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語錄強勢入劇 讚揚習近平政權的愛國電視劇成中國大熱門

受中國官方指導的掃黑除惡重點電視劇「狂飆」,在中國大受歡迎,但其實這是為了讚揚習近平政權掃黑的影視作品。(圖/愛奇藝)

中國習近平政權近年因為武漢肺炎和間諜氣球等問題,在歐美西方國家的形象不太好。但在中國國內,卻不是如此,其中原因在於習近平整肅娛樂圈,加強內容控管,將中國意識形態、政治宣傳置入影視作品中,巧妙地融入中共愛國主義。

中國政府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年的 2 月 24 日公布了 12 項計劃,向俄羅斯和烏克蘭呼籲停止敵對行動並重啟和平談判。中國的習近平政府的用意在於以中立立場為結束戰爭帶來貢獻,將自己定位為全球的領導者。

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病毒和偵察氣球的問題等,習近平政權在西方的形象並不太好,但是另一方面,在國內卻相當受歡迎。原因在於受到目前在中國熱播的犯罪調查影集《狂飆》的影響。

上圖為住在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的 Chase Daok 拍下 2 月 1 日直擊到的中國間諜氣球;
下圖為該間諜氣球4日遭美軍擊落的畫面
(圖/中央社/報呱合成)

在中國,掃黑刑偵劇《狂飆》大受歡迎,成為了熱門話題。這齣電視劇 1 月 14 日在中國國營電視臺《央視》和影片串流平台「愛奇藝」等播出後,受到歡迎程度被稱為「沒有中國人沒看過」。甚至在愛奇藝上,創下了收視率超過了 30% 的新記錄。主演演員的名字也登上中國「微博」關鍵字排行第一名,單日觀看次數達到 5.7 億次。

這齣電視劇描述了一位貧困的魚販成為率領犯罪組織的企業領導者,但由於當局的掃黑而失勢的故事。有許多中國人給予這部影集高度評價,表示「我們沒有想到中國也會有這樣逼真地描寫上流階級犯罪的影集」。

中國官方指導的掃黑除惡電視劇「狂飆」
(圖/電視劇劇照)

罕見的是,這部影集是在中國公安、司法機構的上層單位「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的指導下製作的,劇名《狂飆》是取自毛澤東的詩「狂飆為我從天落(編按:意思是有如革命風暴一般)」。

在台詞和旁白中,四處穿插著習近平的名言。這部電視劇的劇情講述從習近平主政前的 2000~2010 年代發生的犯罪,到現今的 2021 年被無情地懲治的 20 年變遷。其中蘊含了習近平時代清算過去腐敗的訊息。

觀看這部劇後,可以發現因為當局對內容進行事後審查,於是台詞有了大幅更動,因此出現不少演員的台詞和口型不符的情況。雖然《狂飆》以刑偵劇的形式呈現,但實際上被解讀為是徹底經過計算而製作的讚揚習近平體制的節目。

此外,自中國全面放寬防疫措施以來,在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兩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分別於 3 月 4、5 日開幕)即將舉行之前,中國陸續公開了大片(Blockbuster)級的愛國題材影集和電影,熱衷於宣傳政權體制。

1 月,中國電影票房排行榜上的冠、亞軍分別是描寫中國帶領世界應對太陽毀滅危機的《流浪地球 2》和一掃外國勢力的《滿江紅》。《流浪地球 2》擊敗《阿凡達:水之道》,成為票房冠軍,和前作《流浪地球》(2019 年)一樣,劇情以中國拯救地球為基礎,但這次是中國高科技技術的大展身手。

《華盛頓郵報》報導稱《流浪地球 2》反映中國想以技術優勢超越美國的野心」。張藝謀導演的《滿江紅》講述了一位大宋將領以「岳飛精神」對抗金軍侵略的故事。電影的副標題是《精忠報國》。一位看了《滿江紅》的男子在抖音上發佈了一段影片,說他「已經下定決心必須要為國家對抗美國」。

中國2023年賀歲片《滿江紅》。《大紀元》評論指出「稍稍了解極權思維的人都明白,《滿江紅》《流浪地球2》這種潛移默化將政治內涵融入其中的藝術作品,能佔領中國大陸的影視前沿,可以起到高壓管控和思想灌輸起不到的作用,一面弱化人們躍躍欲試反抗的危險,一面強化中共長久培植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結和戰天鬥地思想。」並提到兩部片的上映正好轉移民眾對防疫政策面臨經濟蕭條、人口銳減以及白紙運動的關注。(圖/電影海報)

2021 年 10 月,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了 5 年計劃。其核心是加強對娛樂圈的治理,強化對低俗內容的控管,並大力支持愛國藝人。過去中國在電影和電視劇中露骨的宣傳中共的理念和革命史,但現在這些痕跡已經被隱藏起來,改採取巧妙地將愛國主義元素融入作品中的手法。而包藏中國意識形態的喜劇(《滿江紅》)、刑偵(《狂飆》)和科幻(《流浪地球 2》)等各種類型的大片正在增加。

中國經濟媒體《財新》報導稱,中國電視劇已經不再隱藏社會現實,而是直接反映出來,水準上升了。當地娛樂業界相關人士指出:「在中國,著名導演想要拍攝一部自己喜歡的作品時,必須先製作一部愛國主義的作品。」而拍攝愛國電影也成為影視人一條通往成功的捷徑。

紐約時報》對《流浪地球2》的影評:「近三小時錯綜複雜的故事線、漏洞百出的主題和混亂的、顯然得到了國家認可的政治潛台詞。⋯⋯ 充斥著誇張情節和突出的民族主義思想。」

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在《德國之聲》也針對此片發表了評論,指稱電影中對女性角色的刻畫扁平只為襯托男性角色,而關於電影劇情描述中國帶領地球面對太陽危機,長平說「直到太陽系末日,甚至地球移居新的恆星系以後,中國現有社會形態都不會發生任何改變。居委會、派出所、CCTV……整個統治體系跟今天一模一樣。」他認為整部片「集中體現了中共宣傳元素:男性氣質、民族主義和專制主義」。
(圖/百度百科)
微博上中國網友對《流浪地球2》的影評。《大紀元》引述另一個中國網友評論:「李雪健(片中主角)最後的決斷細思極恐,即使後果是全地球毀滅也要照原定計劃,因為堅信97%能變成100%。以意志決定一切的危機解決方式在好萊塢大片也常見,但往往是關於人類共通的普世價值:對家人的愛、對自由的嚮往、對真理的追求。但這裡的意志是『我們』的人一定能做到,而『我們』是中國人、只有中國人。」(圖/微博截圖/點圖放大)

預計中國未來將集中培育愛國主義的影視內容,並積極嘗試出口海外。中國地方政府和官媒等強調了在去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首次提出的「文化自強」一詞,主張必須超越對自己文化的「自信」,進一步培育文化力量達成「文化自強」。

被稱作是「習近平文膽」的中共中央宣傳部長李書磊去年底在《人民日報》上寫道:「文化自信自強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國地方政府正在推動文化遺產宣傳計畫,將加速在自己國家文化遺產加上中國文化故事情節的工作。中國娛樂界也許很快就會清一色都是「愛國戲劇」。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26 朝鮮日報 中国では今、「習近平体制礼賛」ドラマ・映画ブーム
2023/02/27 Asagei Biz  中国で「習近平礼賛」ドラマ&映画が大ブーム!「愛国一色」の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