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計畫發射多顆軍事偵察衛星 日防衛省欲部署愛國者飛彈卻在民間受阻

載著PAC-3燃料槽的車輛駛入陸上自衛隊石垣駐屯地。(圖/共同社/中央社)

為了應對北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根據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的破壞措施準備命令,自衛隊於 24 日持續進行愛國者飛彈(PAC-3)等的部署作業,計劃部署到宮古島、石垣島和與那國島等沖繩縣地區。不過自衛隊運送愛國者飛彈等裝備的運輸艦卻因民間貨船佔滿港口而無法停靠,對運輸計畫產生了影響。

北韓媒體在 19 日報導,金正恩總書記於 18 日下令在「計畫期程內」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命令陸續投放多枚衛星,以建立情報收集能力。

北韓負責太空開發的國家太空開發局去(2022)年 12 月宣布,將在今年 4 月前完成「軍事偵察衛星1號機」的準備工作,並有可能發射以衛星為名的飛行體。

關於北韓的行動,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19 日的記者會上指出:「即使稱其為衛星,如果使用彈道飛彈技術強行進行發射,仍然明確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 22 日表示,對於北韓的動向,他已向自衛隊發出了準備命令,以整備必要的迎擊態勢。這是自 2012 年 12 月以來的首次以《自衛隊法》第 82-3 條作為法律依據,發布的命令。

防衛大臣濱田靖一
(圖/twitter @ModJapan_jp)

自衛隊計劃將愛國者飛彈部隊部署到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以及同屬先島群島的石垣島和宮古島。每個島上都設有陸上自衛隊的駐屯地。預計向每個島派遣 2 個部隊,總計 6 個部隊。

其中 4 個部隊將從福岡縣出發,另外 2 個部隊將從沖繩縣的其他地方出發。預計運送 130 輛車輛,和 400 名自衛隊員。

日本先島群島,與那國島(圖左下)往西僅距離台灣約110公里。
(圖/wdic.org)

愛國者飛彈的發射系統由多輛車輛組成,包括載有飛彈發射機的車輛、裝有控制射擊裝置和雷達裝置的車輛以及提供電源的車輛等。

自衛隊於 23~24 日開始部署愛國者飛彈到和地方自治體協調好的與那國島和石垣島。他們使用自衛隊的運輸機和民間包機運輸車輛等設備。

除了運用愛國者飛彈的部隊外,海上的神盾艦也會運用 SM-3 飛彈戒備北韓所發射的飛行體。也整備了部隊預測軌道、墜落地點並追蹤飛行體。

SM-3 飛彈(RIM-161標準三型飛彈,RIM-161 Standard Missile 3),用於配備美軍神盾系統的艦載反彈道飛彈,也可作為近地軌道的反衛星飛彈。

在將衛星送入太空時,一般來說是用裝有推進器多級火箭。在飛行過程中,會一一分離各級引擎。為了減降低飛行體本體或附屬物落入日本領土所造成的損害,也準備部署陸上自衛隊部隊到沖繩。

日本會如此派遣多個部隊到先島群島,是針對北韓過去聲稱的「衛星發射」。北韓自 2009 年以來有 4 次稱要發射人造衛星,但實際上都是發射彈道飛彈。其中 2012 年有兩枚,2016 年有 3 枚是朝著南方發射,包含沖繩縣周邊空域。

過去 4 次北韓發射都事先公布了發射的時間和方向。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24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通報關於設定限制航空器和船隻航行的區域」。這是首次在北韓尚未公布發射日期和發射路徑的階段就先部署部隊。

松野博一強調「我們將密切與美國和韓國協調,盡最大努力進行必要的情報蒐集、分析和監視。」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圖/推特 @MatsunoHirokazu)

但《沖繩電視台》報導,自衛隊因應北韓軍事偵察衛星的發射,部署愛國者飛彈到沖繩縣的計畫,因沖繩本島港口不能使用,對計劃造成了影響。

24 日,防衛省向那霸港管理工會提出使用那霸港新港碼頭讓海上自衛隊的大隅級運輸艦「下北號」停泊的請求,並詢問沖繩縣府管理的中城灣港是否能接收大型船舶,但是被以碼頭被民間貨船佔據沒有足夠空間為由,告知無法接納防衛省的船舶。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大隅級運輸艦「下北號(LST-4002)」,可以運輸陸上自衛隊一個約330人的普通科(步兵)中隊及其裝備,單純運送平民的話,可以容納約1,000人。也能提供優秀的醫療資源。
(圖/海上自衛隊)

另一方面,根據宮古島市的消息,原定於 25 日在該島平良港陸續卸下自衛隊車輛的行動已被取消。防衛省相關人士表示,他們正在修改運輸計劃,改使用自衛隊的運輸機和民間貨船進行運輸。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24 日経 自衛隊、迎撃弾PAC3沖縄配備 北朝鮮「衛星発射」備え
2023/04/25 沖縄テレビ 自衛隊輸送艦 沖縄本島の港に入港できず PAC3配備に影響 
2023/04/25 NHK 自衛隊「PAC3」の部隊 先島への展開続け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