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領袖3年來首次面對面正式會談:盡早解決徵用工訴訟、攜手實現自由開放印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在11月13日進行首次正式面對面會談。(圖/日本外務省)

正在東南亞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 11 月 13 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配合東南亞國協(ASEAN)舉行的相關國際會議,分別進行了日美、日韓和日美韓的領袖會議。與韓國達成共識將盡早解決「前徵用工」訴訟問題。在周邊日益嚴峻的安保環境下,日本、美國和韓國確認了彼此之間的合作。

岸田首相與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了約 45 分鐘的會談。兩位領袖就兩國之間最大的懸而未決的前徵用工問題,正在加速進行外交當局之間的協商,在儘早解決此問題上達成共識。

日本和韓國領袖之間的首次正式面對面的會談是自 2019 年 12 月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會談以來,已睽違近 3 年,也是在尹錫悅政府成立後,雙邊的首次正式會談。

安倍晉三與文在寅於2019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安倍晉三與文在寅於2019中日韓領袖會議
(圖/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兩位領袖以「包含日韓在內這是對區域安全上嚴重且緊迫的威脅,也是對國際社會的明顯和嚴重的挑戰」強烈譴責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為實現北韓完全去核化,確認了日韓、日美韓的緊密合作。

鑑於中國的霸權行為,兩位領袖也確認他們將合作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岸田首相在會談上表明「在明年春天之前預計會宣佈新的計劃」。尹錫悅也解釋了韓國版的印太戰略,兩位領袖都對雙方的倡議表示歡迎。

外交家》一篇文章指出以往日本將韓國排除在其印太戰略之外,岸田提到的新計劃是在暗示日本將把韓國納入自己的印太戰略當中。更重要的一點是日本接受韓國參與印太事務有助於韓國被認可作為重要區域安全夥伴,而不僅僅是亞洲的經濟夥伴。

總理對韓國首爾市中心梨泰院踩踏事件的受害者表示哀悼,尹錫悅也對事件導致兩位日本國民逝世表示哀悼。

近年來,日本和韓國之間的關係惡化被形容是「戰後最差」。2018 年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就前徵用工的問題,最終做出了命令日本公司需支付賠償的判決,不回應韓國法院賠償裁定的日本公司,其在韓國的資產被扣押變賣「現金化」的手續正在進行中。

直到現在,日本政府以該判決違反了國際法,採取「除非在前徵用工的問題上取得進展,否則不會舉行首腦會議」的立場。岸田首相 9 月在美國紐約與尹錫悅約 30 分鐘的交談,也被定位為「懇談」。儘管前徵用工的問題在這次會議上的討論細節沒有被公開,但可以推測尹錫悅有說明了目前的情況。

配合聯合國大會,今年9月21日,儘管日韓領袖與多位官員有坐下來「懇談」,但雙方政府都表示這並非正式會談。
(圖/韓國總統府)

日本政府這次決定要舉行正式會談,可能是因為北韓多次發射飛彈,其中還包含飛越日本上空的飛彈,且有跡象表明北韓近期將進行核子試驗,而判斷有必要展現日本和韓國的團結。

另外,根據《中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為了找尋解決前徵兵工問題的方案,表示「正在進行手續以匯集除了國內受害者方面還有社會各界的意見」。

這是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在 15 日的記者會上,針對「在徵用工問題上是否仍處於收集國內意見的階段」的提問所作的回應。

發言人說有關政府已宣佈將舉行的公開辯論「仍在商討具體的時間和方式」。

發言人在 13 日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日韓領袖峰會後表示「由於我們贊同外交當局之間要密切溝通的意念,我們將作出外交努力,以找出合理的解決方案,盡快解決問題。」

韓國外交部官員也在同一天向記者表示「會加強高層和實務層級為解決問題的外交努力」,並強調會與日本謹慎進行協商,以提出一個不僅是受害者,更盡可能讓多數人都可以接受的合理方案。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14 読売 3年ぶりの日韓首脳会談、北朝鮮の非核化へ向け日韓・日米韓の緊密連携を確認
2022/11/16 中央日報 韓国外交部「強制徴用被害者・各界各層の意見まとめる手続き進行中」
2022/11/17 The Diplomat  South Korea’s Sideline Diplomacy at the ASEAN and G20 meet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