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善韓日關係為伴手禮 尹錫悅3月中旬訪日、4月下旬國賓規格訪美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後一直致力於改善韓日關係,徵用工問題有了解方,終於可以召開正式的韓日峰會。(圖/yoonlove.com)

韓國政府 6 日正式宣佈了韓日之間最大懸而未決的「前徵用工訴訟問題」的解決方案,並獲得各方肯定尹錫悅政府為改善韓日關係所作的勇敢決定。由於解決方案的出爐,韓日領袖外交將重新啟動。尹錫悅預計在本月 16~17 日訪日。而持續從旁敦促韓日關係改善的美國,也將在 4 月下旬邀請尹錫悅作為國賓赴美進行國是訪問。

相關報導:韓國宣佈徵用工訴訟解決方案 以「第三方賠償」替日企支付賠償金

之前日本政府與執政的自民黨議員多認為除非韓國針對徵用工問題提出日本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否則不會同意召開領袖峰會。照片是去年9月配合聯合國大會,日韓領袖與多位官員坐下來「懇談」,雙方政府都表示這並非正式會談。
(圖/韓國總統府)

4月26日赴美國是訪問

韓國總統府和美國白宮於 7 日晚間同時發布消息,尹錫悅總統將於 4 月 26 日赴美進行國是訪問。上一次韓國總統受邀作為國賓赴美進行國是訪問是在 2011 年的李明博時期,已時隔 12 年。

美國白宮表示「尹總統的訪問是美韓兩國在促進印太及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上,為紀念重要的美韓同盟 70 周年。⋯⋯尹總統和拜登總統在領袖會談中將強調堅固的美韓同盟的重要性和持續力,以及美國對韓國的不變意志,並討論兩國共同決心要深化和拓展政治、經濟、安全和民間交流等方面的連結。」

尹總統計劃在此次韓美峰會中與拜登總統討論多種問題,包含加強美國對抗北韓核武威脅的「核保護傘」,增強全球供應鏈合作,以及韓國企業在美國施行降低通膨法、支持半導體的美國國內生產的晶片法(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上降低損失的方案。此外,尹錫悅計劃在美國國會上演說。韓國總統府的一位官員表示:「尹總統將與拜登總統共同引導出有效的韓美延伸威懾體系,以消除韓國民眾對不斷升級的北韓核武威脅的擔憂,也會加強合作,以解決各種經濟安全問題。」

拜登政府於 2021 年 1 月成立,去年 12 月邀請了法國總統馬克宏作為任內首位國賓。尹錫悅總統會是拜登就任後作為國賓訪問美國的第二位外國領袖。美國提供了白宮斜對面招待總統賓客的「布萊爾賓館(Blair House)」作為尹總統訪問期間的住宿點,也會舉行國賓晚宴。

美國總統招待國賓的布萊爾賓館。
( 圖/Public domain)

韓國總統辦公室公共關係首席秘書金恩慧在記者會上表示,「尹總統和拜登總統將進行領袖會談和國賓晚宴等各種活動行程,祝賀韓美同盟過去 70 年來的成果,並深入探討同盟未來發展的方向。」此外她也說「兩國領袖將根據去年 5 月和 11 月的韓美峰會協議成果,在聯合防禦、延伸威懾、未來尖端技術和經濟安全、文化及人員交流、區域和國際挑戰等多個領域引導出具體而實質的合作方案。」

此外,她還強調:「尹總統作為國賓訪問美國,是歷史上被評為最成功的同盟之一的『韓美同盟』為國際形勢急劇變化和未來的不確定性做準備,為了能更有能動性進化的歷史轉機。」她還強調:「透過這次訪問,可以實現守護兩國人民生命和安全,保護核心價值觀,為未來世代繁榮前進而努力『有行動的強大同盟』。」

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等韓國企業表明要大規模投資美國,也為尹錫悅訪美帶來助力。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 7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美韓兩國關係將會更緊密」。

拜登總統在去年 5 月,尹錫悅上任後不久就訪問了韓國。對於韓國政府宣佈前徵用工訴訟問題解決方案,他給予了肯定。尚皮耶也說「美國一直有效的加強美日韓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5月底參訪南韓,促進兩國關係。針對日益嚴重的網路攻擊,美韓兩國也積極聯手抵抗。
圖/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下週訪日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9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總統尹錫悅將於 16~17 日訪問日本,並與岸田文雄首相進行會談和晚宴。

松野表示:「韓國是應對國際社會各種課題的重要鄰國,我們期待在建立自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以來的友好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日韓關係的發展。」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圖/推特 @MatsunoHirokazu)

日韓兩政府在下周於東京舉行的岸田文雄首相和尹錫悅總統的領袖峰會中,鑑於北韓局勢,預計將達成應加強日韓、日美韓的安全保障合作的共識。擴大經濟合作和人員交流也可能成為討論議題。

也會協調確認恢復雙方領袖定期訪問對方國家的「互訪外交」。兩國領袖的互訪止於 2011 年 12 月,如果恢復的話,這就會是時隔 12 年來的首次,也是關係改善的象徵性措施。

如果雙方在恢復互訪外交達成共識,預計岸田首相也將開始協調他的首次訪韓之行。

扣掉配合國際會議的出訪外,自 2011 年 12 月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訪日以來,日、韓兩國領袖沒有再彼此訪問對方國家。在那之後,由於李明博登上竹島,以及慰安婦問題再次延燒,使得日韓關係降至冰點。而 2018 年,又因為前徵用工問題,韓國大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需支付賠償,導致日韓關係惡化至被稱為「戰後最糟」,但在尹錫悅政府的努力下迅速被扶正。

李明博(圖/hojusaram/CC BY-SA 2.0)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任期 2008~2013年)
(圖/hojusaram/CC BY-SA 2.0)

韓國政府在 6 日宣布日韓之間最大懸而未決的「前徵用工(前朝鮮半島出身的勞動者)訴訟問題」的解決方案。日本政府也對此表示肯定,岸田首相表明繼承有關殖民統治的歷代內閣歷史認知。他們希望在解決徵用工問題的政治解決方案出爐後不久,就恢復互訪外交,確保關係改善的趨勢。

日本政府考慮邀請尹錫悅出席 5 月在廣島舉行的先進七國集團領袖會議(G7 峰會),由於日韓關係正在改善,將加速這之間的協調。

韓國工商界 8 日證實,將在日韓峰會前後舉行日韓企業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韓國總統辦公室的官員表示,配合尹錫悅總統訪日,可以為引領韓國工商界的代表們在東京設置一個與日本企業相關人士見面的場合,現在正在協調中。

據《韓聯社》報導,這次隨尹錫悅同行的經濟使節團成員,將以工商團體和韓國國內主要 10 個集團的領導者為中心組成。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韓日經濟協會會長金潤(三養控股會長)、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簡稱全經聯)副會長趙顯俊(曉星集團會長)也很可能加入。但是,主要4 個企業集團三星、SK、現代汽車和 LG 因為在朴槿惠時期有金錢上的醜聞而退出全經聯,預計要另外邀請參加。

全經聯配合韓國政府的徵用工訴訟問題解決方案,考慮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共同創設「未來青年基金」(暫稱)。日本經團聯為了發展未來導向的日韓關係,一直有在協商各種方法,也表示有意開始更具體的協商。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3/08 朝鮮日報 尹大統領、4月26日に米国を国賓訪問…バイデン大統領と首脳会談
2023/03/08 読売 日韓「シャトル外交」復活、首脳会談で確認へ…再開すれば12年ぶり
2023/03/09 日経 韓国大統領、16〜17日に来日 岸田文雄首相と会談へ
2023/03/08 聯合ニュース 尹大統領訪日に韓国大企業トップら同行へ 経済協力復活へ加速
2023/03/08 産経 韓国大統領が4月26日訪米 国賓として、同盟70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