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帶百人工商團訪印 擴大經濟交流

印度人口將在今年超越中國,經濟成長不容小覷。日本前首相菅義偉帶54家日本企業、上百名工商人士前往印度尋求商業機會。(圖/Twitter @sugawitter)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於本(7)月 4~7 日訪問印度,並在 6 日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日方呼籲印度改善商業環境,以鼓勵企業進入南方世界(Global south)的大國——印度。這次訪問團非常罕見有來自金融、基礎建設等 54 家公司的 101 位工商業人士隨行。此外,自民黨幾位高層也分別前往東南亞、南美及歐洲展開外交行程。

菅義偉在 5 日到阿默達巴德(Ahmedabad)視察了日本協助建設的高速鐵路計畫工地。視察後,他對記者表示:「高速鐵路的完工將推動印度的經濟成長。我期望這個計畫能夠在兩國的合作下順利進行。」

菅義偉於 1 月接替前首相安倍晉三就任推展兩國友好的日印協會會長一職。菅義偉在擔任首相時與莫迪有深厚的交情,而日本透過支援高速鐵路等計畫參與印度的商業活動。

印度西部連接孟買與阿默達巴德的高速鐵路。
(圖/NHSRCL)

印度高鐵
印度這條高速鐵路全長 508 公里,連接了馬哈拉什特拉省的商業都市孟買和古吉拉特邦的工業城市阿默達巴德。在 2015 年的日印峰會決定引進新幹線技術,並成立了高速鐵路公司,於 2017 年開工,目標在 2023 年內開通。完工後,兩個城市之間的交通時間將從原本的約 6 小時縮短至約 2 小時。由於莫迪總理出身自古吉拉特邦,所以這也是總理個人費心推動的一個重大國家計劃。

日本的高速鐵路建設在中國以低價格為賣點的激烈競爭中遭遇一番苦戰。2015年,日本本來有望參與印尼的高速鐵路計劃,但最終該計畫被中國拿下。在這種情況下,印度被認為是日本未來也可以期待的國家之一。

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印度與中國之間的邊境緊張局勢加劇。印度的反中情緒升高,不太可能讓中國參與涉及印度國家利益的重要計畫。

罕見的是這次由日本政府和國會議員聯盟組成的訪問團還帶了 100 多名工商界人士。過去,安倍在擔任首相期間也曾帶領工商領袖訪問印度,但只有約 10 人左右。

此次訪問團包含三菱 UFJ 銀行特別顧問平野信行、JR 東日本社長深澤祐二、IHI 會長滿岡次郎、日本製鐵常務執行委員佐藤一郎等人。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常務理事原一郎也有隨團訪問。其餘還有來自航空、建設、能源、資訊科技等廣泛領域的高階幹部也一同前往,其中包含已在當地發展的企業。

菅義偉出席了日印協會與印度工業總會(CII)舉行的印度商業論壇。
(圖/Twitter @sugawitter)

預計印度將在今年年底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數年後也將超過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美國企業已經紛紛制定投資計劃,像是特斯拉等電動車巨頭就積極想進軍印度市場。

然而,日本企業在印度特有的困難商業環境中裹足不前。這是因為他們難以應對各州不同的法律和複雜的規章制度。

日本綜合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熊谷章太郎指出:「儘管莫迪政府已大幅改善了商業環境,但對印度的直接投資仍低於對中國和東協的投資。」他強調:「要進入印度市場,必須在經濟和政治兩方面共同努力。」

6 日,菅義偉與莫迪在新德里總理官邸進行了約 30 分鐘的會談。菅義偉向莫迪尋求合作,以促進日本企業擴大印度業務,包含改善稅制和物流基礎設施等投資環境的整建。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訪問印度直接向印度總理莫迪呼籲改善商業環境。
(圖/Twitter @sugawitter)

他們也針對關於菅義偉在擔任官房長官期間推動的訪日外國遊客擴大計劃交換了意見。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的統計,2022 年從印度到日本的遊客只有 5 萬 4,000 人,僅占總遊客人數的 1.4% 左右。日本政府計劃到 2025 年將訪日遊客數增加到 3,200 萬人。如果印度遊客增加,就可能會成為推動力。

6 日當天,菅義偉也與印度工商業聯合會(FICCI)的高層以及當地商界人士會面。

菅義偉在 2021 年 10 月卸任首相後,當時有傳言他將組建派閥或讀書會,但並未實行。他於 2023 年 3 月擔任日韓議員連盟會長,並在 5 月的訪韓期間與尹錫悅總統就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等進行了意見交流。

分進合擊 自民黨高層陸續出訪

除了菅義偉的訪印行程之外,自民黨的高層也在今年夏天陸續訪問歐洲和東南亞等地。幹事長茂木敏充將訪問巴西等三個國家,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也將前往越南等三個東南亞國家。從這些目的地可以看出各自對外交議題的重視。

左至右分別為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副總裁麻生太郎。
(圖/內閣広報室/報呱再製)

幹事長茂木敏充在 9~16 日期間,訪問秘魯、巴西和波蘭。秘魯將在 2024 年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主席國,而巴西則將擔任二十大工業國(G20)主席國。希望展現他在擔任外務大臣時培養的外交談判手腕。

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將於 9~13 日期間訪問越南、寮國和泰國,旨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協(ASEAN)的關係。他計劃在擔任政調會長期間訪問東協各國,承接安倍晉三前首相等歷任安倍派幹部在東協所建立的基礎。

而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則正在協調 8 月訪問台灣的行程。他將應台灣方面的要求,擴大與台灣國會議員之間的交流。總務會長遠藤利明目前正在訪問吉爾吉斯和哈薩克,與政要進行會談,行程從 3 日至 7 日。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05 日経 菅前首相、インドへ100人訪問団 ビジネス環境を整備
2023/07/06 日経 菅前首相、モディ印首相と会談 投資環境の整備求める
2023/07/05 日経 自民党幹部、相次ぎ海外訪問 茂木幹事長は欧州・南米へ
2022/06/14 読売 インド高速鉄道の建設急ピッチ…強まる「反中」感情、日本の技術導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