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對中戰線 美日韓外交次長同聲譴責中國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

美日韓外交次長會談在美國華府於當地時間2月13日舉行,三方同聲譴責中國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圖/Twitter @DeputySecState)

美日韓外交次長於 13 日(當地時間)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了第三次會談,他們以「侵犯他國領土和主權的行為在國際法上是絕對不能允許的」,集體譴責了中國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由於美國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有激烈的衝突,此舉是在加強美日韓 3 國的「對中戰線」。

此次會談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和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趙賢東出席。

由左至右分別為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建良、美國副國務卿雪蔓、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
(圖/韓聯社/中央社)

美國還表示,如果韓國決定要參與美日經濟政策磋商委員會(EPCC)(外交經濟二加二),或是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將會以「開放新的形式」積極給予考慮。

在國務院大樓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解釋說:「它(中國間諜氣球)出於偵察目的,我們認為美國有權擊落它,因為它飛越了美國領土。我們擊落它是為了保護軍事區域,保護美國人民。」對於中國聲稱「美國間諜氣球侵犯了中國領空 10 多次」,雪蔓以「根本沒有美國偵察氣球飛越中國領空的情況」駁斥了這一說法。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也被問及他對間諜氣球問題的看法,他說:「韓國不能容忍對其他國家的領土和主權的任何侵犯,並且已經明確表示可根據國際法在這方面採取必要的措施。」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也明確表示「中國侵犯了美國的領土和主權,美國對此進行了合法的處置」。

美對韓加入四方安全對話持開放態度

雪蔓明確表示「我們討論了在國內外以一致立場應對中國挑戰的必要性。以日本、韓國等盟友為首,我們將與世界各地的夥伴合作,阻止中國挑戰基於區域和國際規範的秩序。」針對日前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公布一份報告稱「美日經濟二加二和 Quad 等需要韓國的參與」,雪蔓表示「美國始終對透過新的形式有效取得具體成果的新途徑保持開放態度」。森建良表示日本也希望促進與韓國在所有國際關切問題上的合作,包含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在 13 日為紀念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發布一週年的新聞稿中,美國國務院將美國為對抗中國與主要夥伴建立的多邊安全協商架構:四方安全對話(Quad)、AUKUS、印太經濟架構(IPEF)以及「美日韓三角合作」等作為印太戰略的一項成就。國務院進一步解釋說「我們正在(與美日韓同盟一起)加強(印太)區域解決 21 世紀挑戰(中國等)的能力和復原力」。

日韓外交次長會談也在同一天舉行。議題聚焦於前徵用工的訴訟賠償問題,此次磋商持續了2個半小時,比原訂計畫多了一個半小時。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在會後向記者表示他們現在仍在嘗試找出雙方的共通點,會議拖長雖然不是壞事,但也意味著他們仍沒有得出結論,還需要再持續協商。2018年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做出日本企業須賠償前徵用工的判決,韓國政府日前提出成立基金會來代位賠償的方案,但原告方堅持日方需要做出「有誠意的回應」,包含日本企業須向基金會出資、發自內心的道歉等。趙賢東說不僅韓方,日方也對目前動向非常敏感,尤其是對韓國媒體的報導。
(圖/韓聯社/中央社)

聯合聲明:不允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在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提到三方同意不僅是在處理北韓事務方面,美日韓之間的合作對於維持區域、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以及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都比以往來得更為重要。

對於北韓以前所未有的頻率發射各種飛彈,三方認為這對區域和平與穩定造成重大、迫近的威脅,也是對國際社會明顯且嚴重的挑戰。因此,美日同盟、美韓同盟的威懾力與應對能力的再加強就會非常重要,三方認同將為此進一步合作。

三方再次強烈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不僅歐洲還威脅到亞洲等國際秩序的基礎,對於俄羅斯以飛彈、無人機攻擊造成平民死傷以及民生基礎建設的損害表示深切的憂慮。不接受俄羅斯動用核武的恫嚇。將會持續對俄制裁以及支援烏克蘭。

對於東、南中國海局勢,三方重申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也再次確認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在東南亞、太平洋島國方面,三方在經濟安全等國際社會共同的問題上交流了意見,並同意在此區域、領域更深化彼此之間的合作。

美東時間2月14日美韓外交次長舉行了會談,雙方討論焦點在北韓核武飛彈問題。雙方同意在美韓同盟70週年之際,緊密合作以進一步強化同盟關係。雙方也重新確認北韓完全去核化的目標,以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作為美韓的優先任務,將繼續共同努力透過朝鮮半島去核化以達成「真正的和平」。
(圖/韓國外交部)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15 朝鮮日報 韓米日の外務次官が中国スパイ気球を非難「主権を侵害するな」
2023/02/14 外務省 日米韓次官協議(概要)
2023/02/14 聯合ニュース 韓日外務次官 徴用問題巡り2時間半の集中協議
2023/02/14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の外務次官が会談 北朝鮮の「完全な非核化」を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