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降低通膨法》排除補助韓國產電動車 韓國:勿歧視韓廠車

美國《降低通膨法》將不是在北美生產的電動汽車排除在補助對象外,韓國政府官員接連為此訪問美國遊說。圖為現代汽車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工廠。(圖/現代汽車)

美國拜登總統與韓國尹錫悅總統 21 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期間進行了 48 秒的「會談」,雙方再次確認為「應對北韓威脅」,將會加強、緊密合作。而針對美國最近通過的《降低通膨法》將韓國製電動汽車排除在補助對象外,韓國政府高層接連向美要求去除「歧視」。

相關報導:搶走台灣環球晶50億美元在韓設廠計畫 美國遭韓媒指「背刺盟友」

聯合國「全球基金會」21日在紐約舉行的募捐會議後,各國領袖大合照時,尹錫悅和拜登有過48秒會談。因拜登縮短訪問紐約的行程,因而無法舉行美韓峰會,於是尹錫悅缺席了原定計畫的會議改參加募捐會議。
(圖/韓國總統府)

雙方也協議針對供應鏈韌性、經濟/能源安全、氣候變遷等問題持續合作。

韓國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在施行《降低通膨法》的過程中,總統要求與美國政府密切合作,以減輕我們的擔憂。」

該法規定在北美以外組裝的電動汽車(EV)排除在聯邦稅收抵免(每輛最多補助 7500 美元,約新台幣 23 萬元)對象之外,所以韓國的現代汽車與起亞汽車等公司在韓國製造的電動汽車,都將無法再享有稅收抵免的待遇。

對此,拜登表示他知道這件事,並要求持續協商。

此外,除了韓國總統,韓國政府高層也為解決《降低通膨法》「歧視韓國製電動汽車」的問題而相繼訪問美國華府。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 20 日(當地時間)在華府舉行的駐華盛頓記者懇談會上表示「如果美國因為《降低通膨法》使雙邊關係變得困難、韓國國內輿情惡化,其他大框架的政策推進力也可能會下降,美國會因小失大。」他也說會將這樣的意見在 21 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的會談中提出。李昌洋同日也和共和黨阿拉巴馬州的眾議員摩爾(Barry Moore)進行了會談。

現代汽車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工廠,每年可生產37萬輛汽車。今年4月宣布投資3億美元增設電動汽車的生產設備。這間工廠除了生產一般汽油引擎車之外,往後也會生產油電混合和電動汽車。
(圖/現代汽車)

李昌洋提到如果僅憑《降低通膨法》條款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或有無歧視因素會很難說服美國政府,所以將會和雷蒙多部長要求以不受規範束縛,用政治、政務方式推動韓美事務。《韓民族日報》指出「這是委婉地表示,不會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來處理該問題」。同時李昌洋也提到針對《降低通膨法》對電動汽車的補貼條款是否違反貿易規範,將繼續與歐盟和日本合作協調。

李昌洋也想討論《晶片法》,該法案大幅限制接受美國政府補貼在美國設立半導體生產工廠的企業對中國進行投資。李昌洋表示,如果投資限制條款被錯誤執行,將會對全球產業產生不良影響,美國也不希望這對半導體供需產生影響。不過,李昌洋在抵達華盛頓杜勒斯機場時對記者表示,《降低通膨法》是議會制定的法律,行政部門之間的協商很難對議會產生直接影響,他承認要解決這一個問題並不容易。

韓國外交部第二次官(副部長)李度勳在 19~23 日訪問美國紐約和華盛頓。20 日在紐約與美國副國務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就解除韓國製電動汽車的歧視問題進行討論。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21 ロイター 米韓首脳、対北朝鮮で連携確認 韓国側はEV税控除に懸念表明
2022/09/20 中央日報 韓国産業部長官「米インフレ法で両国関係難しくなれば因小失大」
2022/09/22 中央日報 이창양 “미국 인플레법으로 한국과 관계 안 좋아지면 소탐대실”
2022/09/21 Hankyoreh  산업장관 “미국, 전기차 문제 탓 한미관계 악화 땐 소탐대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