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間諜衛星發射失敗 北韓居民10年糧草錢化為星塵

北韓在5月31日發射載有軍事偵察衛星的運載火箭。(圖/朝中社)

5 月 31 日北韓的國家太空開發局在位於西北部平安北道東倉里的發射場,在發射運載火箭後約 2 個半小時的上午 9 時 5 分,以官方名義宣布「發射失敗」,並公開表示第二級引擎啟動時出現故障。

相關報導:北韓預告發射軍事衛星 南韓:須承受相應代價

可能裝載著北韓軍事偵察衛星(間諜衛星)「萬里鏡」的運載火箭「千里馬」,墜落在韓國西部全羅北道一個名為「於青島」的小島以西約 200 公里海上,韓國軍方在發射後約 1 個半小時發現了火箭的殘骸。

在韓國軍方同日公開的火箭殘骸照片中,可以看到上面有紅色字樣「檢修門 13(結構組裝)」,這是在北韓洲際彈道飛彈(ICBM)上也被確認到的標記。這明確表示北韓在本次聲稱攜帶衛星的太空載具直接應用了 ICBM 的發射技術。根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的制裁決議,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的衛星發射也被認定為違反決議。

在北韓載有軍事偵察衛星的火箭發射失敗墜落後,韓國軍方公開了火箭殘骸照片,上面的紅色字樣也曾在北韓洲際飛彈上被確認到。
(圖/韓國聯合參謀本部)

由於殘骸推估有 15 公尺長,重量較重也已沉入水深 75 公尺的海底,加上現場海流湍急視線不佳,導致韓國軍方的打撈作業未能順利進行。

韓國海軍已投入 3,500 噸級救助艦「統營」、「光陽」以及 3,200 噸級的「清海鎮」等,並出動海軍潛水隊員參與作業。若能回收殘骸,將有助於取得火箭引擎的性能、有無使用進口零件以及技術水準等情報。

金正恩魯莽的賭注—發展軍武 不顧人民饑饉

另一方面,韓國大報《中央日報》直言此次的衛星發射是「金正恩所做的魯莽『賭注』,相當於是以北韓居民的生存權作為交換」。

在北韓嘗試發射軍事偵察衛星的企圖失敗,將使已經面臨餓死危機的北韓居民在未來 10 年內仍持續挨餓。

對於北韓為了建造新型運載火箭「千里馬 1 型」和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 1 型」,在這當中投注了多少資金,我們很難準確推算。然而,還是有間接的比較依據。

就以 5 月 25 日第三次成功發射的韓國國產火箭「世界號(KSLV-II)」來做比較,韓國政府在過去 12 年 3 個月內,投入了超過 2 萬人,而在此計畫中官方預算為 14 億 9,290 萬美元(依目前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460 億元)。此外,在世界號成功發射後,韓國的「425 計畫」預計在今年 11 月發射軍事偵察衛星 1 號。總計將投入 9 億 1,533 萬美元的預算,用以製造 5 顆偵察衛星,包含 4 顆搭載合成孔徑雷達(SAR)和 1 顆搭載電力光學/紅外線(EO/IR)系統的衛星。

在羅老宇宙中心的火箭發射台上,韓國國產火箭世界號點火發射。
(圖/KARI)

相關報導:韓國國產火箭成功發射 尹錫悅:韓國領土到太空的道路已開通

簡單計算韓國這兩個計畫的預算總額達 24 億 823 萬美元。

南北韓在先進技術水準、社會經濟體制、政府援助方式、經濟基礎設施和人力成本等方面存在著極端的差異,但就自主開發火箭和衛星利用而言,韓國政府正在推進的這兩個計畫,與北韓此次挑釁動用的資源,有相似之處

然而,這超過 3 兆韓元的預算,甚至不用和北韓進行比較,對於韓國的經濟水準來說就是一筆巨大的負擔。考慮到實際上北韓可以在無工資的情況下運用人力資源,可能可以在遠比韓國成本便宜的狀況下進行,但即使如此,北韓的經濟水準明顯較低,這筆預算仍可能是一個足以動搖國本的巨大負擔。

北韓每年缺糧80萬噸

尤其是,北韓目前正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問題。根據美國農業部發布的《世界糧食安全評估報告》,去年北韓的糧食短缺達到了 121 萬噸。農業部預測北韓未來將持續面臨每年平均約 80 萬噸的糧食不足情況。

北韓如果要從海外進口 80 萬噸糧食,每年會需要 2 億 7,800 萬美元。意思是說倘若以韓國國產火箭和衛星計畫,類比到北韓投入千里馬、萬里鏡的資金,這軍事支出用來購買糧食,可以解決未來近 10 年北韓居民的飢餓問題。

北韓已在去年的無差別連續挑釁,平白耗費了巨額資金。根據韓國國防研究院(KIDA)的數據,北韓去年一整年發射的 73 枚彈道飛彈的費用達到約 5 億 6,000 萬美元。即使用來購買去年北韓短缺的糧食(121 萬噸),這筆資金仍然綽綽有餘。

相關報導:北韓兩天狂射31枚飛彈 燒掉一整年進口稻米錢

在這種情況下,北韓實際上又預告了進行第 7 次核試驗的可能性。根據 KIDA 估算的數據,北韓在過去 6 次核試驗中已經投入了至少 11 億~16 億美元的資金,難以推測他們在未來的進一步核試驗中將投入多少資金。

北韓農村
(圖/Lawrence Wang /Flickr/CC BY-NC-ND 2.0)

韓國政府官員表示「進行核試驗所需的資金不僅包括用於核試驗本身的資金,還包括維護和管理核設施的巨額費用」,並提到「北韓將核武和飛彈當作『寶劍』,但從經濟角度來看,這個結構掐住了北韓政權」。

關於這次的偵察衛星發射失敗,北韓明確表示將「在經過部分測試後,盡快進行第二次發射。」這也會需要大量資金。

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的林乙出教授指出,「儘管擁有洲際彈道飛彈和核子技術,但如果沒有偵察衛星,實際上就幾近於無用之物。因此,北韓政權會盡量縮短時間,進行第二次發射」,並且他認為「尤其是金正恩政權利用衛星發射作為避免因經濟困難而引起民心背離的政治煽動手段,所以無論經濟困難多嚴重,他們很可能再次投入大量資金強行發射」。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05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発射体残骸の引き揚げ 難航続く=韓国軍
2023/06/01 中央日報 北朝鮮の衛星胴体また海底に沈む…韓国軍、潜水艦救難艦投入へ
2023/06/01 中央日報 金正恩氏の「賭け」に…餓死直前の北朝鮮住民「10年分の食糧費」が空中分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