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領袖會談》睽違12年 日韓恢復領袖互訪外交

在韓方提出徵用工訴訟問題解決方案後,日韓改善關係的動向正飛快的進行。(圖/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 5 月 7 日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在韓國首爾進行了會談,這是岸田在 2021 年 10 月就任後首次訪問韓國。雙方一致認為:改善日韓關係的作為,已經上了軌道。此外,鑒於北韓核武飛彈正在上升的威脅,日韓領袖也確認將會持續加強安全合作等事項。同時考慮到中國日益加強的霸權主義行為,他們還討論了加強印太地區的合作,以及維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

領袖會談約從當地時間下午 4 點開始,先進行小規模會談,然後擴大出席人數,整場會談持續了近 2 個小時。

在會談中,對於短期內能恢復睽違 12 年的領袖「互訪外交」,以及日韓對話順利進行,兩位領袖對此表示歡迎,並一致認為改善日韓關係的動向已經上軌道。

上一次日本首相訪問韓國,是 5 年前在 2018 年 2 月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式。而「互訪外交(或稱穿梭外交)」的日韓領袖會談上一次是在 2011 年 12 月李明博總統時期,岸田首相在 3 月與尹錫悅達成恢復「互訪」協議後的 52 天內就盡快訪韓,目的是希望加快改善日韓關係的腳步。

相關報導:尹錫悅達成日韓峰會必要條件 提著「徵用工解決方案」訪岸田文雄

他們也肯定啟動強化供應鏈在內的經濟安全合作,雙方同意韓國的半導體製造商和日本的材料及零件企業應加強合作,以建立穩固的半導體供應鏈,並推動在太空、量子技術、人工智慧(AI)、生物科技等科學技術領域的合作。

兩位領袖也就日韓雙方懸而未決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傳達了各自的立場。

岸田首相向尹錫悅總統表達日本政府的立場——在涉及太平洋戰爭期間的「徵用」問題上,日方繼承了歷代內閣對歷史認知的立場,包含 1998 年的日韓共同宣言。岸田強調這一立場在未來也不會改變。尹錫悅也表示韓國會堅持以基金會募集的資金賠償原告的解決方案。

相關報導:尹錫悅的勇氣決定》韓國宣佈徵用工訴訟解決方案 以「第三方賠償」替日企支付賠償金

關於將囤放在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廢水稀釋至低於標準濃度後排入海中的計劃,岸田表示:「日本秉持高度透明會進行基於科學根據的真誠說明,但我們也充分意識到在韓國國內仍存在擔憂的聲音。」會中兩位領袖達成共識,同意韓國在 5 月 23 日派遣韓國專家組成的視察團前往當地。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從事故以來每天產生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燃料池冷卻水以及流入的雨水、地下水),透過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等處理淨化除去除了氚以外的大部分放射性物質後儲存在儲水槽中。核電廠用地內已設置超過 1,000 座的儲水槽,可能會影響到之後進行廢爐作業上的安全,為了讓作業順利必須處理這些廢水。
(圖/google earth)

相關報導:福島排放核處理廢水》韓國在野黨議員組團赴日抗議 遭執政黨批反日作秀、損國格

日美韓三方安全合作將在G7成型

鑒於北韓頻繁試射飛彈,以及上升中的核武飛彈威脅,雙方確認了日韓再加上美國的日美韓 3 邊的安全合作,以加強威懾和應對能力。兩位領袖同意在本月 19 日開幕的 G7 廣島峰會期間,舉行日美韓 3 邊的領袖會談。

岸田首相表示:「在北韓持續挑釁行為且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情況下,我們再次一致認識到透過日美同盟、韓美同盟、日韓合作以及日韓美安全合作來增強威懾力和應對能力的重要性。」

並提到「我們正就加強美韓之間的延伸威懾進行討論,包含建立一個促進核武力情報共享的協商小組。同時,透過高層級的協商,加強日美間延伸威懾的努力,有助於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將繼續在日美、日韓和日韓美之間緊密合作。」

尹錫悅總統則提到「我們一致認識到,北韓的核武飛彈開發不僅是對朝鮮半島和日本,而且也對全球和平構成嚴重威脅」,並強調「在這種情勢下,日本、美國和韓國的合作非常重要,因此在 G7 廣島峰會等場合,領袖間的緊密溝通和協商也非常重要」。尹錫悅也在記者提問時說《華盛頓宣言》是以韓美為基礎同意的,但不排除日本參與。

相關報導:拜登、尹錫悅會面談延伸威懾北韓核威脅 美核潛艦40年來首停靠韓國

他們還決定將在 G7 廣島峰會期間訪問位於廣島的和平公園,參拜韓國核爆犠牲者慰靈碑。

在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附近的「韓國人原爆犧牲者慰靈碑」。當時朝鮮人在二戰期間,受到日本政府徵用勞動力,到日本各地工作,因此也有韓國人在核爆中犧牲。
(圖/Sky Wing Sky/wiki/CC BY-SA 3.0)

聯合記者會上日韓領袖分別說了什麼?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