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反擊能力與威懾力 日本著手開發潛射巡弋飛彈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艦蒼龍號(圖/海上自衛隊/CC BY 4.0)

日本防衛省於 11 日宣布,從今年度開始著手開發從潛艦發射的國產巡弋飛彈。

巡弋飛彈是構成日本反擊能力的主要裝備,日本防衛省已開始進行改良陸上自衛隊的「12 式地對艦誘導彈」(12 式陸基型反艦飛彈)除了延伸射程以外,還會發展從地面、艦艇、航空器上發射的類型。再加上這次較難以被探測到的潛艦,未來將可以利用多樣化的發射方式,其目的在於提高威懾力。

根據日本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日本將提升防衛體制,保有反擊能力,威懾他國以避免被攻擊。而萬一遭受攻擊時,日本將可以針對對方國家的司令部、飛彈發射據點等軍事設施進行反擊。(圖/報呱製圖)

這次要開發的飛彈將從魚雷管發射。以攻擊敵方艦艇為主,但也可以用於對地面的攻擊。開發期程到 2027 年度,經過發射試驗等後判斷部署的時期。

此計畫是根據去年 12 月修訂的「安保三文件」其中之一的《防衛力整備計畫》,當中明確記載要發展國產巡弋飛彈。而當時,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衆議院安全保障委員會上強調:「潛艦具有高度機密性,可以迫使對方做出更加複雜的應對。」

12式地對艦誘導彈
(圖/陸上自衛隊)

防衛省已在 7 日以總額 3,781 億日圓(約新台幣 870 億元)與三菱重工簽訂了合約。其中,12 式地對艦誘導彈改良型的預算約 2,003 億日圓,島嶼防衛用的高速滑翔彈約 1,194 億日圓,潛射飛彈約 584 億日圓。

在反擊能力方面,防衛省還將購買 400 枚美國生產的「戰斧飛彈」,並從 2026 年度開始部署在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上。

相關報導:
2022/12/02 為確保反擊能力開發長程飛彈 日本同步研發10多種高超音速等飛彈
2021/01/01 媲美戰斧巡弋飛彈 日本研發新型 2 千公里長射程飛彈
2022/12/25 日本安保戰略》戰後重要轉折 保有反擊能力避免他國攻擊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1 読売 国産巡航ミサイル、潜水艦発射型も開発に着手…今年度から
2023/04/11 時事 潜水艦発射の長距離弾開発へ 反撃能力想定、27年度までに―防衛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