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強硬遭設局?日本前地方議員在中國被以走私毒品判無期

一名日本人在中國被指控涉嫌走私毒品而遭判處無期徒刑,但當事人一直堅稱他是清白的。(圖/Pixabay)

3 月底傳出日本大藥廠「安斯泰來」在中國分公司的一名高階主管,遭到中國當局以從事間諜活動為由拘留的消息。昨天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前往北京,並在今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進行會談。自中國 2014 年施行《反間諜法》以來,至少就有 17 名日本人遭指控涉嫌間諜活動而被拘留。日方要求中國儘快釋放目前還被拘留在中國的 5 名日本人。

相關報導:日大藥廠安斯泰來知名高層退休回國前遭中國拘留 震驚當地日本社群

然而還有一名 79 歲的日本前市議員在共產黨獨裁統治下的中國遭指控走私毒品而被判處無期徒刑。他遭遇的處境正引起人們的關注,儘管他持續為自己的清白辯護,但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司法當局傾聽了他的聲音,這樣下去他可能會在國外的監獄中度過餘生。如果是被指控為「間諜」,日本政府就能成為當事人而有空間可以進行交涉,但此案為刑事案件,日本政府的救援行動受到了限制。

 ***

去(2022)年 11 月 25 日,中國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相當於高等法院)駁回了現年 79 歲的前愛知縣稻澤市議員櫻木琢磨(桜木琢磨)的上訴,維持了一審的判決。在採用兩審制的中國,櫻木先生的無期徒刑判決被「定讞」。

前愛知縣稻澤市議員櫻木琢磨,照片為 70 歲時拍攝。
(圖/市議會官網)

1943 年出生於稻澤市的櫻木,在高中畢業後進入鈴木汽車工作。在 1995 年首次當選稻澤市議員,他遭到逮捕時還在第 5 次當選的任期間。根據 2013 年的報導,櫻木在 10 月 29 日前往廣州處理他所經營的貿易公司的工作。原訂在 31 日返回日本參加稻澤市的活動,但當天上午他向市府表示因為「工作上出了點問題」所以會缺席。櫻木在同日晚上要在機場要出境時被以持有毒品的嫌疑遭到逮捕。然而日本外務省在 11 月 14 日才受到中方的通知,15 日才被媒體報導出來,已經是逮捕後兩週了。

根據一審判決,2013 年 10 月,當櫻木要從中國廣州白雲機場返回日本,在安檢時,在他攜帶的行李箱中的女性厚底鞋鞋底發現了 3.3 公斤的甲基苯丙胺(或稱甲基安非他命,為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俗稱冰毒),他被以「試圖從中國向日本走私冰毒」為由遭到逮捕。那個行李箱是櫻木在中國的一家飯店遇到的一名來自非洲馬利的男子阿里(Aly Yattabare)提出的請求,拜託他把鞋子的樣品送給他『在東京的妻子』。櫻木一直堅稱自己無罪,說他『不知道裡面有冰毒,是被騙了』。」

《日刊現代》採訪了長期支援櫻木琢磨、也是他 30 年的好朋友佐佐木賢治。佐佐木提到櫻木是一個會戰略性思考的人,儘管他只有高中畢業,他也克服了這個劣勢並取得英檢一級的認證(編按:日本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測驗,出題內容廣泛從日常生活到時事科技都有。雖然 TOEIC 出題較偏商務並無法直接相比較,但英檢一級大約是 TOEIC 聽讀 945 分以上、說寫 360 分以上的程度),在鈴木汽車工作時,曾走訪歐美各地支援國際二輪運動賽事,並在這期間認識了他的芬蘭籍妻子。1981年櫻木成立了一間貿易公司,從事翻譯和進出口工業機械的業務。佐佐木說:「雖然我們從未談論過彼此工作的細節,但他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

在中國,走私 50 克以上的冰毒,最高可判死刑。另一方面,75 歲以上的被告原則上可免於適用死刑,這是他們最終做出無期徒刑判決的原因。

櫻木在 2014 年 7 月被起訴。訴訟在隔月就結束審理,但從那時起,宣讀判決被延期了大概 20 次,最後,到一審判決為止的拘留期就持續了 6 年。第二次審理在 2022 年 6 月開始,這次花了大約 6 個月的時間才達成判決。由於日本和中國之間沒有締結將受刑人轉移回母國的跨國移交受刑人協議,因此他目前極有可能在中國的監獄中服刑。

「被騙了 70 萬美元」

佐佐木最後一次見到櫻木是在 2013 年 8 月 10 日,在佐佐木主辦的「SIA 國際論壇」。那是一個邀請各國專家以英語演講的活動,櫻木演講主題是慰安婦。

佐佐木提到櫻木是一名保守派議員,櫻木原本就曾在市議會和演講中就尖閣諸島問題等發表過針對中國的嚴厲言論。櫻木有很強的正義感,不管對誰都能不客氣地發表意見,也沒貪污之類的問題。他與當地愛知縣出身的政治家也有聯結,根本沒有動機或理由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參與走私冰毒。

在一個外國人持有毒品就會被判處極刑的國家,櫻木沒有動機或理由冒這麼大的風險去走私毒品。
(圖/Pixabay)

事實上,在前往中國之前,櫻木被捲進一場奈及利亞的國際詐騙,被騙了 70 萬美元。那俗稱「奈及利亞詐騙」,在某天突然寄來一封很有禮貌英文郵件,以「從奈及利亞到日本的投資計劃 」或「沈睡在奈及利亞境內大筆資金的洗錢」為藉口來取財。

櫻木之所以會去中國,是因為一個自稱叫「哈桑(Gemadi Hassan)」的奈及利亞人告訴他「可以拿回被騙的 70 萬美元」,約他到中國。

哈桑跟他說「如果來廣州市簽署一份文件,就會匯 70 萬美元到戶頭」,並通過電子郵件向他發送了一張經上海的電子機票。有人也指出,櫻木會在機場被逮捕,可能是哈桑等人為了能不還錢而向中方「通風報信」。然而,看不到中國當局有任何去調查事件背後詐騙案的跡象,更不用說是去約談哈桑了。

日媒直接引述中方說法

佐佐木在名古屋的一所大學教授媒體情報分析等課程。在事件發生後,他出了一份作業,裡面包含櫻木的這一起案件,然後他收到中國留學生收集和分析事件發生後大約一年內的中國國內網路消息。

該報告分析了社交媒體「微博」和「百度」的內容。報告指出,在中國網路消息中,認為「櫻木被騙了」的同情論調佔壓倒性多數。在事件初期,日本媒體報導了許多錯誤的消息,包括直接引述中國政府的報導,還下了「欠奈及利亞人錢?」之類的令人震驚的標題。日本這種報導對櫻木的人格和信用產生了巨大的負面影響,因此很令人遺憾的是,和中國相比之下,日本國內在事件發生後立刻引發一片對櫻木的批評聲浪。後來才有報導提到櫻木被騙走 70 萬美元。

2013 年夏天,在佐佐木主辦的 SIA 國際論壇有請奈及利亞人來演講,櫻木曾擔心地打電話給他要他「小心奈及利亞人」。而 3 個月後就發生了櫻木的事件,佐佐木說在事件後回想起來那應該是櫻木曾有過不幸的遭遇才來提醒他的吧。

最高人民法院審理的未來發展

據稻澤市議會的一位議員同事說,這期間,櫻木留在日本的家人在精神上也非常痛苦。「據說外務省官員有告訴他們『會提供必要的協助』,但沒有採取任何具體行動來『救援』。每位相關人都對這次的判決感到震驚。」

至於日本政府為何沒辦法進行干預,一家全國報紙政治編輯部表示「一位自民黨相關人說,如果是因涉嫌間諜罪而被拘留,日本政府就能成為該案的當事人,所以政府有空間走到前台。然而這一次,除了事實認定之外,因為是刑事案件,所以『有一些情況使政府難以積極行動』。」

中國法院
(圖/中國法院網)

櫻木在他被拘留的 9 年中,歷經了種種不便和困難,他大部分牙齒都掉了,也沒辨法給他裝假牙。今後會怎麼發展呢?

原則上,中國實行兩審制,但可以向相當於最高法院的最高人民法院申訴。然而,對判決進行再審的可能性很低,但在有些情況下,如果發現適用的法律有錯誤,或者認為判決的後續影響很大,也有會重新進行審理的案例。中國法院還有可能會考慮到櫻木的年紀等因素,將他的刑期減為有期徒刑。

櫻木會有真相大白重返故土的那一天嗎?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1/30 デイリー新潮 中国・高裁で無期懲役判決 歯はほとんど抜け落ち…「79歳日本人」を待ち受ける今後の運命と、中国当局が無視した「国際的詐欺事件」
2023/03/11 日刊ゲンダイ 元稲沢市議・中国「麻薬密輸」事件 30年来の友人が語る不可解「極刑となる中国で加担するメリットは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