台灣海峽和日本海域的挑釁行動為區域帶來了動盪」。雙方表示「不會容忍在印太地區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並確認日美會持續「緊密無縫的合作」。

對於仍舊持續進行核武、飛彈開發的北韓問題,雙方認同「日美、日美韓的合作將進一步緊密連結,以迅速做出回應」。

另外,關於美國空軍無人機「MQ-9」10 月下旬將短期部署於日本海上自衛隊鹿屋基地一年,雙方同意就 MQ-9 取得的影像情報由日美共同進行分析。也同意促進技術合作,以對抗難以用現有系統攔截的「高超音速武器」。

相關報導:
2022/02/11 強化日美同盟威懾力 美軍在自衛隊基地部署死神無人偵察機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5 産経 日本の「反撃能力含む選択肢検討」に強い支持 米国防長官
2022/09/15 読売 日米防衛相会談、日本側が「反撃能力」保有検討を伝達…米は「強い支持」表明
2022/09/15 每日 米防長官「強い支持」 日本の反撃能力保有や防衛費増額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