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愛國教育法制化

中國全國人大擬將愛國教育法制化。(圖/網路)

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於本(6)月 26~28 日在北京舉行。將開始審議推進愛國主義教育的法案。該法案以習近平國家主席的指導思想為方向,強調「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旨在透過立法增強對習近平的凝聚力和權威性。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本月26~28日舉行。
(圖/央視截圖)

這會是首次將愛國主義教育法制化。有可能在年底前通過。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法制工作發言人臧鐵偉在 25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確定以習近平提出的口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為主題,制定教育內涵、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人民網》27 日報導提到「草案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突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同時,對利用紅色資源、文化遺產、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文化場館等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通過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獎勵、國慶節和重要紀念日、重大節慶日等活動,通過升掛國旗、奏唱國歌、憲法宣誓等儀式禮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具體規定。」

6月15日,中國的護旗隊護送國旗進入杭州亞運會火種採集儀式現場。
(圖/新華社)

「草案還對侮辱國歌、國旗、國徽,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烈事跡和精神等違背愛國主義精神的禁止行為及其法律責任作出規定。」

根據中共喉舌《文匯報》、《中國新聞網》的報導,愛國教育法草案明確指出「國家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意思是這部愛國主義教育法的適用範圍還將包含香港、澳門與台灣。

自中共鎮壓民主化運動的 1989 年天安門事件後,就任總書記的江澤民為了維護黨的凝聚力,推動了愛國主義教育,強調黨在「抗日戰爭」中的角色。結果,加深了當時年輕一代的反日思想,對日中關係產生了重大影響。

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
(圖/新華網)

臧鐵偉強調,這次的法案將「以法治方式推動和保障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讀賣新聞》指出,江澤民推行的愛國教育內容可能會保留一定程度,但這次法制化將著力點放在以習近平思想來提升愛國和愛黨意識的教育上。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25 新華網 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看点前瞻
2023/06/26 法治日報 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等将首次亮相
2023/06/26 新華網 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2023/06/27 人民網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多部法律草案
2023/06/27 読売 中国「愛国教育」初の法制化へ…全人代常務委で審議始まる
2023/06/27 大公文匯報 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主要內容
2023/06/26 中国新闻网 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提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