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多功能事務機技術遭中國竊取 富士軟片資訊將關閉上海廠

富士軟片子公司被迫選擇交出核心技術或退出中國市場。照片為富士軟片2021年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技術裝備展區的展位。(圖/文匯網)

富士軟片控股公司(FUJIFILM Holdings Corporation)的事務機子公司決定關閉其在中國上海的中、低速多功能事務機工廠。由於希望提前退休的員工人數高於預期,在出售後會很難繼續生產,所以也撤回了 7 月份將上海工廠出售給一家中國公司的決定。因為中國政府要求外商公司在中國進行核心零件的生產,引起企業對技術外流的擔憂。

富士軟片控股的子公司富士軟片資訊(FUJIFLIM Business Innovation,前身為富士全錄)為中國市場開發和生產中、低速多功能事務機、列表機和碳粉盒。負責生產中、低速多功能事務機的上海工廠將於 2023 年 5 月底結束生產,並於 2024 年中關閉。

中國地方當局在 4 月時在為不同業界的產品技術制定的「國家標準」中,研擬要求從事高科技產品的外商公司在中國設計、開發和生產其產品。尤其針對多功能事務機、列表機等辦公室設備。日本經濟產業省和相關的日本產業界擔心這將導致技術外流到中國。原本多數日本企業為了防範技術外流,都會把設計和開發交給日本廠,生產製造才在中國工廠進行。

今年 7 月 20 日,富士軟片資訊宣布,該工廠將以大約 12 億日圓(約新台幣 2.6 億元)的價格出售給億和精密工業控股(廣東深圳),這是一家在當地從事汽車零件和辦公設備的公司。當時,出售的原因是為了提升生產體制,而噴嘴等核心零件的設計和開發仍繼續在日本進行。該工廠約有 900 名員工,但在出售過程中申請提前退休的人數高於預期,所以判斷該工廠無法正常營運而終止交易。

7 月下旬由在中國的日商企業組成的「中國日本商會」向中國政府提出了一份統整訴求的白皮書,重點訴求在於公平競爭,白皮書中透露「部分日本企業當中傳出不少聲音說他們在政府採購中失利,不被允許參加投標,因為他們是外商公司的產品。」但中國政府似乎在表面上還是想表現出外商和中國當地企業公平競爭的形象,所以白皮書中也提到「中國政府並沒有提出正式的通知」。

原本在該工廠的中、低速多功能事務機等設備的生產將轉移到其他據點。除了上海之外,富士軟片資訊在中國深圳和越南北部的海防也有多功能事務機的生產基地。隨著最近日圓的貶值,預計該公司會考慮到零件採購成本等因素來決定要轉移到哪裡。

富士軟片2021年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智慧辦公展區的展位,這是富士軟片資訊更名後推出的首個全新數位多功能產品品牌Apeos。(圖/砍柴網)

多功能事務機需要集結光學、化學、機械和通訊等廣泛的先進技術,這是日本企業一直以來擅長的領域。而多功能事務機所需的高度技術水準,也一直是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入此領域的一大門檻。一位日本業界人士表示「目前中國企業應該沒有開發高速全彩事務機的技術」。運用光學技術,並配有為數眾多的半導體和電子零件的多功能事務機,也是一個聚集許多可能被轉作軍事用途的「機密技術」的產品。

尤其是多功能事務機日本企業在中國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富士軟片資訊在中國的多功能事務機市場佔有率約為 20%,與柯尼卡美能達(Konica Minolta, Inc.)等日本公司爭奪第一的位置。日本企業在全球多功能事務機的市佔率約有 8~9 成。在美中對立持續下,中國當局正急於資訊產品的國產化。外商公司被迫選擇交出核心技術或退出中國市場

一位日本辦公設備製造商的主管表示「有技術外流到中國公司的可能。需要業界全體步調一致去應對處理中國政府的要求。」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0/24 日経 富士フイルム系、中国の複合機工場閉鎖へ 売却を撤回
2022/09/01 日経 複合機に中国新規制の動き 日本企業、技術流出に警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