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癖好?中客蠢動 盼到北韓旅遊回味50年前的中國

來自浙江現年60歲的張先生想去北韓看的是什麼?(圖/Ragnar19/wiki/CC BY-SA 3.0)

韓國大報《朝鮮日報》記者在 4 月 21 日到訪中國丹東,在鴨綠江斷橋附近,可以望見對岸的北韓新義州,這裡湧入了許多中國觀光客。54 人座的觀光巴士每 5~10 分鐘來一班,鴨綠江上的 4 艘觀光船上還有數百名旅客。觀光客在店家排隊付錢租韓服,幫觀光客拍紀念照的攝影師穿梭在人群之中,找到時機按下快門。當記者在去年年底,也就是 4 個月前訪問這裡時,還門可羅雀,遊船也沒有開。

如果中朝邊境今年重新開放讓中國觀光客能前往北韓的話,預估北韓將可以取得至少 5,000 萬美元(以目前的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153 億元)的外匯收入。在 COVID-19 疫情擴散之前,每年約有 20 萬中國人訪問北韓,中國遊客在北韓的所有外國遊客當中就佔了 9 成。目前,包含在丹東搭乘觀光船的一日北韓觀光行程費用從人民幣 300 元(約新台幣 1,330 元)起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丹東某個旅行社的高姓員工表示:「在這 3 年來的疫情期間,原本能自由進出北韓的中國人好像很渴望到朝鮮旅遊。」他也提到:「現在雖然只能搭觀光船到鴨綠江的中朝邊境那裡而已,但還是有非常多人來問旅遊行程。」

在中國「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甚至還發生以「6 月開城—平壤—板門店旅遊預訂」為名,捲走訂金的「旅遊詐騙」事件。來自浙江現年 60 歲的張先生說:「朝鮮是喚醒我們過去回憶的地方。現在的朝鮮可以讓我們找到過去 1970~80 年代的中國,所以想去朝鮮。」

那時候的中國
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共最高決策者為毛澤東。
1950:政府發起鎮壓反革命、土地改革等大規模政治運動,效忠、擁護中華民國的個人被新政權清除、打擊。
1957:超英趕美、大躍進運動。
1958:全國展開人民公社。各地浮報糧食產量。
1959:生產效率低落,糧食產量嚴重下滑,數千萬人死於飢荒。
1966:爆發「紅八月」,千萬紅衛兵大規模「破四舊」迫害屠殺「黑五類」。毛澤東開啟文化大革命。
1967:毛澤東批准「一打三反運動」打擊反革命破壞活動,反對貪污盜竊、投機倒把、鋪張浪費。製造大量冤假錯案。估計造成十多萬的非自然死亡。
1976:7 月發生唐山大地震。9 月毛澤東去世,10 月毛派四人幫垮台,文化大革命結束,10 年期間導致約 200~2,000 萬非正常死亡。
1978:人均 GDP 115 美元。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
1980:治安極度混亂,全國刑事立案 75 萬餘起。
1983:針對文革後搶劫、砸車、綁架、強姦、兇殺事件頻發,啟動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活動。
1989:八九民運、六四天安門事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文化大革命前後的中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970年代的中國


丹東鴨綠江大橋(中朝友誼橋)附近的路邊有約 20 家專門做北韓旅遊生意的業者和紀念品店,它們在今年掛上了新的招牌。許多北韓餐廳和紀念品店的門前都貼著「招聘員工」的徵人廣告。一位紀念品店的員工表示:「今年初店裡還冷冷清清,但現在已經沒有坐下來的時間了,一直在招呼客人進來。」

丹東的消息人士表示:「下半年預計會先重新開放到朝鮮新義州旅遊,然後才會開放到平壤旅遊。」並提到:「不久之後,從中國過去的觀光客應該就會變成朝鮮的大搖錢樹了。」

從中國丹東邊境地區看中朝友誼大橋(左)和鴨綠江斷橋。對面就是朝鮮新義州。鴨綠江斷橋原本在1910年通車,韓戰期間,作為中方支援朝鮮前線的交通大動脈具有凸出的戰略地位,1950年被美軍轟炸機攔腰炸斷,朝方一側鋼梁落入水中,戰後剩下中方這一側的殘橋。左邊的鴨綠江大橋(中朝友誼橋),在1943年由日本殖民政府修建完工,原連接日治朝鮮和滿洲國,後來變成連接中國丹東與朝鮮新義州。
(圖/韓聯社/中央社)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現代北韓 圖庫可點擊兩側翻頁

我镜头中的朝鲜 DPRK in my lens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24 조선일보 中관광객 북한 보러 단둥 밀려왔다… ‘관광 사기’도 기승
2023/05/04 朝鮮日報 北朝鮮見物に丹東へ押し寄せる中国人客…「観光詐欺」も横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