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從印太戰略開始:日韓領袖擬攜手合推自由且開放的印太

今年9月21日配合聯合國大會,日韓領袖在紐約曾有非正式的「懇談」。(圖/日本外務省)

《產經新聞》8 日報導,有多位日本政府官員透露,日本和韓國政府正在協調配合在 11 月中於東南亞舉行的國際會議,召開的日韓領袖峰會中,確認朝向「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的合作。這將會是日韓領袖首次聯手推展 FOIP 的合作。鑑於印太地區有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動作,面對北韓威脅,日韓的目標在於深化合作。

美國和韓國領袖在印太問題上一直保持步調一致。但由於文在寅政府期間韓國海軍艦艇以射控雷達照射日本自衛隊飛機等問題,日本和韓國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化到了被稱為「戰後最糟」的程度。因此,日本倡議的 FOIP 不曾在日韓領袖或外長之間被提起。

然而,在今年 5 月重視美國和日本關係的尹錫悅當選總統之後,睽違 5 年半舉行了美日韓反潛行動聯合軍演,以及韓國海軍睽違 7 年參加了日本自衛隊舉行的國際觀艦式(海上閱兵),可以看到日韓之間有關係改善的跡象。

韓國直到10月27日才確定派遣2018年開始服役的「昭陽(AOE-51)」補給艦前往日本參加國際觀艦式。
(圖/截自海上自衛隊直播影片)

相關報導:
日本海上閱兵邀韓國 自民黨:韓要先處理軍艦射控雷達鎖定日軍機問題

鑒於這種情況,岸田文雄首相將在與尹錫悅的會談中,將 FOIP 作為日本和韓國的共同目標。除了在處理多次飛彈試射的北韓問題上進行合作外,考慮到中國,也希望建立一個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並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會談是否會在所謂的徵用工訴訟問題上取得進展,還有待觀察。也因為現在韓國能否提出解決方案還很不確定,所以這次岸田與尹錫悅的會談也還在協調定位為「短暫會談」。

相關報導:
2022/09/23 日韓關係有起色?日韓領袖首次坐下來「懇談」30分鐘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08 産経 <独自>日韓、インド太平洋連携 首脳会談で初確認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