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境韓國旅客陽性率約2成6 拒隔離而逃跑的中國男子抓到了

仁川機場是目前中國唯一可飛抵韓國的機場。所有自中港澳赴韓的旅客都需提交陰性證明。(圖/韓聯社/中央社)

為防止不透明的中國疫情蔓延至韓國,韓國在 1 月 2 日加強了邊境管制措施,所有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都必須接受 PCR 篩檢,持短期簽證的旅客首日陽性率為 19.7%,首 3 日平均陽性率為 25.8%。3 日一名從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入境的 41 歲中國男子被驗出陽性反應後,拒絕 7 天在飯店的隔離並逃跑。經過韓國警方的追蹤已在 5 日找回該男子並送至隔離設施。

根據仁川警察廳 4 日表示,3 日晚上 10 點 7 分左右,41 歲中國男子在仁川市永宗島的飯店附近拒絕因染疫的隔離。該男子搭乘從中國出發的班機抵達仁川機場第一航站後,被驗出陽性,原本應該要在飯店接受隔離。一般來說,染疫者會搭乘仁川機場檢疫所營運的專用巴士移動到飯店,巴士上也有韓國消防安全人員和軍警。 警方表示該男子是在搭乘巴士到達飯店後才逃走。

該名男子隨後遭到通緝,若違反傳染病管理預防法被判有罪的話,最高可能會面臨 1 年徒刑或 1,000 萬韓元(約新台幣 24 萬元)的罰金。韓國保健當局4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個人將被強制遣返,並在一定期間內禁止入境」。

韓國警方 5 日下午 12 點 55 分在首爾中區的飯店找到逃跑的男子,並送到隔離設施,警方表示「今後仍會嚴正以對這類會危害國民健康的案件。」

落地採檢呈陽性、拒絕隔離而逃跑的中國男子被韓國警方送至隔離設施。
(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政府在去(2022)年 12 月 30 日宣佈從今年 1 月 2 日起,針對自中國(不包含港澳地區)入境旅客必須接受落地 PCR 篩檢,若結果呈陽性則隔離 7 天。韓國自 1 月 2 日起到 31 日停發短期簽證給中國人,阻止中國觀光客入境。但允許外交或人道上的例外。

而中國到韓國的航班只能飛抵仁川國際機場,原訂要增加往來韓中的航班也因此延期。1 月 5 日至 2 月底,所有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含韓國人或持有工作等長期簽證的外國人)在出發前必須提交 2 天內的 PCR、或 1 天內的快篩陰性證明,須詳載採檢方法及採檢單位等資訊,不接受自行採檢之結果。港澳人士自 7 日起也需附陰性證明,但申請短期簽證不受限。

隨著韓國政府暫停其駐中使館為非必要目的發放短期簽證,並減少航班數量,未來從中國入境的人數有可能逐漸減少。然而,考慮到目前為止的趨勢,預估未來平均每天可能還會有約 1,000 人入境。這是因為如果已經發出的簽證仍在有效期間內(平均 3 個月),旅客就有可能在到期日之前進入韓國。目前還不知道短期遊客的數量會達到什麼程度,但考慮到目前平均 25.8% 的陽性率,每天至少會有數十位感染者出現。

而根據韓國疾病管理廳 3 日的數據,1 月 2 日從中國入境的總人數,包括機組員在內,有 1,052 人(搭乘船舶為 79 人),其中 309 位持短期簽證的旅客接受 PCR 檢測後,有 61 人呈陽性(陽性率 19.7%)。中國感染者被要求在機場附近的臨時設施中隔離 7 天,但僅在這一天,當局準備的 100 人設施,就會滿超過一半。

1月2日,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在仁川國際機場排隊待檢。
(圖/韓聯社/中央社)

當局在同一天匆忙地準備另一個可容納 60 人的設施。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染疫的短期滯留外國人中,若有在國內有居所的韓國配偶和親屬,可以在其居住地進行隔離,所以隔離設施還有空間」。到目前為止,這兩個設施(可容納 160 人)的使用率為 17.5%,61 人中有 28 人被安置在臨時設施中,其餘 33 人被隔離在他們各自的居住地。當局透露,他們已經在仁川和首爾地區的 13 個地點確保了備用設施(可容納 134 人),以備將來感染者人數增加。

根據統計,3 日有 1137 名自中國入境旅客,持短期簽證之 281 名外國人接受篩檢後有 73 人呈陽性,陽性率 26%;4 日 1924 名旅客中,327 名接受篩檢,103 人呈陽性,陽性率 31.5%。其餘韓籍和持長期簽證的旅客須在 1 天內到居住地附近衛生站做篩檢,但衛生站結果出爐較慢,這裡的確診人數沒有被包含在上述統計中。

據《韓聯社》報導,參照外籍患者在中國的待遇,未加入韓國醫療保險的中國旅客,在韓國若需住院治療,其費用全部由個人負擔;港澳人士可免住院費,但伙食、治療費用須自行負擔。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04 中央日報 仁川空港から入国後に陽性確認の中国人、ホテル隔離拒否し逃走
2023/01/05 中央日報 隔離拒否して逃走した中国人感染者、ソウルで検挙
2023/01/04 ロイター 韓国到着の中国人、コロナ陽性判明後に行方不明 当局が追跡
2023/01/04 中央日報 韓国、中国発入国者感染率20%…米国発の最強変異株も上陸「緊急事態」
2023/01/05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 きょうから中国発の入国者に陰性証明書の提出義務付け
2023/01/03 韓聯社 自華入韓人員昨日機場檢出61例陽性
2023/01/04 韓聯社 自華入韓落地檢實施第二天陽性率升至26%
2023/01/05 韓聯社 自華入韓旅客落地檢陽性率超過30%
2023/01/03 韓聯社 自港澳入韓人員7日起須提交新冠陰性證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