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突訪烏克蘭 提「烏克蘭和平團結倡議」助烏重建

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握手。(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韓國總統尹錫悅於本(7)月 15 日(當地時間)突襲訪問持續受到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並與澤倫斯基總統進行了會談。尹錫悅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討論了可以改寫成一個新的希望歷史的合作方案,並明確表示將推動「烏克蘭和平團結倡議」,以支持烏克蘭的重建工作。

韓今年再援助烏克蘭1.5億美元

尹錫悅表明此倡議將在安全保障、人道援助和重建支援等方面採取行動。除了支援澤倫斯基提倡的「和平峰會」以外,繼去年提供防彈衣、頭盔等援助之後,今年還將以更大規模支援軍需物資。

此外,應澤倫斯基的要求,再次表示將迅速提供地雷探測裝置等人道援助物資,並強調「繼去年提供 1 億美元的人道援助後,今年也將提供 1.5 億美元的援助」。

澤倫斯基表示「感謝韓國為支持烏克蘭保衛主權,提供安全保障和人道援助。」

尹總統此次藉出席在立陶宛舉辦的北約峰會,造訪了波蘭與烏克蘭。訪問烏克蘭的行程是在嚴格的安全措施下進行的,原本尹錫悅出席北約峰會的訪歐行程並不包含烏克蘭。

在這之前,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Olena Zelenska)在 5 月以特使身份訪問韓國時,她曾公開表示:「烏克蘭隨時等待朋友到來。尹總統的訪問將給我們非常大的力量。」

澤倫斯基總統也以親筆信邀請尹錫悅。同樣在 5 月時,廣島 G7 峰會期間,韓國和烏克蘭舉行了領袖會談,澤倫斯基也直接向尹錫悅表達希望他訪問烏克蘭。

韓國軍備銷波蘭破紀錄

在搭鐵路前往烏克蘭之前,尹錫悅於 14 日(當地時間)訪問波蘭,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一同出席兩國的商業論壇,他強調了對烏克蘭在俄羅斯入侵下的重建中,鄰國波蘭的重要角色,並強調烏克蘭重建將開啟韓國和波蘭合作的新局面。

尹錫悅指出,兩國貿易額在去年首次達到 90 億美元,並期望在 2030 年達到超過  300 億美元的水準。韓國國防工業出口波蘭在去年寫下過去最高紀錄

相關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韓國打開中東歐軍武市場:波蘭買爆韓國軍火
波蘭成為韓國軍工業最大出口國 中國阻撓波蘭代表團訪韓

此外,韓國的電池、材料和零組件企業在波蘭建立了大規模的電池生產基地,這些合作正在擴大到航空航太、智慧工廠、綠色能源等各個先進產業領域,尹錫悅極力主張韓國和波蘭應進一步加強在國防工業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

在論壇上,兩國企業和相關機構簽署了共 33 項備忘錄(MOU)。其中,先進產業領域,如電池和未來汽車等有 11 項,能源領域,如核能、氫能和綠色能源等有 13 項,服務領域,如金融和旅遊等有 9 項。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14 聯合ニュース ウクライナ再建 韓国・ポーランド協力の新たな局面に=尹大統領
2023/07/15 聯合ニュース 尹大統領 ウクライナ訪問しゼレンスキー大統領と会談=人道支援表明
2023/07/17 中央日報 ウクライナ訪問130分前「ノートパソコン閉じてほしい、韓国大統領の身辺にかかわること」

Tagged: