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能源環境部長會議:國際能源總署警告再生能源技術和重要礦產上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在G7能源環境部長級會議上,直接提到再生能源技術與重要礦產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圖/Twitter @fbirol)

《產經新聞》18 日透過採訪多位與會者,得知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4 月 15~16 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舉行的 G7 氣候、能源和環境的部長級會議上,對於再生能源技術和重要礦產資源依賴中國的風險提出警告。國際機構的代表點名特定國家做出發言是非常罕見的。透過具體品項和數據進行說明,並敦促 G7 各國採取強化供應鏈等措施。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左)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
(圖/Twitter @fbirol)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於 1974 年第一次石油危機後由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提出而成立,秘書處位於巴黎。IEA 是由 38 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的 30 個國家組成。IEA 公佈各種政策建議、調查統計等,旨在確保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在 G7 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上,IEA 作為相關國際機構之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

根據與會者的說法,比羅爾在 15 日的會議上指出包含用於電動車(EV)電池的鈷和鋰、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相關設備等 10 個品項,全球產量中依賴中國的比例約為 30~70%。他對目前中國是解決全球環境問題主要技術的唯一生產國的這一現狀表示擔憂,並警告重要物資依賴特定國家所產生的供應中斷等風險比以往都還要高。

16 日公布的 G7 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的聯合聲明中,在重要礦產方面考量到中國,因此明確寫道「反對市場扭曲措施和獨占政策」。作為共同主席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在同日的記者會上也強調,「我們對於重要礦產過度依賴特定國家已產生擔憂,這暴露在地緣政治風險當中。」

與聯合聲明同時公布了關於確保重要礦產的「行動計劃」,明確列出了各國需要重點處理的五個領域,包括長期需求預測、促進從使用過的電動車電池中回收資源、130 億美元財政補助的礦山聯合開發等。聯合聲明要求各國協調合作,共同解決問題。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18 産経 <独自>重要鉱物の中国依存リスク IEA事務局長が異例の警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