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日中建交50週年僅互致賀電

日本外務大臣為日中建交50周年的紀念活動致詞。(圖/外務省)

自 1972 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來,在今(2022)年 9 月 29 日邁入第 50 個年頭。岸田文雄首相和習近平主席交換了賀電,並呼籲開創日中關係的新時代。然而,中國在東、南中國海的霸權主義行為越來越多,緊張局勢仍在持續。不僅國家領袖之間的正式面對面會談已有近三年沒有舉行,而且這一天的氣氛遠非慶祝。

當天,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和日中友好團體在東京的一間飯店舉行了紀念活動。日方由外務大臣林芳正、前首相福田康夫、前自民黨秘書長二階俊博等人出席此活動,中方由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出席。岸田首相也有被邀請參加這次活動,但後來決定不出席,兩位領袖的致辭在會場上被代為宣讀。

岸田強調「回顧 50 年前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的起點,並共同開闢日中關係的新未來。」習近平則捎來訊息說「引領雙方順應潮流大勢,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同日,在中國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中方也主辦了一場紀念儀式,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出席,日方則由駐中日本大使垂秀夫參加此活動。

中國在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也舉行了紀念活動。
(圖/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日本和中國之間的 50 年是一個協調與對立的過程。日本透過總額超過 3.6 兆日圓的政府開發援助(ODA)促進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使中國成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在 2010 年,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宣稱擁有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的主權,而中國海警局的船隻經常進入周邊海域挑動日方神經。9 月 29 日這一天,也有 4 艘船在周邊航行。

9 月 29 日兩國政府沒有直接對話的機會,這一天反映了目前日中關係的艱難狀態。岸田首相的目標是與習主席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但前景並不明朗。

「慶祝 50 週年,大家一起朝向接下來的 100 週年努力」

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同一天在東京舉行的紀念活動上,與來自商界的約 850 人,以有中國國酒之稱的「貴州茅台酒」一起敬酒。用了 50 年前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和中國前總理簽署《中日聯合聲明》時在宴會上喝的同一支酒來烘托慶祝氣氛。

日中友好團體舉辦的紀念晚會邀請了在中國也很受到歡迎的日本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與音樂家到場演出。(圖/公益社団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協会)

然而,日中關係面臨著嚴峻的現實。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和俄羅斯步調一致,與日本、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的衝突更加激烈;8 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台灣局勢變得緊張,原本預訂的日中外長會談突然被取消,雙方關係一下子又惡化了。

相關報導:中國演習5枚飛彈掉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立即停止軍演!

9 月在美國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曾有摸索過日中外長會談的動作,但沒有實現。外務省高層顯示出不會輕易妥協的態度,他表示「我們不會低頭要求跟臨時取消會面的人舉行會談。」

儘管如此,日本方面確實希望避免與中國發生決定性的對立。這是因為,日本希望透過直接對話,敦促中國在台灣局勢和尖閣群島周圍的挑釁行為中保持克制。在 9 月 22 日的記者會上,岸田首相說「希望就日本和中國之間的具體對話形式仔細思考調整。」

G20 領袖峰會等國際會議定於 11 月舉行,雙方還有可能協調舉辦領袖峰會。一位政府官員說「雖然沒有辦法突然跳級,但我們正在採取適當的步驟」來改善日本和中國的關係。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9/30 産経 日中冷めた国交50年 首脳メッセージ換のみ、途絶える対面会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