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軍工業乘勝追擊 繼波蘭後有望再將FA-50輕型戰機銷往馬來西亞

FA-50 戰鷹超音速輕型戰鬥攻擊機,CP值高,有助於韓國國防工業的發展。(圖/ROKAF/Flickr/CC BY 2.0)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馬來西亞政府代表團最近訪問了韓國,正在研議採購韓國製造的 FA-50 輕型攻擊機。繼波蘭之後,韓國國防工業可望出口馬來西亞。據業內人士稱,馬來西亞調查小組於 10 月 17~20 日訪問了位於慶尚南道泗川市的韓國航空宇宙產業(KAI,韓國國有航空宇宙公司)總部進行了實地考察。調查小組看了將出口到波蘭的 FA-50 的製造過程和成品,以及韓國製造的第一架戰鬥機 KF-21 的原型機,並表現出積極的反應。

引進戰機的初步計畫規模約為 40 億馬幣(約 1.2 兆韓元、新台幣 272 億元),預計將在明年 1~3 月左右公佈最終的廠商。馬來西亞皇家空軍目前正在進行將老化戰鬥機現代化的計畫。同時,馬來西亞也在推動購買 18 架輕型戰鬥機,以取代作為教練機和輕型攻擊機的英國鷹式(Hawk)教練機。

KF-21 原型機(圖/青瓦台推特 @TheBlueHouseKR)

一般而言,一架飛機的壽命被認為是 30 年,考慮到馬來西亞在 1995 年引進的 18 架鷹式 208,距離退役剩不到幾年,而鷹式 108 也是在差不多同時期引進。此外,去年 11 月在夜間訓練中發生的墜機意外造成傷亡也增加了汰換老舊戰鬥機的需要。

KAI 方面則考慮到馬來西亞偏好既能作為教練機又能作為輕型攻擊機的機型,提議了波蘭出口機型 FA-50 的性能改良版。FA-50 的競爭對手有 印度光輝戰鬥機 Tejas(印度斯坦航空 HAL)、土耳其噴射自由鳥 Hurjet(土耳其航太公司 TAI)、義大利 M-346 大師高教機(義大馬基航空 Aeronautica Macchi),業界認為 FA-50 在這當中具有優勢。

一位業界人士表示「FA-50 戰機出口波蘭的工作順利進行,馬來西亞方面似乎也已經確定了想法」他還說「聽說一直競爭到最後的 M-346 戰機,因為後續的軍需支援不夠順暢,所以得到了負面評價」。

根據韓國產業研究所的一份報告,馬來西亞政府正在推展軍事現代化計劃,預計會擴大未來武器進口的規模。這是因為在南中國海上與中國之間持續有爭端,還有與印尼和新加坡等鄰國存在海上主權爭議。

韓國分別在 1993 年和 2010 年向馬來西亞出口了 111 輛 K200 裝甲車(價值 1 億 4,652 萬美元)和兩艘練習艦(價值 4 億美元)。一旦馬來西亞敲定要引進的機型,預計將繼續就如何支付費用的細節進行談判。根據產業研究所的報告,馬來西亞政府在進口武器的過程中將通過談判貿易,要求韓國購買自己的商品。

FA-50 戰鷹超音速輕型戰鬥攻擊機。2011年首飛,2014年正式部署。CP值高,有助於韓國國防工業的發展。(圖/ROKAF/Flickr/CC BY 2.0)

意思是說馬來西亞打算和韓國協商,用馬來西亞主要農產品之一的棕櫚油來交換折抵一部分購買戰機的費用。產業研究所的張元正(音譯)研究員表示「FA-50 的優勢在於它的高 CP 值,透過出口波蘭,其優秀性和後續的軍需支援在市場上獲得了驗證」他也提到「據我們瞭解,馬來西亞調查小組的實地考察是在為簽署出口合約前進行的最終確認」。

相關報導:
2022/10/21 波蘭成為韓國軍工業最大出口國 中國阻撓波蘭代表團訪韓
2022/09/04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韓國打開中東歐軍武市場:波蘭買爆韓國軍火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26 中央日報 韓国産防衛産、ポーランドに続いてマレーシアに輸出か…FA-50調査団が訪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